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同吃一锅饭 携手奔小康

2020-11-06 13:17:00

  牛肉、土豆、拉面……在辽宁方大集团所属方大特钢涤纶加工扶贫项目员工食堂内,几十名东乡族、汉族员工正一起用餐,大家免费吃着东乡族厨师烹制的美食,津津有味。

  自方大特钢涤纶加工项目落户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区后,不仅给当地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而且积极营造和谐氛围,东乡族、汉族员工在一起,生活上互相包容、工作上互相帮助,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列。

  牵手东乡,东西合作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临夏州脱贫攻坚工作寄予厚望。

  坚持以“党建为魂”为企业文化的辽宁方大集团,主动响应党中央号召,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排企业一大批扶贫干部入驻东乡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助力东乡加快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步伐。从2019年5月份开始,短短一年多时间,方大集团在东乡县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可解决就业9700人,已实现9000多人就业和确保就业群众月人均工资2600元以上。

  方大特钢涤纶加工项目正是其中之一,年产纯涤纶缝纫线6000吨,产品出口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土耳其、香港等地,可解决当地500人就业。2020年7月14日,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深入东乡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专程到项目考察调研,看到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的厂房明净开阔、设备整齐排列,称赞厂房建设得很大气,并详细了解方大集团在东乡的产业扶贫项目运营和带贫增收、就业、员工收入等情况。林铎书记对方大集团在东乡产业扶贫推进情况非常满意,称赞方大集团在东乡扶贫工作做得好。

  同心筑梦,加快建设

  而在今年初,辽宁方大集团扶贫人员正在为扶贫项目的建设发愁。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19年10月9日开建的涤纶项目按下了建设“暂停键”。

  早一日建成,就能早一日帮助东乡族人民脱贫致富。看着停工的项目,辽宁方大集团扶贫人员心急如焚,东乡县委县政府也在想尽办法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获悉2月23日可以复工后,该项目负责人当即与施工单位联系,要求安排施工人员开工。然而,大量施工人员已返乡,不能及时到达现场。这可怎么办?正在犯愁时,几十名东乡族劳务人员走进建设工地,在援助项目建设、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也让自己实现就业、创收致富。

  36天实现员工宿舍楼地基开挖到5层楼封顶、20天完成厂房横梁屋架整体安装……汉族和东乡族的施工人员合力克服高空作业、风雪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开启了同心筑梦的“加速度”。

  技能传授,劳动致富

  2020年6月10日,涤纶项目建成投产了!先期项目到岗的223名员工中,180人是当地群众,其中建档立卡户61人。该项目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还为大家给予政策上的优待,并带薪提供岗前技能培训,让每位建档立卡户的群众可以在车间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解决群众自身发展问题。

  马发土麦来到涤纶生产车间后,师傅惠二梅手把手地教他操作细纱机。聪明的马发土麦当天就学会了打结工艺,第二天就上机实践,第三天就能独立操作2台细纱机。工作才一个多月,他就当上了师傅、带了徒弟。

  陈外力麦是第一批入职的当地员工,在师傅易会荣的指导下,从起初对纺织设备一无所知,到如今独自同时操作5台设备,成为了车间里的作业能手。

  马外费叶开心地说:“我也是6月份来的,刚来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老师教得很认真,我现在能操作4台机器了。对于我们农村妇女来说,是一个好的平台,工资一个月能拿到2000—3000元,表现好的话,还可以提升。在我们的周围建立这样一个企业厂子,家庭也能照顾好,经济方面也解决了,各方面都好了。”

  像马外费叶一样,从家庭妇女转变为产业工人的东乡县妇女,目前在方大特钢涤纶生产车间有170余名,人均工资达2600元以上。曾经的她们有的不出门不打工,有的寡言少语,而如今她们乐观自信,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了家里的半边天。

  幸福生活要靠双手创造。辽宁方大集团产业扶贫项目注重从经济上让东乡县群众脱贫,更注重从思想上让东乡县群众富有。“要让大家充分掌握生产技术,成为企业的主人。”在扶贫项目车间,汉族的管理人员、教练、师傅们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技能给东乡族的同胞,以无私的汗水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浇灌东乡族人民的幸福之花。

  “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这是党中央的殷切希望,也是辽宁方大集团扶贫攻坚的目标。

  “微利持久、让利东乡、让利合作方”,辽宁方大集团正以长久运行和发展为目标,和东乡各族人民携手奔小康。东乡人民的生活必定“尕日子越过者越美当”,炕桌上飘满油馓的醇香,盖碗里弥散茶水的芬芳……(罗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