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旗红 企业兴

“红色引擎”驱动方大钢铁集团高质量发展

2020-11-23 10:04:00

  在投入30多亿元打造的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基础上,今年又增加投入近10亿元进一步改造提升生态环境;耗资5.5亿为员工奖励发放4116台汽车;投入超过11亿元为员工打造360度福利……

  2020年以来,一组组亮丽的数据刷爆了朋友圈,“最美钢厂”“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等赞誉让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钢铁”)再次成为钢铁行业的“网红”,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那么,方大钢铁再次走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基因和力量?

  每名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每季度组织党章考试,公司员工全国人大代表温菲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每个基层支部建立了党团活动室……走进方大钢铁,一系列“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元素不断映入眼帘,高质量发展之路“红色引擎”的奥秘揭晓。

  把舵定向 党旗领航风帆劲

  方大钢铁旗下萍钢公司是江西最早建成的钢铁企业,始建于1954年;旗下方大特钢始建于1958年,两家企业均是老国企,承载着振兴民族工业的重托,企业的发展镌刻着深深的“红色印记”。然而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企业几经沉浮,方大特钢2008年1月单月亏损达到9000万元,萍钢公司2012年仅账面亏损12.46亿元,企业内外交困,岌岌可危。

  久旱逢甘露,淤泥出彩莲。2009年,2012年,方大特钢、萍钢公司分别改制重组加入辽宁方大集团迅速导入方大集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用党的思想引领企业发展,融入发展战略,融入生产经营,融入各个环节之中,在强化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上下功夫、见实效,企业党建工作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成为引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产业政策和企业实际,方大特钢明确了发展思路,实施低成本、精品化战略,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从追求多元化发展转向产业链延伸发展从单纯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品种、质量、效益从单纯追求做大转向做精、做优、做强、做特从做建筑用材为主转向做建筑用材的同时以做工业用材为主致力于打造细分市场和细分产业链的龙头企业,致力于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弹簧扁钢、汽车板簧、易切削钢精品生产基地。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方大钢铁坚决践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承诺,响应党中央和国家号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大批量淘汰落后产能,如两座40吨高耗能电炉、两条50年代轧钢生产线、42平米以下烧结机等设施。2016年更主动关停一座420立方米高炉及配套的炼钢、制氧等工序与50万吨的焦化厂。

  自2017年以来,投入40多亿元进行环保技改、现场整治及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打造生态旅游工业景区,相继建设了深度水处理、原料场封闭式大棚、废钢场大棚、烧结烟气精除尘以及脱硫等多项环保技改工程,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景观,九江钢铁、萍安钢铁均已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用实际行动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改制重组以来,方大钢铁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原汁原味、一字不改、精准解读、深入理解,使企业发展时刻保持正确的航向。企业也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抢抓机遇,实现了从行业落后、濒临危机“蝶变”重生,综合竞争实力迅速跃居行业前列,形成了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共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2019方大钢铁实现销售收入784.02亿元,利税总额121.06亿元,利润总额97.05亿元,上缴税金71.18亿元,利润总额位列全国钢铁行业第3位,下属方大特钢及萍钢公司吨钢材利润分别排名第2位和第5位。其中方大特钢近年来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吨钢材盈利水平始终处于行业和行业上市公司中第一方阵,2019年分别排名行业第3位、第2位、第2位。今年前三季度,方大钢铁产钢127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82.54亿元,实现利税总额90.27亿元,利润总额73.48亿元。

  奋勇当先  创新发展促转型

  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方大钢铁将生产经营中的重点和难点作为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的出发点,把党建工作的成绩体现到生产经营的业绩中,通过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企业员工的创造力,推动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

  日前,从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传来喜讯,方大特钢《快速响应市场的生产经营联动管理》成果获第二十六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而这仅仅只是方大钢铁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一名党员、一份责任、一面旗帜”,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科技创新中攻难关、打头阵,在解决难点和热点问题中奋勇当先,做到党员责任区域挂牌,全体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其中,九江钢铁党员在2016—2019年期间,负责参与提出的“小改小革”项目及合理化建议超过2万条,企业实施6000余项,创效近3亿元。

  ——组织党员科技人员在新品研发中创先争优。以方大特钢为例,在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信息支撑等方面,党员奋勇当先,2020年,《炼铁炼钢系统联动工艺研究》《优特钢线◎14螺纹五切分轧制工艺开发》《高品质弹簧钢低磷控制技术研究》等30项公司级科技攻关项目通过了成果鉴定,实现直接经济创效8000余万元。目前,该公司专利数达到20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项,2018年来开展技术攻关累计创效超过2亿元。

  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企业员工的创造力,是方大钢铁提升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方法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助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上阔步前行。

  共建共享  凝心聚力奔小康

  “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方大钢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员工当成家人,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凝心聚力,共享共建,打造有温度的企业,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员工收入稳定增长。近年来,员工收入保持两位数稳定增长,其中方大特钢2018年人均收入达到18.7万元(不含中高层),是改制前的6倍多。

  ——提出并兑现“三个不减”的承诺。秉承“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价值观,即使在2015年钢铁寒冬,提出并兑现了“三个不减”的承诺:“不减一个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在钢铁寒冬和今年疫情影响的压力下,没有把一个员工推向社会。

  ——福利蛋糕越做越大。今年十一期间,方大钢铁旗下九江钢铁耗资5.5亿为员工奖励发放4116台汽车的新闻不断刷屏,引来诸多媒体争相报道和人们羡慕的目光。除方大轿车福利外,方大钢铁还有配发手机和通信话费补贴、免费工作餐、医疗资助、大病救助、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敬老补助金、基本工资增长、创效退休奖励金等一系列福利政策,惠及每个员工和家庭。截至到今年9月,方大钢铁各项福利累计投入超过11亿元。

  发动党建“红色引擎”,方大钢铁以党建文化为引领,把红色基因有效植入企业管理各环节,助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更加行稳致远。方大特钢、萍安钢铁、九江钢铁均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获得“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江西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殊荣。(张吁)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