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河钢宣钢党委:以高质量党建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23 16:49:00

    近年来,河钢宣钢党委坚持聚焦公司“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五个融入、五个强化”,始终做到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一体推进,做到党的建设与深化企业改革同步、与加快转型发展协调,汇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实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融入发展战略,强化政治引领力,燃亮“领航星”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四个课堂”学习教育,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260多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和交流研讨,进一步凝聚了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
    二是深化“四同步、四对接”。把实现党建工作同步对接工作的全覆盖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在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对19家法人单位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制定17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的建设和企业管理风险管控体系,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是加强班子建设。聚焦“双轮驱动”战略需要,及时调整交流厂处级干部110人,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形成握指成拳的合力。
 
融入管理变革,强化改革催化力,闪亮“业绩星”
  一是发挥考核激励功能,变“软指标”为“硬任务”。 创新实施“双百双优”党建绩效量化考评体系,制定等9大类近百项党建内容的工作标准,出台了《河钢宣钢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明确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绩效体系,与薪酬和使用挂钩,压紧压实了党建主体责任,有效促进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促提升、谋发展,推动了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紧密融合,共同提升。
   二是聚焦“五大提升工程”,变“两张皮”为“一股绳”。深入推动党建“五大提升工程”,制定具体提升和改进措施38项。 打造独特的“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深化“党建+市场”“党建+人才培育”“党建+项目建设”等一批“党建+”项目,不断拓展和探索党建工作的外延,带动管理、技术、质量、服务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以党建聚合力量、以党建融合发展,全面激发和释放企业活力。
   三是深化管理创新,变“重留痕”为“重业绩”。深入推进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扁平化变革工作,压缩管理层级,转换职能部门角色,搭建支撑产线市场单元高效运行的“货架式”五大市场单元管理平台,同时聚力提质增效,深入开展“产线党旗红”、“亮旗争先赛”等党建活动,提升党建价值创造力,将党组织的价值创造力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

融入品牌引领,强化发展推动力,擦亮“质量星”
  一是达标晋级“有机制”。深入推进有河钢宣钢特色基层党支部分类评星定级工作。紧抓“星级队伍、星级管理、星级业绩、星级服务”等重点环节,创新实施“分类定级、创优争星”支部晋级管理,推行“月评价、季评星、年定级”的动态运行机制,打造支部评星定级新模式。同时深入开展“五创争活动”,即创红旗党委、先锋党支部、明星党小组、党员示范区、党员精品岗。公司党委、二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分级每季度组织考评表彰,以考评晋级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二是党建创新“有载体”。发挥智慧党建云平台优势,通过“线上管理、线下督导”进一步促进党组织“线上线下”各项工作的规范开展;抓好“钢铁先锋”党建宣传工作,10个月来累计上稿1100余篇,开展了季度党建好新闻评比等特色工作,打造展示公司党建成效的“新名片”;针对“三会一课”等具体业务,实施情景化模拟教学,组织党务干部业务轮训10期,培训6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务干部专业水平;抓好党建创新实施“分类对标观摩活动”,分类组织开展党建对标观摩提升活动。先后组织公司级、二级党委级和基层支部级各类对标观摩活动30余次,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提升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公司基层党建工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是示范引领“有品牌”。实施“强五星堡垒,创转型先锋”党建品牌,构筑“政治熔炉、星级标尺、先锋阵地、连心桥梁、钢铁堡垒”五大支撑体系。分类打造“生产制造、提质增效、营销创效、管理服务、多元发展”五大类先锋党组织党建品牌矩阵。实施“1060”品牌工程(重点打造10个主体党委精品党建品牌,分类培育5大类支部60个特色党建品牌)形成“一党委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生动局面。其中二钢轧厂党委聚焦“两个结构”再优化,打造“铸钢魂、强堡垒、争先锋”党建品牌,以高质量拳头产品拓市场;设备能源部供电作业区党支部围绕电力能源精益管理,培育“电亮初心、红色引擎”党建品牌,筑牢初心使命,绘就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同心圆”;检修公司聚力转型发展,创新实施“企业党建+多元创效”双品牌,提升外部市场创效水平,加快推动多元发展。

融入队伍建设,强化企业竞争力,点亮“活力星”
  一是完善“双序列”选拔机制,加快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制定《技术序列、专业序列干部管理办法》开辟专业技术序列干部成长通道,充分调动各领域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94名技术序列干部在产线技术攻关、产品提升中发挥重要作用。创新开展基层联络员工作,选拔机关部室60名骨干到一线作业区开展服务基层工作,发挥特长、解决问题,实现双向促进、共同提升。同时围绕公司转型升级人才需求选聘两名技术专家作为职业经理人,助力新项目建设生产。
   二是实施“党务干部选拔培养工程”,加快党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探索党建组织员管理制度,选派28名优秀党务干部担任基层党建组织员,专司党建工作职责,打造党建中坚力量,实现党建专业化管理。二级党委基本配备了专职党委书记,所属27个党群科配备了120多名党务人员,新选拔55名青年党员通过支部换届担任产线党支部专职组织纪检委员,完善各项激励保障机制,有效调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公司党建工作展现出了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三是加快人才队伍素质提升,激发创新创效能力和服务转型升级潜力。通过实施“245人才工程”,完善了以高端人才为引领,技术技能人才为支撑的人才体系。系统性整合生产、工艺、技术及设备领域专家资源,推荐62名高级专业人才入选“河钢股份钢铁全系统技术专家”;积极推进《河钢宣钢员工职业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同先进企业对标学习,促进综合素质提升。同时围绕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岗位创效、产线创效,引领开展群众创效活动,组织开展课题攻关103项,为产线优秀人才搭建创新创效平台,进一步释放人才创新活力。

融入转型升级,强化综合保障力,照亮“服务星”
  一是深化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思想保证。河钢宣钢党委抓牢内外宣、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内部报纸、电视、网络的作用,凝聚人心、激励士气,2017年以来,编发各类稿件15300多篇,河钢宣钢公众微信号点击量达十万余次;累计在省级以上刊物、网站刊发稿件近8000多篇,河钢宣钢荣获了“河北省冶金行业宣传文化系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扎实开展“梦圆钢城”“道德讲堂”和“文明职工”“每月一佳”等评选表彰等特色活动,凝聚了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二是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强化纪律保证。以“强化监督年”为核心,扎实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研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等11项制度并迅速推进贯彻执行,全方位、深层次保障依规依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印发规范巡察工作制度文件14个,强化巡察工作政治定位和监督效能。以政治监督、“关键少数”监督为中心,以巡视整改监督、疫情防控监督为重点,以效能监察监督为抓手,以业务流程和重点岗位履职监督为常态,以工程项目专项监督为重点,全年开展各类监督600余次,同时深入开展“清廉河钢”特色文化活动,为企业转型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奠定基础。
   三是实施综治网格化管理,强化制度保证。和谐稳定的经营局面是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河钢宣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创新“3451”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建强“四级网格”党群工作中心、站、室、点257个,设群工员1457名,设立100万专项奖励基金,完善网格微信群、手机APP等网格体系。深入推动“3+N”服务团队、“四必访、四必帮、六必报”、“书记谈心室”等特色工作法在基层综合治理落地见效。通过深化综治网格化管理,内部化解各类矛盾179项,初信初访下降32%,集体访下降51%,企业的凝聚力得到了切实增强。8月份省国资委在河钢宣钢召开“网格化”现场会以来,河钢唐钢等集团多家兄弟单位来观摩学习和深入交流,目前河钢宣钢“综治网格化”正被打造成企业管理的闪光点。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群团工作再上新台历,“基金救助、金秋助学、健康体检、青年志愿服务”等特色品牌服务项目扎实开展,不断提升服务改革、服务生产、服务职工水平。各项保障机制的有效实施,使企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疫情防控、生产经营、转型发展“三战三赢”。
 
  在企业加快转型的特殊时期,通过深化坚持“五个融入、五个强化”,党组织的内聚力大幅提升,形成了党建领航、支部领跑、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同行的生动局面。通过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紧密融合,无缝对接,一年来河钢宣钢持续加快品种结构优化和调整,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品种钢比例达40%以上,并与天津银龙、贵州钢绳、青岛东方等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高强度优质建材、优质角钢产品直供雄安新区、京张高铁、2022年冬奥项目等国家重点工程以及国网工程等标志性项目,产品销量同比提高30%,品牌形象持续提升,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特别是6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河钢宣钢优质钢材产销两旺”消息,有力彰显了河钢宣钢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和推动下全力开创生产经营新局面的良好形象。
(崔振华)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