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以党建体系化管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09 13:36:00

以党建体系化管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机关党委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立足服务职能,从夯实基础—内涵提升—工具落地等系统思维出发,全力构建“三种模式+三个平台+三大品牌”的增值高效型机关,以规范、简便、有效的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行三种模式

“112”流程管理让标准更清晰。聚焦干部管理,明晰了干部教育培训管控、规范选拔考评等流程;聚焦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统一了打造部门联动文化、提升宣传绩效的基本路径;聚焦“党政工纪团五位一体”网络与开放式智库学习网络,从党建体系建设、行政工作、工会组织及小家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群团组织建设、各项管理成果入手,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实现了一体化融合发展。

“123”思路管理让堡垒更坚强。抓机关全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推行表单化管理,促使基层党建绩效与行政绩效得到双提升;抓主题党日活动与固化党建特色品牌,强化了机关各职能部门间的融合度,为服务生产经营奠定了基础;抓领导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力提升领导班子建设力,树立了一批先进典范,提高了基层组织工作绩效。

“1352”体系让服务更倍增。“打造精简高效增值型大机关”为目标,引领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基层组织三大群体,运用制度、宣传、课题、活动、经营五大工具,充分发挥机关党工纪团组织的把关定向和凝心聚力作用。经系列模式探索与工具落地后,机关党委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

搭建三个平台

重点工作平台推进增强支部凝聚力。结合公司经营实际,将新闻宣传“双管”、文明创建联动、干部统一监管高效运行等列为重点工作,以表单化管理、限时督办为方式,确保基层党组织将软指标转变为硬指标,不断增强基层支部凝聚力。

“两纵三横”平台提升组织战斗力。纵向将业务统分为各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层主管及配合业务(对上业务线),各单位党建负责人、通讯员、综合办主任分管及配合业务(对下业务线);横向将板块划分为党建系统创新化管理、党风廉政全覆盖常态化巡查、标准化工会福利共享三大板块,同时设立6大考评项目、10项考核内容、29项考核细则,定期对各基层组织进行评价,并结合相关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各支部进行奖励惩处。

“党建项目制”平台提升党委竞争力。在前期管理基础上,细化推行党建项目制考核模式,即支部综合巡查项目制、党建课题研究及理论专题研讨项目制、党建主题活动项目制、经营复核项目制、义务劳动与支援检修项目制、新闻宣传项目制,将工作重心下移,按照各支部主办、承办等方式对重点项目进行推进,以多元化文化带动提升了党委竞争力。同时,围绕机关党建、新闻宣传、青年职业生涯管理机制等素材,共完成课题研究5个,其中《“123”党建思路助推机关党建工作实现内涵式发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视角下 深化机关党建工作内涵的路径探析》分别荣获中国冶金政研会冶金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论文三等奖、优秀奖。

与此同时,该公司机关党委塑造了党政定期学习议事制、义务劳动与支援检修、钢城“四大文明”三大特色品牌。通过党建融入监督,突出了机关落实工作任务的成效,党政融合、党风廉洁助力生产经营取得新实效;党建融入现场,突出了机关致力服务一线的意识,企业文化建设本土化(服务文化、廉洁文化、节约文化)形成了新气象;党建融入文明,突出了机关争做文明典范的行动,“四大文明”(文明稽查、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素养)创建诠释了机关新“品质”。(郝武娟)

 

来源:

编辑:周利勇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