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湖南博长企业经营业绩连创历史新高的背后

2021-01-19 08:40:00

  本报通讯员 唐初旭 吴伟绩

  日前,笔者从湖南博长控股集团(下称湖南博长)获悉,该企业经营业绩连创历史新高:2019年销售钢材近1000万吨,实现利润7.81亿元,上缴税金9.51亿元;2020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稳中有升,该集团列2020湖南企业100强第10位、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第4位,已14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6年进入“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能够取得这样成绩的原因在于,近年来,湖南博长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理念,以党建不断激活发展动能,实现了以高标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伟大思想中寻找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湖南博长集团党委特别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2017年11月份就出台《学习宣传贯彻三年规划》,确保方向正确,目标明确,路径对头,效果明显。该公司还确立“共创共享、共有共富”发展模式,把一家负债超7亿元、负债率高达124%、已被原国家经贸委列入破产名单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了职工年年都有股东分红的“中国企业500强”民营共有制企业。
  根据习总书记“积极推动民企党建工作探索,因地制宜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指示,湖南博长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框架,集团决策层9人中有7人是党委班子成员,旗下先后组建的冷钢、博长建设等6家子公司也同步建立党组织,59个党支部全部“建在生产线上”。
  此外,该企业还发挥主人翁精神,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累计纳税90多亿元,成为湖南省八大利税大户,为社会新增就业岗位3500余个,先后投入12亿元用于环境污染治理,带领冷水江市渣渡镇木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参与“携手行动”帮扶中小企业。
  第二,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把实践锻炼作为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渠道。
  “十个标杆党支部”提高组织凝聚力。湖南博长紧紧抓住推进党支部“五化”(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的重大契机,每年评选10个左右标杆党支部。该集团全面开展岗位现场“微党课”,推行“人人上讲台、人人当教员、人人受教育”的互动式党课新模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把课堂搬到班组、车间,共计培训1180名党员、3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该集团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方式,见筋见骨的集中学习、火花四溅的研讨交流、深度解惑的专家讲座、激动人心的红色教育基地熏陶等,增强党员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百个顶尖团队”提升企业生产力。湖南博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进“班组模范职工小家”“青年文明号”“芙蓉标兵岗”创建。目前,集团以党员为骨干的技术能手团队、巾帼芙蓉团队、青年志愿者团队等达118个。
  “千名党员树旗帜”增强先锋引领力。湖南博长集团党委设立“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责任区”,786名在岗党员挂牌上岗亮身份,聚焦生产的难点、党建的重点和职工的关注点,既管好事又管住人,实现了情况掌握在基层、工作推动在支部、问题解决在萌芽。
  “万名职工竞技能”激发职工创造力。湖南博长在全体职工中开展生产操作技能大赛、维修技能比武、创新创效大赛等竞赛活动,促进了企业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水平的“三提高”。三创设备公司党委组织开展“小改小革、创新创效”活动,仅2019年就开展技术创新攻关19项,创效452万元,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5个;炼钢厂杨胜主创的保碳保锰冶炼操作法每月可节约成本上百万元;技术设备中心彭文忠主创的按轧制规格确定钢坯成分和重量的做法,大幅降低合金含量,减少非定尺项目,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2000万元。
  第三,践行钢铁精神,把严管厚爱贯穿党员职工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永不言败、艰苦创业、敢于担当、追求卓越”是60多年来博长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练的钢铁精神。奋进新时代,需要党的声音,需要党组织发挥稳定人心作用。为此,湖南博长号召大家去践行这种精神。
  落实严格管理措施。湖南博长健全完善企业管理人员考核评价体系,把政治合格放在首位,建立“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问责”的监督体系,让企业管理层习惯在日常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各党支部坚持“四必清、五必谈、六必访”,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从实关心爱护职工。无论企业面临什么样的形势,湖南博长坚持不裁员、不减薪,职工年收入人均递增6%~10%;实施温暖工程,成立职工互济会、博长爱心基金,2013年以来共救助帮扶困难职工850余人次,走访离退休及社区困难人员140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500余万元;组建志愿者、演讲、写作、篮球等20多个业余群众文化体育协会,每年提供近40万元的活动经费,保障各协会活动的常态化开展。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1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