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做一个充实的人
——记中国宝武2020年度优秀员工,马钢交材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岗位能手孙镇镇

2021-03-17 08:39:00

  本报通讯员 鞠广安
  “勤勤恳恳,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踏踏实实,过好生活中的每一天。”这是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能源环保部加热炉区工孙镇镇的人生格言。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有着多重身份——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会员、能源体系审核内审员,这些身份的背后都是他立足岗位、辛勤耕耘的结果。
  参加工作以来,孙镇镇勤奋好学,勇于进行技术创新,2018年以来,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发明专利公开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还曾多次在马钢创新方法大赛、马钢“双五小”活动中获奖,并曾获得安徽省向善向上好青年提名奖、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星级员工、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今年,他还获得了中国宝武2020年度优秀员工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他只是憨憨一笑,因为他早已将“责任”二字深深地刻在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创新攻关勇当先
  遇到问题时,孙镇镇有一个习惯,就是总喜欢多问几个“为什么”,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去解决。也正是这个好习惯,使他多次出色完成上级领导交付的任务。
  2019年,车轮热处理系统4号炉改造、7号炉燃烧控制系统及助燃风机节能改造等重点设备改造工作的优质完成,为马钢交材车轮产品质量提升、节能降耗做出重要贡献。2019年、2020年,该公司综合能耗连续下降,从2017年的344.24千克标准煤/吨降至2019年的263.9千克标准煤/吨,下降幅度达23.3%,创历史最好成绩;2020年综合能耗继续创新低,截至目前,综合能耗累计完成237.8千克标准煤/吨。这其中都有孙镇镇创新攻关的一份力量。
  几年来,工作中的他还通过不懈努力,认真研究TRIZ(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创新方法,获得了“全国创新工程师认证二级”证书,并成为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会员,还分别两次荣获马钢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2020年上半年,他继续积极探索,在中国创新大赛安徽省选拔赛中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冲进了国赛。在近两年的马钢交材技术创新活动中,他主持技术创新项目4项,获得马钢“双五小”项目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并参与完成“高能耗设备技术改造降低工序能耗”攻关项目,获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另外,他还先后完成了“淬火系统改造施工完毕后顺利达产攻关”“全厂降低燃动费项目攻关”项目,这也为今年马钢交材智慧化改造其他项目工作的推进做了有力的支撑。
  争当先锋冲在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孙镇镇工作作风严谨,在每一次设备大修及技改中,作为主要参与者,对每一道施工步骤、每一套设计方案都仔细琢磨。
  2019年,车轮热处理系统4号炉进行改造。为了掌握设备的第一手资料,孙镇镇放弃双休和节假日,忙碌在现场。由于他的细心,几处改造设备不完善的地方被及时发现并修正。最终,4号炉改造项目得以顺利完成,为该公司实现当年生产经营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孙镇镇又积极投身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他主动报名参加一线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社区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积极参与疫情期间志愿献血活动。“作为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是应该的。”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正因如此,5年来的工作时光,他始终润泽着兢兢业业的敬业本色,工作中一次次收获着喜悦与从容。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17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