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红色追寻感党恩 不忘初心再出发
辽宁方大集团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2021-06-02 09:53:00

  南昌,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人民军队的摇篮。
  5月30日,辽宁方大集团旗下方大钢铁及所属方大特钢中高层管理人员,人大代表,劳动模范代表和获得国家、省、市、集团级荣誉的先进代表,优秀党员、团员代表等120人,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这是辽宁方大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暨方大钢铁“红色追寻感党恩,不忘初心再出发”主题教育第二站活动。
  
 
  重温历史  坚定信仰
  上午8时,辽宁方大集团的优秀党员代表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在“一代英豪”雕塑前肃立,奏唱国歌,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默哀,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深深地三鞠躬 ……
  在雄壮豪迈的《红旗颂》中,抗美援朝老战士万承忠、邹清勇同志将活动主题旗帜授予方大特钢总经理常健同志,红色基因的传承,激扬起澎湃的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誓言在空中回旋。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全体代表缓步绕行瞻仰“一代英豪”雕塑,将手执的鲜花敬献在雕塑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现场微党课上,大家听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讲述《生命中飘扬的八一军旗》的故事,共同追溯军队起源,感悟革命志士用身躯保家卫国、用忠诚践行使命的精神品质。
  
 
  在参观中,大家通过讲解员的细心讲解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一幕幕声光电的影像,感受南昌起义时所经历的革命风雨,追寻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感悟“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八一精神。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和平来之不易,铭记是为了奋勇前行。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后,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学习,继续弘扬八一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隆重献礼。
  
 
  ​不忘初心  产业报国
  辽宁方大集团始终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怀揣“牢记党恩,回报社会”的发展初心,用党的理论指导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实践,从辽宁诞生成长并走向全国,如今已发展成为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表示,集团各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坚持产业报国,做大做强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一直以来,辽宁方大集团始终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复兴富强道路之列,在“三个有利”企业价值观的引领下,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2019年,该集团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实现“双千亿”,2020年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均超1200亿元,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利润超百亿元。该集团在江西的方大钢铁及方大特钢、九江钢铁、萍安钢铁等钢铁企业,自改制重组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以来,竞争力从行业倒数到行业前列,方大钢铁入围世界钢铁企业技术竞争力排名50强、位列2019年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榜第6名;方大特钢2017年、2020年吨材利润位于钢铁行业排行榜榜首。
  
 
  坚持把员工当亲人,为员工谋福祉。方大特钢改制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员工收入、福利逐年提升,2018年员工收入达到18.7万元,是改制前2009年的6.17倍。2020年,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依然实行“三个不减”,即不减人、不减工资、不减福利待遇,全年员工收入13.79万元,同比增长24.66%。
  一系列福利在全国罕见。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出台了一系列员工福利,方大特钢员工福利略见一斑:实施了医疗资助、手机话费补贴、一餐免费工作餐、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基本工资增长、孝敬父母金、创效退休奖励金、发放小汽车等福利,惠及员工及家庭,可谓是“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终生都受益”。截至2021年3月,方大特钢各项福利累计投入超过4.7亿元;截至目前,方大钢铁集团各项特色福利累计投入超过13亿元。高收入好福利充分体现了“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企业发展理念。
  
 
  回报社会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辽宁方大集团2017年至2020年累计上缴税金约400亿元。2010年至2020年,方大钢铁集团总计上缴税金366.39亿元,是企业改制重组前十年的4倍多;其中方大特钢累计上缴税金128.09亿元。
  支持国防建设,成立预备役应急大队。辽宁方大集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把企业预备役部队建设纳入集团重要工作,支持预备役部队建设。方大钢铁集团所属的方大特钢、萍安钢铁、九江钢铁相继组建了预备役部队,在洪水、冰雪灾害,以及突发事件等袭来的时候,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为社会抢险救灾、国防安全增添力量。
  
 
  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投身脱贫攻坚战。方大钢铁集团下属方大特钢、萍安钢铁、九江钢铁十年如一日积极投身企业所在地农村扶贫工作,分别在江西省瑞金市武阳镇石阔村、萍乡市莲花县神泉乡五洲村、九江市湖口县城山镇团墩村等6个贫困村开展定点帮扶,帮助当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迈向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5月,辽宁方大集团深入国家和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甘肃东乡县开展扶贫,采取“微利持久、让利东乡、让利合作方”的造血式产业扶贫运营模式。仅仅一年多时间,在甘肃东乡县累计投入5.5亿元资金,落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7个,盘活扶贫车间31个,实现就业9700多人,月人均收入2600元以上。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辽宁方大集团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坚决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带领全集团踊跃投身脱贫攻坚战,为东乡县如期脱贫摘帽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积极承担抗疫社会责任。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辽宁方大集团捐款3亿元人民币,并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大量紧缺抗疫物资,其中,向江西地区捐赠防疫物资,共计2.27万套医用防护服、9000个口罩、5000副防护镜、10万瓶维生素C、5万瓶酒精、50万只医护手套。方大特钢下属子公司方大长力赶制1400付板簧总成,为江铃特种救护车赶赴武汉抗疫一线作出贡献。同时派出7名医护人员驰援抗疫前线。辽宁方大集团捐赠金额位列全国“抗疫企业英雄榜”制造业第1名,荣膺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
  近年来,辽宁方大集团公益慈善捐款和投入扶贫资金超20亿元。

  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辽宁方大集团正从党的百年丰厚历史资源中汲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滋养,坚守“牢记党恩,回报社会”的发展初心,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罗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