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红色追寻感党恩 初心不忘再出发
方大集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红土地上走深走实

2021-06-22 15:51:00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2021年,在中华大地,90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方大集团1万多名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一个个生动的党史课堂,汲取前进力量……
  
  图为方威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光辉历程,彪炳千秋。甘肃南梁革命纪念馆内,松柏青翠,庄严肃穆,“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铭刻纪念碑之上,格外醒目。
  6月16日,方大集团旗下方大钢铁、方大特钢、萍安钢铁、九江钢铁等企业高管团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和获得国家、省、市各级荣誉的优秀党员代表30余人,从赣鄱大地跨越千里,走进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南梁,在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带领下,与来自全国各地百名先进党员代表共同开展“永远跟党走”南梁、两当主题教育,追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重温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真切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汲取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
  
图为在甘肃南梁革命纪念馆聆听讲解
 
  铭记光辉历史,陇原大地续写新篇
  6月16日的南梁,云蒸雨降,天泽地蕴。南梁革命纪念馆广场,从全国四面八方奔赴而来的方大集团百名优秀党员代表,通过齐唱国歌、默哀献花、重温誓词、集体瞻仰等方式,向革命先辈和牺牲烈士致以崇高敬意,以伟大的南梁精神滋养初心、浇筑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内,全体代表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凝视,思绪闪回到硝烟弥漫的年代。追寻荔园堡的灯光,重访大凤川军民大生产基地,瞻仰寨子湾刘志丹、习仲勋旧居……信仰的光辉、奋斗的史诗、人民的伟力,震撼着在场的每个人的心灵。硝烟已去,尘埃落定,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用鲜血铸就的红色印记。
  结束甘肃南梁的党史学习教育后,全体党员代表又驱车700多公里,连夜抵达两当。
  
图为在两当兵变纪念馆聆听讲解
 
  6月17日上午,在两当兵变纪念馆中心广场上,七人群雕气势恢宏。党员代表们身着洁白的衬衣,佩戴黑色领带,集6万名方大集团员工的忠诚信仰与坚定信念,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全体人员行三鞠躬礼。
  “两当兵变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习仲勋同志领导发动的一次重要武装起义,也是继清涧、渭华、旬邑起义后,党在西北地区领导发动的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次武装起义……” 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展厅,讲解员讲述着发生于1932年4月的“两当兵变”,这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下发动的一次具有重要政治军事意义的革命行动,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进行兵运工作的成功范例。“两当兵变”不仅有力地策应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武装斗争,也为党的兵运工作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为党组织培养了一批重要干部。“两当兵变”的精神精髓,就是对党无限忠诚的坚定信念,从实际出发的工作作风,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敢于担当的革命品质。
  “这次集团在南梁、两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每个党员都汲取了深厚养分和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萍安钢铁全国人大代表温菲激动地说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方大集团各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有关部门工作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图为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5月5日,方大集团所属各企业200余名党员干部、全国人大代表、劳动模范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在方威的带领下瞻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拉开了该集团“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5月15日,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方大钢铁及所属方大特钢、萍安钢铁、九江钢铁等企业近200名党员,庄严举起右手宣誓;
  5月26日,方大炭素、兰州地产80多名优秀党员、劳动模范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向革命先烈致敬,表达全体员工对党的忠诚。
  ……
  从今年5月起,方大集团旗下各企业在辽宁、江西、甘肃、四川、天津等地纷纷掀起红色教育热潮。从辽沈大地到赣鄱红土地,从川陕革命根据地到甘肃会宁革命圣地,方大集团数千名党员遍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革命历史,追溯源头汲取精神滋养,进一步激发努力发展好企业,为国家为社会多作贡献的信念和力量。
  在开展红色教育的同时,方大集团还开展网络“传递红色火炬”活动,以传递火炬的形式和行动,在所属200多个法人单位、企业所在20多个省市地区点亮火炬、留下肺腑感言,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传承红色基因,赣鄱大地接续奋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南昌,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人民军队的摇篮。5月30日,方大钢铁及所属方大特钢各级先进党员代表120人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八一精神。在雄壮豪迈的《红旗颂》中,抗美援朝老战士万承忠、邹清勇同志进行活动主题旗帜授旗,寓意着红色基因的传承,激扬起澎湃的力量。在同一天,方大钢铁所属九江钢铁走进秋收起义主要策源地修水,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接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
  
图为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上党课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多年来,方大集团始终坚持“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以党建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和魂,以牢记党恩,回报社会作为发展企业的初心,深入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做强党建“红色引擎”。
  在党建文化引领下,方大集团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始终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秉持“三个有利”企业价值观,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均超1200亿元。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利润超百亿元、累计上缴税金约400亿元。
  做示范,勇争先,红土地激昂奋进的征程中,烙印着方大集团的深深足迹。方大集团旗下钢铁企业,自改制重组加入方大集团以来,全面弘扬党建文化,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从行业倒数到入围世界钢铁企业技术竞争力排名50强、位列2019年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榜第六名。2010年至2020年,方大钢铁集团总计上缴税金366.39亿元,是企业改制重组前十年的4倍多。
  
图为在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牢记党恩、回报社会,是方大发展的初心。”方大集团深情感恩,企业发展得益于党和政府创造了一个好的平台,要感谢党和政府,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干部员工要更加团结奋进。
  在党建文化引领下,方大集团秉承“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勇担社会责任。近年来,方大集团公益慈善捐款和投入扶贫资金超20亿元。2019年5月份以来,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投入资金5.5亿元实施产业扶贫助力甘肃东乡县脱贫摘帽,被授予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捐赠3亿元人民币,全球采购大量紧缺防疫物资捐赠至湖北、辽宁、甘肃和江西,位列全国“抗疫企业英雄榜”制造业首位,荣获全国“抗击疫情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当前,方大集团6万名员工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牢记党恩,回报社会”的发展初心,用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激励和鞭策自己,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心无旁骛做强实业,产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杨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