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旗下中钢肩负使命、砥砺前行

2021-10-13 08:46:00

  张经华
  2016年金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深入回答国企党建面临的重大问题,在国有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
  彼时,中钢集团正在艰难地爬坡过坎。而此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钢以新时代奋进者的姿态,开启了全新的发展篇章:从大力推进业务重整到培育四大优势产业,从入选“双百行动”到实施科技创新“清零计划”,从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有机结合到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从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到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
  2021年上半年,中钢集团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倍、9倍,创近年来同期最好纪录;在2020年度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了2004年国资委开展考核以来的最高分;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对接国家战略,年度“清零”目标任务已顺利完成。一个个坚实有力的脚印显示,中钢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定向聚力、谋篇布局,步子越踏越稳、越迈越实。
  我们深刻体会到,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才是我们企业开启发展新征程的坚强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不仅为企业应对生存发展严峻挑战注入坚定信心,更为企业改革脱困、创新发展凝聚澎湃之力。
  旗帜引领航向,
  以坚定坚决的态度和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中钢集团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将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
  近年来,中钢集团从完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决策程序上下功夫,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促进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有机结合;全面完成集团各层级法人单位“党建进章程”工作,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梳理“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各治理主体权责更加清晰。
  中钢集团党委聚焦党组织职能职责和公司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职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在大变局中开新局,聚焦主责主业,把好集团高质量发展方向,明确科技新材料、工程技术、装备制造、矿产资源等优势主业,做强做优国际贸易业务;推进科改示范和“双百”企业中长期激励,瞄准“卡脖子问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清零计划”,实现了晋升中国工程院院士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突破。
  筑牢思想根基,
  以扎实学风和优秀文化淬炼品格
  坚定维护核心,最内在的是理论上的认同和思想上的追随。中钢集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召开新的重要会议、出台新的重要文件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并将其作为公司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中钢集团各级党组织坚持将“大学习大讨论”作为长效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开展学习,加强系统交流研学,以扎实学风筑牢思想根基;各级党组织运用“三会一课”“互联网+”等形式开展学习,确保学懂弄通、笃学笃行;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更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切体会了一百年来党旗所指、志之所趋、心之所向的磅礴力量,有力推动党员不断强化认同追随。
  中钢集团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将习仲勋同志在洛耐时的经济思想和伟大情怀转化为中钢人的前进动力,举办“不忘初心,信念永恒——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教育引导企业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企业浴火重生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中钢集团打造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媒体传播格局,主题宣传有声有色,传播效果有力有效。近年开展的“印记中钢”主题系列展览根植中国文化,传递真善美,以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色,激励中钢人以钢铁的意志奋力拼搏。
  基层精准发力,
  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党组织的战斗力决定着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命力。
  中钢集团近年来开展了许多基层党组织建设主题活动和“对标条例抓提升”专项行动,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深化“三基建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优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工作,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实现党建经营双向挂钩考核,破解党建和经营“两张皮”难题,促进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全面落实。党支部书记示范班、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逐年深入,有力推动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中钢集团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启动所属企业领导班子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大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推进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科技人才队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选树“两优一先”,以身边榜样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表率,推动党建工作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与此同时,主题党日活动、党建与生产融合课题调研等创新工作模式在基层涌现。今年以来,党组织结合“我为企业‘对标找差创一流’献一计”活动,深入车间班组等生产一线,助力基层、问计基层,高质量改革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定。
  涵养政治生态,
  突出党性锤炼 狠抓作风建设
  治标治本一体推进,激浊扬清两手并重。近几年,中钢集团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制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清单;充分发挥巡视巡察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跟党中央步伐。中钢集团督促企业党组织形成了落实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所属企业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履行,加强对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此外,中钢集团始终把纪律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经常性广泛开展纪律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之弦,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一杯酒、一顿饭等“小事”着手,狠反“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中钢集团充分发挥巡视巡察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钢集团严肃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项目精细化管理、完善正向激励措施与反腐败工作有机结合,促进了业绩优质、干部优秀、效益提升。同时,中钢集团持续深化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内部巡视巡察全覆盖,构建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网络,并以制度建设为牵引,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常态化运行机制,以制度“废改立”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党组织的战斗力决定着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命力,这是国有企业的特有优势。每每在企业改革发展的紧要关头,它指引方向、积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对中钢人的感召激励。中钢集团党员干部将以实际行动展现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劳、智慧和奉献,汇聚坚忍不拔、不畏艰难、积极向上的优良作风、坚毅品质和巨大潜能,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作者系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13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