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建为魂”文化引领下的报国实践
——方大九钢人武部基干民兵交通巡线连党支部荣获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先进民兵党组织”荣誉思考

2021-10-26 15:43:00

  近期,江西省湖口县人民武装部向方大九钢送来奖牌,方大九钢人武部基干民兵交通线连党支部荣获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先进民兵党组织”荣誉称号。全国仅20个“先进民兵党组织”受到表彰,方大九钢人武部基干民兵交通线连党支部是江西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

  一家非公企业人武部的基层党支部,为何能从众多人武部基层党支部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央军委肯定与表彰?赢得殊荣,是辽宁方大集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的引领,是企业实业报国发展初心的见证。

  “党建为魂”,铸牢信念使命

  方大九钢人武部交通线连共50人,党员15人。方大九钢秉承辽宁方大集团“要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企业方针,坚持“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同志高度重视党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强调要积极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交通线连党支部的建成,是“民企编兵”“非公企业民兵党建”的生动实践。

  “我们支部始终将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在政治上绝对忠诚。” 10月8日,方大九钢人武部党支部书记吕小华说。在他身后,“听党指挥,能打胜战,作风优良”的标语格外醒目。

  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非公企业人武部,方大九钢坚持“党指挥枪”,狠抓民兵班子建设、思想建设、民兵组织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早已深入基层民兵的骨髓,确实做到了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与此同时,企业人武部牢牢把握“编为用、建为战”原则,从实战出发开展真训实练,提高民兵、预备役队员应急动员和反应能力,用实战课堂,淬火成钢。

   

  冲锋舟靠岸、高低速驾驶、水上巡逻、水中救援、水上搜索、物资转运、编队行进……身穿救生衣的应急队员驾驶一艘艘冲锋舟在波浪翻涌的湖中风驰电掣般破浪穿行,激起一条条白浪。今年汛期,方大九钢人武部组织交通线连基干民兵进行冲锋舟集训,通过讲解示范、分组实施、区域分片、单个考核的方式,一系列训练课目顺利完成,极大地提升了队员的实战能力。数据显示,方大九钢人武部组建以来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训练56次,民兵参训2348人次,持续提高队伍应急反应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努力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队伍政治坚定、士气高昂、担使命。

  练“兵”报国,冲锋在前作贡献

  “快,快!继续沙袋!”“装沙工作抓紧!”……2020年7月6日,方大九钢所在地湖口工业园沿江大道部分路段被淹,车辆通行受阻,企业人武部接上级命令紧急出动,交通线连党支部书记魏冬林等人率队员加急修筑子,短短4 个小时内装沙袋3200 袋,摊铺彩条布近600 米,筑起子堤200 余米……这紧张一幕,魏冬林等人记忆犹新。“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民兵全力以赴!”黝黑的脸庞上写满坚毅。

  这是辽宁方大集团服务国防的缩影。辽宁方大集团大力支持国防建设,不断提高所属民兵军事素质,在党的领导下,随时做好报效祖国的准备。在地方遂行抢险救灾任务中,交通线连民兵党员始终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湖口县地处长江沿线,每年汛期面临着极大防洪压力。2020年7月份,长江九江湖口段水位暴涨,逼近历史最高水位,湖口地区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在湖口县武装部统一指挥下,包括交通线连在内的 400余名民兵、骨干、退役军人,多次圆满完成长江堤坝工业园巡堤、导渗沟、涵管等任务。任务紧急时,企业组织民兵、预备役队员及干部员工1000余名加筑子堤,不少人双手磨出血泡仍不下“火线”,8个小时内紧急加筑2300米沿江子堤。交通线连党员突击队与驰援湖口的抗洪部队并肩战斗,全天候驻扎在湖口牛脚堤段,坚守大坝20多天,除杂清障、巡堤查险、加筑子提、修复滑坡,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激烈战斗。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大坝上,受到前来视察防汛工作的东部战区司令员何卫东上将高度赞扬。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方大九钢交通线连党员和民兵挺身而出,奋战在抗前沿,坚守在产保一线,投身于点卡口,主动承担巡查警戒、人员摸排、消毒灭杀、稳秩序等工作中,确保了钢厂新冠肺炎疫情零感染。

  “党叫我们干什么,我们就怎么做。人武部就是为国家作贡献的。”哪里有需要,交通线连就出现在哪里,汗水就挥洒在哪里。高度的责任担当与突出的贡献得到高度肯定,以交通线连为主的企业人武部先后荣获“江西省军区先进基层武装部”“九江军分区先进基层武装部”等荣誉,此次交通线连党支部更喜获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这正是党和政府对企业实业报国、服务国防的高度肯定。(欧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