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特色党建“红”激发活力港口“蓝”

2021-11-22 14:31:00

  暖,惠风和畅。在黄骅港河钢码头各区域的作业现场热火朝天,各类物流过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码头前沿的门机鳞次栉比、错落有序地进行着船舶作业;铁路作业区的两列火车宛如两条长龙横亘在线上,在正面吊和机的配合下,集装箱及散货物料快速有序的组织着集疏港作业;库场道路车水马龙,铲车司机忙而有序,各类倒运车辆源源不断的将物料运往目的地;新大门区域,出场车辆接踵而至,车辆自动过磅打印票据、喷头感应开启洗车模式……整个港口由内而外地迸发奋斗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办公楼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启航新征程、激发新动能”清晰醒目的标语沁润着紧张忙碌的“港口”;厂区道路上,“红色引航,扬帆深蓝,活力港口,逐梦未来”16个红底金字更为整个码头渲染了一抹深深的“党建红”。

  近期以来,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党委借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东风”,筑梦匠心,树特色,努力打造“红色引航、扬帆深蓝”特色党建品牌,以特色党建“红”激发活力港口“蓝”,公司创效发展不断取得突破,职工幸福感持续获得提升。

  厚植党的根基,以党的创新理论掌舵正确发展方向

  在党员活动室,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正在结合着百年党史学习成果,学习讨论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二支部党员骨干单船指导员武连根说,“党的百年历程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发展命题,过去我们能从一个钢铁工人成为船舶作业的行家里手,未来我也一定能要成为,也一定能成为的港口生产的岗位明星。我们在3个月内刷新了5次cape作业纪录,10万吨船舶我们实现了49个小时完船……我们就是要把自己的作业效能提到最快,把自己的操作水平练到最,把自己的岗位工作做到最好。”

  “强化政治学习,让党的理论常讲常青;夯实教育阵地,让党的指引常在常新,始终是我们开展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今年以来,我们致力打造党员学习‘灯塔工程’,摒弃了过去‘老师前面,学员下面’陈旧教条的教学方式,累计开展扩大学习会11次,党史党课6堂,发布微信党课30节,并将视频教学、读书研讨班、党史电影展播、红色家书诵读创新载体深度融入理论教学,持续推进了百年党史入脑入心,有效提升了党员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公司第二党支部书记霍文利指着墙上的滨海党校课程表介绍道。

  传承党的作风,以创先争优比拼激发团队奋斗热情

  走进办公楼一楼大厅,“一二三四”争星夺旗擂台赛大展赫然醒目,展示着当月的红旗党支部、红色先锋岗和红星好党员和各岗位涌现出的明星员工,而他们绝大多数人的胸前都佩戴着党徽。开展先进评优以来,先后有35名岗位之星登榜,这其中党员占比高达74%,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一名“明星员工”,而每3名党员就涌现出一个先进模范,可以说,黄骅港公司的党员很好地起到了“红色头雁”的榜样引领作用。

  为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公司党委持续丰富引擎工程和领航工程内涵,引领干部职工“创最佳的业绩、做最好的自己”,陆续开展了先进对标和劳动竞赛,着力以对学习带动企业发展活力,以创先争优激发职工团队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我们陆续对学习了业内先进的信息化港口发展。而后,我们依托河钢集团自有智能化平台建设力量,着力打造契合黄骅港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的智慧港口。如今码头智慧化管理已初见雏形,日汽运疏港能力提升了80%,单日汽运疏港峰值达1670车6.47万吨。同时,生产调度、经营分析、库场管理、船舶作业、日常办公都有配套的成熟智慧化平台做支撑。”设备管理骨干、党员郝文涛兴奋地说。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以来,公司党委持续推动思路创新和技术革新,减载cape船舶业务开发,超大型船舶装卸作业、排水系统改造、港口设备升级改造等课题攻关小组5个,实现了减载cape船舶常态化靠泊,作业效率提升14%,累计攻克生产组织难点8项,完成技术攻关7项,水循环净化利用工程一项,年可为公司节约淡水成本150余万元。现在的黄骅港公司,一名红星好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红旗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党建红’已经成为撬动承载‘港口’的制砝码。”公司党委书记裴风玉介绍说。

  “创最佳的业绩,做最好的自己”,这如今已经成为公司每名党员,甚至是每名职工的工作态度和奋斗目标,也是黄骅港河钢码头人助力发展,实现理想的最好体现。2021年1-10月份,公司累计完成吞吐量1299.8万吨,外贸业务813.6万吨,占比62.6%。营业收入、利润水平同比增加12.98%。减载cape船舶实现常态化靠泊,船舶作业效率、单港杂费收入、日汽运集疏港量等多项指标连创新高,码头综合承载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继承党的传统,以惠民利民为民提升职工生活福祉

  在职工乒乓球活动中心,职工观众的助威声、参赛选手的嘶吼声热烈交织着,“扬帆”职工乒乓球联赛正在火热进行。参赛选手李嘉摸着崭新的乒乓球台告诉说,“今年以来,公司党委确实给大家办了很多实事,不仅翻新了球馆、增加了很多设施,还组织大家打联赛,不仅让我们的工余文娱生活更加丰富,更让我们这些异地工作的职工切实感受到充实和幸福。”

  走进职工宿舍,阵阵暖风迎面吹拂。机司机王胜龙高兴地说,“大家都是近海集中居住,公司考虑到这点,及时为大家配备了除湿机,加装了洗衣机。考虑到今年冷得早,还特意给大家配发了电褥子、进行提前供暖,并检修了门机和办公区域的空调系统,往年担心的问题再也不会出现了。”

  今年以来,公司党委聚焦“幸福工程”职工福祉,推进党员干部下沉基层调研,注重结果导向,大力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重点解决职工关心的6方面11项热点、难点问题。职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提高了,干事创业的劲头自然也更足了。黄骅港公司干部职工正将收获的幸福感,转化为助力效发展的不竭动力,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戴玮序)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