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发挥巡察监督作用 高质量推进国企巡察工作

2021-12-06 14:05:00

  ​ 企业内部巡察工作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西省省属重点企业,新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按照省委巡视办的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新钢公司巡察工作规定(试行)》,更好地发挥巡察监督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2019年开始,就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内部的巡察工作,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一、巡察工作的具体做法

  公司党委巡察方案确立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巡察工作:一是以试点为基础,逐步推进。考虑到开展企业内部巡察工作,巡察干部工作经验相对欠缺的实际情况,公司党委没有贪功冒进,盲目地铺摊子,大范围开展巡察工作,而是采取先行试点。2019年第一轮巡察试点,是从主体生产单位、子公司和经营单位中各选择1家单位开展巡察,摸索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明晰巡察要点和关键环节,积累经验,为提高巡察工作质量打下基础。二是规范程序,严格要求。每一轮巡察工作均制定了《中共新钢集团公司委员会巡察工作方案》,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三个巡察小组,明确了公司巡察领导小组和巡察组的工作职责,确定了巡察的任务,规定了巡察步骤和方法,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方案规定的程序,发布通知、组织见面沟通会、召开动员会、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等八个步骤开展巡察工作。三是严格监督管理,优化队伍。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察组人员的选配和管理。一方面严格巡察干部选拔,公司党委设立巡察组,承担巡察任务。巡察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由公司党委任命,根据每次巡察任务确定并授权。巡察组成员主要从公司纪委、审计处、党群工作部、财务处、法务处、企管处、技术中心、安环处等部门中选拔政治坚定、作风正派的业务骨干组成。另一方面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要求各巡察组成员签订《新钢公司党委巡察纪律承诺书》,强化内部管理监督,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确保巡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在召开巡察工作部署会的同时,每次开展巡察前,还组织了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对公司全体巡察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培训过程中,授课领导结合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从对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省属国有企业容易出现问题的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国有企业巡察的方式和方法以及开展巡察工作要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有效提升了巡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2020年,该公司邀请了省委巡视办领导来授课,对开展好企业内部的巡察工作进行了系统辅导。此外,还根据不同被巡察单位党委的特点,对参与巡察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培训相关的业务。五是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按照省委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章党纪党规为尺子,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根据每个时期巡察工作的不同要求,如第一轮巡察主要是严格按照“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的要求,第二轮以后巡察主要是按照“三个聚焦”、四个落实的要求,结合企业特点,从被巡察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公司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对审计、监察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等方面,梳理出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并制定成巡察问题模版,作为巡察组工作的提纲。四是突出政治巡察,兼顾一般。一方面突出政治巡察,重点从被巡察党委尊崇党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查找问题。另一方面体现企业管理特点,在听取公司纪委、党群工作部、办公室、法务处、劳动人事处、财务处、企管处、综治办等部门对被巡察单位的有关情况基础上,重点从公司决策部署、“三重一大”制度、经济责任制考核落实、以及相关规章制度执行等方面查找问题。五是扎实推进工作,成果显著。巡察期间,为了确保巡察工作质量,各个巡察组分别与基层干部职工访谈、座谈的基础上,翻阅了相关会议纪要、管理台账、经营管理合同、党建基础资料、党组织政治生活和政治学习资料等大量台账、资料。此外,还不断创新思维,积极主动作为,向基层职工派发巡察调查清单,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访等,通过一系列工作,收集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和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二、推进巡察工作的思考

  (一)加强学习,锤炼过硬本领

  一是政治站位要高。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巡察的政治属性。抓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改革、推动发展”这条主线,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和“一个加强”,力求巡深巡透,发现问题精准到位,以实际行动推进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新钢公司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业务本领要强。巡察工作既要政治过硬又要业务精通。要善于提炼归纳问题,做到即考虑全局重大问题、又考虑实际细节问题;即考虑普遍问题的规律性、又考虑个性问题的特殊性;既要熟知上情,又要摸准下情;既要通晓内情,又要了解外情。对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样熟悉、同等掌握,统筹考虑。

  (二)找准定位,做好本职工作

  一是当好巡察工作的中枢纽带。打个比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是人体的“大脑”,是决策中心;巡察办主任是“中枢神经系统”,是传导中心;各巡察组是“四肢”,是感觉中心。巡察办主任对上要将领导小组的精神、指示、安排等决策“精准传导”给每一位巡察工作人员;对下要将各巡察组通过巡察收集来的“感觉情况”反馈上报给领导小组,做到能动地上传下达。

  二是做好巡察准备工作。巡察准备工作需要关注细节,准备工作的好坏,对巡察工作质量的高低起着基础性作用。具体有以下几点:第一选取被巡察单位。被巡察单位的选取要有代表性和针对性,能形成传导政治需求的作用。第二安排参加巡察人员。确定各巡察组人员、组长、联络员,要求专业分工、搭配合理。第三收集问题意见。巡察进驻前要征求职能处室意见,收集被巡察单位相关审计报告、信访件等材料,巡察组进驻后能够带着问题去巡察,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巡察质量。第四做好巡察培训工作。要统筹规划、安排好巡察的全员培训、前培训、以干代训、跟班学习等培训工作。第五进驻前的细节工作。要通过媒体发布公告和通知,要求被巡察单位准备材料、安排见面会和动员会会议议程、确定巡察组办公谈话场所、确定举报箱悬挂地点,发布调查问卷等。

  三是做好巡察协调工作。巡察工作启动后,要为巡察组开展工作进行协调、提供支撑。强化后勤保障,充分考虑巡察组人员办公、交通、安全等正常工作开展所需设施设备。巡察工作中,也要与各巡察组加强联系沟通,必要时到巡察组工作现场给予指导,当巡察组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出面予以协调解决。

  四是做好巡察宣传工作。要做好巡察宣传工作,强化宣传引导,形成思想共识。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加大巡察宣传力度,使党员干部群众真正了解、支持、参与、配合巡察工作。

  五是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的最终目的是通过问题的发现和整改,来促进改革、推动发展,所以做好“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一要确定巡察工作重点。使巡察到点子上、察到关键处,彰显巡察利剑作用。二要求被巡察单位制定好整改清单。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被巡察单位要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并做好回头看工作,监督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三要加大巡察成果运用。要对每轮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对普遍性、关键性问题进行重点关注,并在公司范围内举一反三,进一步发挥巡察监督、教育作用。(朱海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