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营收同比增45%

新天钢联合特钢蹚出混改企业党建新路子

2022-01-19 08:32:00

  本报记者 蔡立军 通讯员 张启孟
  自混改以来,新天钢联合特钢公司(下称联合特钢)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这条主线,创新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以“抓班子、带队伍、促生产、助发展”为工作思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联合特钢紧跟市场节奏,稳产顺行,营业收入和利税比2020年增长45%以上。
  为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提供政治保障
  联合特钢积极构筑“红色堡垒”,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谋划、同步管理、同步开展,提高党建质量,促进生产、提升效益。
  该公司党委下设8个基层党支部。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各党支部书记均由厂处级领导担任,履行“一岗双责”,党政“一肩挑”。7名党委委员与党支部之间建立起工作联系点,经常深入基层开展党建工作,并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指导工作。同时该公司持续实施“双培双带”(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逐步扩大党员队伍,带动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计划,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逐步扩大党员队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使高炉长周期、高效率、全工序稳产顺行有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对确保各工序安全、平稳运行起到了促进作用,生产捷报频传,指标不断突破,管理持续进步,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据统计,混改以来,联合特钢指标亮点突破纪录共计1.36万项次,2021年至今指标亮点突破纪录1.15万项次。其中,烧结厂1米厚料层国际领先;炼铁厂高炉系数、富氧量国内先进;炼钢吃废钢量达到30%以上,煤气回收突破吨钢166立方米,冶炼周期突破22分钟/炉,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带钢形成了多品种、全系列、品牌化的局面,在行业内形成了良好口碑。
  2021年初,该公司炼钢党支部组建了1号连铸机升级改造领导小组,把“提高连铸拉速”作为党员小组的攻关课题,以冯克亮、李亚志、马桂芬为首的几名党员骨干,主动放弃了休假时间。通过几个月的加班加点,连铸机拉速由1.4米/分钟提高到1.9米/分钟,实现了连铸机的高效化生产。
  党建与环保建设“双促进双提升”
  联合特钢党委创建了环保“双A”模式。一是超低排放创“A”。自混改以来,联合特钢投资近8亿元实施环保超低排放治理。治理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超低排放治理项目进展进行跟踪并且深入现场监督检查,紧盯关键部位,认真对照超低排放治理标准,对各项问题积极督办落实整改。随着一项项超低排放项目的完成,目前该公司各工序废气排放浓度全面满足超低排放限值。二是工业旅游景区建设“争4A”。联合特钢以4A级工业旅游景区的标准,积极创建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全体党员带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各基层党支部建有“党员林”,栽植各类苗木6000余株。2021年12月17日,经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处与评审组专家现场评定,新天钢联合特钢工业旅游区符合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通过现场审核验收。下一步,该公司将要打造4A级景区,让职工实现在景区里上班的美好愿景。
  该公司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生产处副处长王营龙说:“‘超低排放、节能降耗、低碳发展’是钢铁行业的未来,更是联合特钢的发展方向。通过开展环保培训、能源环保知识竞赛、全员线上节能环保知识答题等一系列活动,职工对超低排放、节能降碳的认知不断加深。各单位持续改进,实施了近60项环保治理项目,从而提高公司超低排放治理水平,目前我公司已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让“党建强、创新强”成为“一盘棋”
  联合特钢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形成“党建强、创新强”的浓厚氛围。按照新天钢党建工作协调促进委员会的要求,联合特钢党委把党群工作纳入到整体绩效考核体系中。各级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将公司创新思路及总体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王营龙介绍道:“通过开展‘五对标五提升’(对标思想、对标作风、对标质量、对标指标、对标效益,提升思想认识、提升实干意识、提升产品质量、提升技术指标、提升工作业绩)活动,党支部大力营造创新氛围,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创新发展全过程,不断将先进的技术和对标成果转化为强劲的企业生产力,提高联合特钢的综合竞争力。例如,创新安全管理模式,2021年,我们推选出26个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推行12项安全创新模式,致力于将全公司打造成安全班组样板,有效提高班组安全自主管理水平,目前联合特钢是天津市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
  为提高产品品质,做强联合特钢品牌,联合特钢提出了树立“质量零缺陷”产品理念。该公司机关第二党支部以技术中心为抓手,加快推进品种钢研发进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知名度,形成了以冷轧料、管料、金属制品料、高速护栏以及轻钢龙骨为主的五大产品体系;积极推动自主创新,截至目前已获得专利授权56项(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6项,商标注册1项,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参与起草6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混改以来,联合特钢通过开展“党员为降本增效献一计”活动,征集到技术革新项目457项,为公司创效上亿元;组织公司级研发课题93项,完成的课题全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4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47个项目进行了天津市科技成果登记。
  让员工收获满满幸福感
  联合特钢党委提出,公司党委和各党支部成员都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思想内涵,锤炼党性,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为职工谋幸福”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该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李殿芝说:“以‘为职工谋幸福’为宗旨的‘幸福工程’是提升职工幸福感、归属感的重要保证。此外,我们还组建各类文体协会,开展以‘特钢牛人秀’为主题的拔河、健步走、羽毛球、台球、足球、篮球、乒乓球、象棋、摄影、征文等形式丰富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了职工的奋斗热情。”
  联合特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孝义说:“我们以‘工匠之家’为载体,外树企业和职工形象,内强职工凝聚力,从精神和物质层面增强职工的幸福感。我们和宁河区联合举办了‘宁河匠星杯’职工技能大赛暨新天钢联合特钢第二届‘匠心筑梦’职工技能竞赛,累计有1000多名职工参加了共计20场次的技能比武。”为持续激励广大职工,该公司还划拨了专项竞赛经费,为获奖职工准备了奖品,每位获奖职工每月还能获得公司按获奖等级发放的100元~500元的技能工资奖励,奖励期为一年,目前奖励金额累计近15万元。此外,凡是参与技能比武的职工,不论得奖与否,都能获得该公司发放的纪念品。技能比武提高职工素质,并通过职工群体展现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中国冶金报》(2022年1月19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