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戈壁荒滩“长出”现代产业园
——鞍钢集团驻新疆塔县工作组助推塔县产业园建设工作纪实

2022-06-22 08:30:00

  本报通讯员 张洋
  今年5月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城区最北端的戈壁荒滩上,一座座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一个规划建设用地为629亩、建筑面积为28.6万平方米、总投资为10.8亿元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下称塔县)产业园已初具雏形。此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塔县零工业基础的时代,成为助力塔县乡村振兴的又一效益增长点。
  喀什城区位于亚欧大陆的中心位置,是祖国的西大门,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理优势。喀什经济开发区在南疆发挥对外开放窗口的重要作用。塔县产业园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城北转化加工区内,是喀什地区重要的招商引资重点工程项目。
  在塔县县委、县政府把建设塔县产业园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鞍钢集团驻新疆塔县帮扶工作组后,2021年10月6日,该工作组人员进驻塔县产业园并快速进入帮扶角色,全力推进该产业园党建、施工等各项工作,为塔县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正是一年中产业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也是抓发展的关键时刻,鞍钢集团驻新疆塔县帮扶工作组正快马加鞭,确保定点帮扶项目与塔县产业园建设项目两手抓、两不误。鞍钢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帮扶使命,把“长子鞍钢”的责任与担当书写在乡村振兴的画卷上。
  绘蓝图、建厂房,产业园渐渐变了样
  塔县产业园坐落在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上,这里长年漫天黄沙,一片荒凉。但这样的一片土地在该工作组人员的眼里,却是干事创业的演兵场。
  “产业园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是城市经济腾飞的助推器。塔县产业园依托喀什经济开发区,具有中国与巴基斯坦边民互市贸易区政策优势、一地一企‘援塔’优势、两个陆路口岸区位优势。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紧密结合,把塔县产业园打造成为外向型贸易加工基地,这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塔县经济结构、增加就业岗位、增加财政收入都具有深远影响。”该工作组组长李富强说。
  该工作组副组长祝华宇告诉笔者,塔县海拔高、雪峰连绵、沟壑纵横,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但工业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困难。
  在塔县产业园指挥部会议室内,张贴着该产业园总体网络计划和附属配套设施施工蓝图。该工作组人员统筹完善组织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10余项制度;通过建立工程建设奖惩墙等措施,调动各方积极性;与当地干部、施工方充分沟通,按照工程进展计划,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检查,一日一报告”,并组织人手每日检查夜间施工情况。
  为盯紧施工进度和保证施工安全,该工作组人员入驻该产业园的简易房,吃住都在工地。建设初期,该产业园区内的各项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时常停水、停电,手机信号也是时有时无。虽然条件艰苦,但该工作组人员还是苦中作乐,把工地当成了家。
  该工作组人员每天早早地到各个工地了解施工情况和现场存在的问题。有一次,在该产业园主体办公大楼项目施工中,塔吊工人与吊装工人为了省时省力,没有按照规定对吊装物进行标准化捆绑,该工作组组员刘长松看到后,立即让工人们停止施工,并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刘长松说:“我们作为产业园的管理者,要严守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底线,这是产业园发展的‘生命线’。我们不仅要把工作做得快,还要做得好。”
  建设厂房、配备基础设施、安装附属配套设施……在该工作组人员日复一日、加班加点的工作中,塔县产业园渐渐变了模样。
  稳防控、勤招商,梧桐树上栖凤凰
  2022年3月20日,塔县产业园主体办公大楼项目封顶,标志着该产业园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一项工作刚刚结束,新的挑战随之而来。
  在推进该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的同时,招商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筑巢引凤”效应开始突显。李富强带头学习招商知识,编写招商手册。该工作组组员左涛介绍道:“有意向投资的企业来产业园调研时,我们会详细介绍产业园的情况、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塔县拥有两个口岸,可以进行边贸互市,适合发展进出口商品的加工制造业务,进而实现产业集群,成为喀什经济开发区的重要组成单元。这是我们产业园独有的优势。”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该工作组创新招商形式,制作招商视频、广告,利用新兴网络媒体成本低、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特点,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宣传,线上线下双渠道招商,让因疫情放缓的招商脚步重新“跑起来”。
  目前,塔县产业园共接待来园区考察企业30余家,在谈重点项目5个,其中有2家企业已经入驻产业园并已开工生产。
  《中国冶金报》(2022年06月22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