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首钢园:亮出“文化复兴”金名片

2022-07-27 08:44:00

  本报记者 王春亮
  7月25日—26日,北京文化论坛举办。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在今年冬奥会期间向世界展现了一幅大气磅礴、古韵悠长的画卷。而在这幅文化为墨、历史为笔的卷轴中,首钢滑雪大跳台无疑是画面布局的点睛之笔。
  当暮色驱散暑气时,首钢园却并未归于寂静。入伏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选择到这里晚间消夏。夜幕中,“双金福地”首钢滑雪大跳台犹如一条飘浮在空中的优雅丝带,在灯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更加引人注目。融入“飞天”元素、与冷却塔等工业遗存融为一体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是中国传统文化、工业文化和奥运文化有机融合的经典案例,是首钢园“文化复兴”的一个缩影。
  再现工业印记传承工业文明
  如今的首钢园,是一代钢铁工人的记忆,也是中国百年产业发展的记忆。回首过往,在这块热土上,留下了一代又一代首钢人奋斗不息的足迹,创造了无数辉煌:首钢率先实行承包制,成为工业企业改革的探路者;第一家由企业创办银行,第一家走出国门收购海外矿产;率先进行搬迁调整,成为我国第一个向沿海搬迁的大型钢铁企业……
  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北京市首钢老工业区等纳入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2018年12月,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 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2021)》。从此,首钢园开始对老工业文化脉络进行保护,传承山、水、工业遗存特色景观体系,形成整体特色风貌,打造西部山水、冬奥、工业遗存融合创新的典范。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首钢园在积累、沉淀中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发展成为以钢铁工业文化遗存为特色的产业园区。
  修旧如旧,唤醒历史记忆,留住首钢情结。三高炉曾经是首钢的“功勋高炉”,在首钢老厂区冶炼体系中是最典型的一条生产线,它遗留的建筑与构筑群是中国钢铁自主创新的工业技术价值的珍贵写照。它在改造过程中,经过技术创新和艺术加工,进行了防锈蚀保护,留住“锈色记忆”,修旧如旧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最大限度保留了高炉原有结构和外部风貌。
  毗邻三高炉的是波光粼粼的秀池,水中工业遗存、绿柳倒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面积为4万多平方米的秀池原名秀湖,始建于1940年,当时用于储存炼铁生产循环水,是首钢最早的大型水面景观。改造后,它的地面部分成为景观水池,地下部分成为停车库和圆形下沉式展厅。在地下展厅里,人们可以通过墙壁上的“百年首钢时间轴”了解首钢百年历史中的重要事件。
  三高炉、秀池等工业遗存的转型不是与过去“诀别”,而是最大化尊重了历史,延续工业场所氛围,激活了独特的文化魅力。如今,首钢园区百年电厂变身首钢香格里拉酒店,管廊管线建成最长高线步道……这些旧厂房、老设备在保护利用中悄然蜕变是对百年首钢工业印记的再现和工业文明的传承,同时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生命。
  目前,首钢园建成北京石景山文化景观区、冬奥广场、工业遗址公园3个片区,形成54万平方米空间载体,基本形成“山—水—工业遗存”特色景观体系,成为都市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的经典案例,被评为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进入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冬奥元素点“靓”百年园区
  位于首钢园内的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鲜明的冬奥元素和体育元素随处可见。首钢滑雪大跳台、四块冰、西十筒仓等一大批奥运设施和文化景观成为最亮眼的冬奥遗产,以续写“冰与火”传奇的姿态,让百年首钢的工业遗存焕发新生机。
  首钢滑雪大跳台凭借颇具中国风的外形及其背后炫酷的工业景观在北京冬奥会上成功“出圈”,赢得一片赞美和惊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我见证了这个伟大建筑的诞生。我关注它7年了,它实现了竞赛场馆与工业遗产再利用、城市更新的完美结合。”从2022年2月4日冬奥会开幕到2月16日首钢滑雪大跳台结束比赛后的13天里,海内外各大媒体对大跳台和首钢园进行了密集报道,累计推出各类报道共93000余条,盛赞首钢之变,首钢转型发展的故事、首钢人创新创业的故事得到广泛传播,首钢的品牌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
  赛后,首钢滑雪大跳台将被永久保留使用并对公众开放,成为集赛事训练、商业贸易、文化艺术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公共空间,继续为世界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作贡献。目前,改造工业遗产实现惊艳变身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迎来全面开放,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览。
  首钢滑雪大跳台不仅是一座体育场馆,也成为首钢园区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首钢园因夏奥而生、因冬奥而兴。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首钢率先实施搬迁调整,完成从“山”到“海”的迭代跨越。2022年冬奥会,首钢园实现了从“火”到“冰”的华丽转身。
  奥运选择了首钢,时代造就了“双奥之企”。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丰富了首钢园的文化内涵,首钢园将用奋斗与超越续写荣耀篇章, 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
  文化科技融合催生新业态
  近年来,首钢高标准、高水平地完成了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2019年“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沸雪世界杯、冰球世锦赛、服贸会、中国科幻大会、首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的服务保障。据统计,首钢园近3年来累计举办活动300余场,参与人次超过20万人,借助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初步实现了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
  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地之一,百年首钢园打造的聚落式的会展场所,与奥运场馆、工业遗存和周边景观形成“一轴四廊多点”的景观结构,给与会者带来印象深刻的展会体验,受到各界的广泛认可和称赞,成为独一无二的服贸会文化符号。目前,首钢园正在积极打造服贸会服务保障2.0版本,做好改造提升、功能提升、活力提升。
  截至2022年6月底,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共引入科幻企业33家,实际办公企业25家,空间入驻率达到90%,重点企业有赛思电子、北极星途、元旭半导体、凌云光等科技企业,60%的企业由海外归国专家创立,京外引入企业占比为20%;一高炉当红齐天SoReal项目启动全面施工;与此同时,从6月6日开始,入驻园区的腾讯、安踏、云转播等23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在北京市经信局指导下,依托服贸会10号馆建设北京元宇宙前沿科技展示体验中心;在北京市科委牵头下,完成首钢园互联网3.0应用场景建设方案;中国科幻大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园区的热度和活力再次提升。
  首钢园“夜经济”开启全新方式释放新活力。盛夏时节,首钢园内餐厅、商场、体育馆、艺术馆、书店等都在傍晚时分开始迎来客流高峰,园区“夜经济”持续升温,“文化商圈”逐步形成,为首钢园打造“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增添了浓浓文化气息。
  2022年6月8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第五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名单,全国54个单位入选,首钢园名列其中。2020年8月21日,首钢文化产业园获评2020年度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深入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加快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已正式发布,为首钢园勾勒出了新的蓝图。首钢园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产业复兴、活力复兴等任务清单共计68项,持续按计划推进,加快项目开发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园区活力。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27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