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红色基因”赋能绿色低碳转型
——张宣科技金属制品公司党委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侧记

2022-11-14 16:42:00

  今年以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金属制品公司党委紧紧围绕“降成本、提售价”核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将“红色基因”贯穿到有利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系列生动实践中,将党建工作成效切实转化为推动转型升级的不歇动力。在11月3日清华大学国有企业基层党务工作者胜任力提升课程中,该公司党委开展的“喜迎二十大、聚力绘蓝图”主题党日活动被评选为优秀作品,供全国国企党务工作者借鉴学习。

  塑形象 底色 学习教育味更浓

  “作为一名党员技师,我要时刻严于律己,不放过任何一点设备隐患,同时要开动脑筋,对下线备件进行修理维护,提高‘修旧如’本领,让设备使用周期更长。”“前期,LNG用预应力钢绞线开发成功,身为一名技术人员不能仅仅满足于此,要不断总结经验,力争在产品性能方面再做提升。”四季度,一场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主题的学习研讨会在金属制品公司第一党支部火热上演。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党员们都表现出了较以往更浓厚的兴趣。

  党支部书记李永虎一语道出其中缘由:“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重新设计了党建品牌、创建了党建活动室,还利用走廊搭建了一镜到底的文化长廊,全新的党建标识和庄重的活动氛围,使党员们不由心生肃然。”

  今年,金属制品公司党委将党建品牌和党建活动阵地创建作为“五大升级”活动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通过“头脑风暴”大讨论、推进会、实地帮扶、验收测评等多种形式,该公司党委“匠心向党 精品铸魂”、第一党支部“蛟跃先锋 龙啸九州”、第二党支部“党建能 共渡”、第三党支部“红色引领 共谱新篇”、机关党支部“六力同心 满分服务”5个党建品牌快速树立起来。同时,不遗余力地重新打造了两个党员活动室,嵌入党员风采、荣誉墙、产品创新展示等富有特色的元素。同时,在两条生产线办公区域打造文化长廊,融合党史学习、党风廉政、青工力量、市场营销等板块。党建活动阵地焕然一新,活动开展有底色。

  搭平台 亮业绩 党员争先意识更强

  怎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走进金属制品公司四个基层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你会找到答案。墙壁上、摆架上,4个党员争先亮绩实物展示平台竞相亮相,这是为“党员先锋亮绩”活动而特别制作的。第一党支部的“插旗筑堡垒 明争先锋”、第二党支部的“争先夺旗 登峰亮绩”、第三党支部的“乘风破浪 勇立潮头”、机关党支部的“积分晋阶彰显本色”,形态各异,新颖独特。

  今年以来,金属制品公司党委以“先行一步、多想一招、贴合实际”的理念,优化升级原《党员积分管理办法》,重新修订政治素养和学习能力、岗位技能和工作业绩、党员作用发挥和服务群众3大部分24条积分目录以及7条党员评优禁令,并设立“谈心谈话”专题,为每名党员建立专属的《党员积分记录表》,每月一统计一排名一公开一评比。

  为把这项活动真正做出实效,该公司党委创新推出“在微信群中实时推送党员工作业绩”的环节。“张健帮助办公人员安装更新电脑杀毒软件”“李永明制作摇把装置使样品包膜效率大大提升”“第二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利用工余时间粉刷围墙美化厂区”……诸如此类的党员先锋亮绩在微信群中每天都在滚动。

  从纸面到微信群再到实物展示,三个环节有机结合,实现了闭环管理,让每名党员主动融入学习争先、比拼赶超的氛围中,带动身边职工以积极投身岗位。

  抓过程 明细节 活动开展更出彩

  形式多样、策划完整的组织活动是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金属制品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完善细化活动开展的各个环节和细节,不断探索创新、完善总结,一系列有名有形有实有效的活动为生产经营注入了活水源泉。

  在“降成本售价、技术升级当先锋”“亮身份、明责任、提标准、树形象”等主题实践活动中,该公司广大党员立足实际开展攻关活动,在降本增效、技术创新、工艺优化、小改小革、市增盈等方面取得显著提升。以“明星书记评比”“党员积分管理之先锋党员”“竞选十分钟党报优秀周刊”等为有力抓手,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加强,党务干部素质不断提升,党员作用发挥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与河北宣工基层党组织共同开展党建专项对共建活动,通过基础工作对学习,生产现场观摩、安全生产月“党建共建、安全同行”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贴合更加紧密。在“喜迎二十大、聚力绘蓝图”活动中,6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分组破冰,共同绘制巨型画卷,在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中,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能力。开展“技能、降成本、当先锋”“降消耗、提指标”技能提升竞赛,营造、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激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为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再添动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该公司钢绞线产品达到全规格生产,综合成材率和断丝率指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并连破行业记录,分别达到98.59%和1.5次/百吨;一次性开发成功超高强度预应力钢绞线、LNG用预应力钢绞线。1—10月份,钢绞线产品先后建功雄安新区、山西临猗黄河大桥、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工程,其中,俄标Ф12.4mm规格钢绞线精彩亮相北欧,Φ12.7mm规格钢绞线出口南美,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李巍 董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