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新的一年,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钢企走好新征程

2023-02-01 08:40:00

  首钢集团
  本报讯 (记者王春亮)1月20日,首钢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二次全会、北京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北京市“两会”精神。
  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功焰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首钢改革发展、经营生产和党的建设各方面,为开创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局面贡献首钢力量。
  一是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要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首钢工作的思路举措、具体行动。要保持战略清醒,坚持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念,扎实做好首钢自己的事情,牢牢把生存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要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解决制约和影响首钢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本领、自觉锤炼硬朗的工作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首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懈奋斗,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首钢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首钢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中央纪委和北京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服务保障首钢改革发展;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好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和联合监督优势,推动改革发展和经营生产建设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三是要贯彻落实好北京市“两会”精神,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基础收官战。首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贯彻落实好北京市“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北京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落实好北京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举措、抓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自觉的担当、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推进今年首钢“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实现“十四五”阶段目标,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基础收官战,推动首钢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按照北京市国资委提出的聚焦“五保”重点工作,坚持抓早抓紧抓实,做好第一季度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开门红,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攀钢集团
  本报讯(记者周军 孟祥林 通讯员汪云富)1月9日,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攀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镇主持召开2022年度攀钢直管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听取和评议直管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部署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强调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攀钢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并点评7家直管单位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后,李镇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攀钢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鞍钢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起步之年,更是攀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攀钢既要正视巨大的风险和挑战,又要保持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持之以恒提高“六种能力”(科技支撑能力、提质降本能力、市场服务能力、深化改革能力、生态友好能力、效率提升能力),全方位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将攀钢打造成为鞍钢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支撑。
  此次会议强调,攀钢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攀钢要坚定不移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此次会议强调,攀钢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攀钢要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切实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坚持和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聚焦“扎实推进五项重点攻坚,坚定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此次会议强调,攀钢要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攀钢要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要健全廉洁用权的监管体系,深化“清风工程+”专项行动,扎紧“不能腐”制度笼子;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始终保持高昂工作热情和奋斗姿态,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攀钢。
  承德钒钛
  本报讯(实习记者马国君 通讯员陈洋 姜浩然)1月份以来,承德钒钛公司积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各单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提产增效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在学习中吹响奋进号角,立足岗位做表率、创佳绩。
  据了解,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速沉到基层、落在岗位,该公司基层党支部通过微党课、“三讲一听”“三会一课”、专题会等形式,借助报纸、微信、电视等媒体平台,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员围绕如何立足岗位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心得体会,技术骨干围绕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精力开展攻关,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工作接地气、成就聚人气;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实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生动局面。
  陕钢龙钢
  本报讯 近日,陕钢龙钢公司检验计量中心通过“每日一抄”“每周一测”“每月一行”等方式,促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多出成果、快速见效。
  “我们要坚持每天早上将党的二十大报告部分内容上传至支部工作微信群,发动全体党员干部每日手抄一段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让每名党员都能深入学习,将其作为理论学习武装的‘加油站’,补足精神之钙。”该中心计量党支部书记王知远在支部会上说道。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该支部还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要点理论考试,通过随机提问、模拟考试两种模式,深抓内容精髓,每周结合抄写内容,设置周考模块,开展测试,以测促学、以测促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感悟思想精神,汲取智慧力量。
  此外,该支部深入开展“每月一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关爱、探访抗战老兵,及时将抗战老兵协会提供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军号、军毯等慰问品及米、面、油等食品送至抗战老兵手中,并为他们送上祝福和问候。“老兵们为国浴血奋战、为民牺牲,我们应该感恩抗战老兵,铭记抗战历史……”该支部党员、中心总支委员田晋斌如是说。
  据悉,该支部今后还将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落实各级‘三会’精神,党员有话说”主题党日活动,届时全体党员将结合岗位实际,谈落实会议精神措施,力促每名党员把精神感悟贯彻落实到检验计量工作中。  (张欢 党晓晨)
  《中国冶金报》(2023年2月1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