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人才兴企 全员创效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创新工作室创建小记

2019-07-25 08:38:00     作者:

  本报实习记者 苏加庆 通讯员 张成德 栾长河

  走进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王强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一件件创新发明装置整齐摆放,一张张专利成果贴满了墙。自2017年以来,该工作室形成16项专利,其中有5项科技创新成果。一系列创新发明有效提升了该公司生产效率及工艺水平。

  上半年,该公司累计生产生铁607.6万吨、粗钢602.8万吨、钢材579.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9%、4.0%、3.2%,创历史最好纪录。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该公司多年来在创建创新工作室上做出的努力。

  今年初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该公司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创新工作载体,全面发挥人才兴企潜力,全力挖掘全员创效潜能,助力企业发展。

  该公司大力开展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劳模领衔、职工参与”的全方位格局。各工作室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广泛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科技创新等活动,全力打造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团队,助推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水平。当前,该公司已建成5个山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11个山东省冶金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山钢劳模创新工作室、26个莱芜分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

  健全机制 激发动力

  “从创建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保证内生动力强劲,这是做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持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莱芜分公司工会负责人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

  该公司各级工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科学评价机制、激励机制、资金保障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按照创新工作室创建的“六有”评价标准(有劳模或高技能人才领衔、有场地经费、有创新团队、有攻关项目、有创新成果、有创建绩效),围绕精益管理和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等方面对创新工作室进行重点考量。

  聚焦难点 精准发力

  日前,莱芜分公司炼钢厂张佩创新工作室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有效解决了异型坯腹板裂纹的难题。“我们的团队就是为解决生产实际难题而存在的,生产中的瓶颈与困难就是我们要聚焦的点,要攻克的点。”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张佩说。

  莱芜分公司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生产实际中的重点、难点,积极带动更多的职工开展问题攻关、技术革新、创新创造活动,形成了“1+1群”的效应。该公司型钢厂王俊生创新工作室围绕开发亚马尔项目产品和异型钢产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升了型钢产品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该公司棒材厂陶振修创新工作室从小改小革入手,不断进行设备改造和工艺优化,使老设备焕发出新生机,生产线实现了脱胎换骨。近年来,该公司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认领完成300余项精益改造项目,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全员奋发 汇聚合力

  今年5月份,“大国工匠”王进、代旭升,全国劳模郑久强到莱芜分公司做报告交流,为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传经送宝。“创新工作室培养锻炼了山东省技术能手、山钢‘十大工匠’颜磊、山东省冶金行业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田遵建、山东省冶金行业技术能手吕游等一批技能人才。人才集聚、全员奋发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在交流会上,该公司宽厚板事业部李子高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分享心得。

  多年来,该公司各级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辐射作用和培育功能,把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为锤炼职工素质、提升职工技能的“大课堂”,打造成为人才聚集与人才孵化的平台,进一步扩大“传、帮、带”培养模式的成效,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动力支持。其中,能源动力厂田晓明劳模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组织开展41次教育培训活动,培训人员超过700人次,涌现出3名公司级劳模、13名厂级劳模、1名山东省冶金行业首席技师、2名技术带头人、7名技术能手。近年来,该工作室共完成60余项各类设备改造、技术攻关、QC成果等项目,其中11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累计创效近5600余万元。其中,“脱湿技术在大型高炉鼓风机中的研究与应用”成功获得山东省冶金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年可创效2865.8万元。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25日 02版二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