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安全演练忙起来,安全技能提上来
——方大九钢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安全应急能力与技能

2019-10-21 16:12:00     作者:欧青

  节前节后通常是安全事故的多发阶段。针对国庆节前节后员工安全弦容易松懈的情况,方大九钢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各单位充分结合岗位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应急演练,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技能,确保安全稳定顺行。

  演练场景一:中板液压站,油箱突发“起火”

  “调度调度,中板液压站发生油箱起火事故,目前班组正在紧急调派人员进行灭火!”9301700,方大九钢轧钢厂调度室内,突然传来中板当班机长急促的声音。

  调度人员立即将起火信息汇报应急演练总指挥,总指挥当即宣布:“启动起火应急预案!”随着指令下达,中板液压站起火应急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抢险组、疏散组保卫警戒组、救护组等各组人员迅速到位,一场“灭火”抢险救援战正式打响。

  当班操作工立即操作停止一切可以关闭的液压站、润滑站、干油站,通知电工对主电机等电气设备进行切断电源的设备保护操作。与此同时,机长带领抢险人员也赶到了起火现场:“现场火势不明,烟尘较大,不可贸然进入,赶紧佩戴空气呼吸器!”在机长的指挥下,几名抢险人员佩戴好空气呼吸器携带灭火器进入起火点进行灭火并观察火情。在得到现场油品没有明显泄漏,无人员伤亡的信息后,机长立即安排人员打开消防水管,向金属管道、设备打水降温,避免火势蔓延。另一边,生产抢险组按照应急方案要求,到各轧机液压站对控制阀门进行确认;疏散组成员则迅速疏散各操作室、办公室人员;保卫警戒组成员各通道口拉好警戒线,疏通消防通道,劝导无关人员离开,维护秩序。在井然有序的指挥下,“火灾”被迅速扑灭。

  “报告总指挥,火灾已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正在查明起火原因,准备逐步恢复生产!”火灾扑灭后,各组组长分别向总指挥进行汇报,总指挥宣布按计划恢复生产……不到一个小时,消防演练圆满完成。

  “这次演练我们模拟的是在重点防火区域使用割刀时,切割产生的火花溅到下方油站引发的火灾,采用的是实战演练方式,整场演练紧凑、高效,逃生时没有发生拥挤、踩踏和碰伤等安全事故,整体还是比较成功的。”中板车间主任孙海波说道,“钢铁企业动火作业比较频繁,冬季又是用火用电的高峰期,防火演练十分必要。

  演练场景二:75吨锅炉现场,煤气正在“泄漏”

  “喂,值班长,马上联系班长吴斌和车间,我们1#锅炉炉膛内有员工煤气中毒晕倒了!”“好,你们不要盲目施救,我马上通知!”

  这是发生在方大九钢动力厂西区鼓风站应急演练现场的一幕。此次演练模拟的是,175吨锅炉停炉检修期间,两名员工进入锅炉炉膛内进行清灰作业,炉膛外派专人安全监护,突然,一名正在作业的员工突然晕倒,现场监护的同事立即打开排风扇对现场进行强制通风,同时使用对讲机汇报主控室,于是便有了开始那一幕。

  “快快快,医疗救护保卫组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赶快把中毒人员抬到炉外通风处进行紧急施救,煤气泄漏点找到了吗?应急组立即对锅炉情况进行检查,彻底切断煤气泄漏源,警戒组迅速对周边进行警戒和人员疏散……”副总指挥安环科科长廖卫平到达现场后根据现场情况及应急救援预案职责分工,全面安排员工开展救援。“廖科长,找到煤气泄漏点了!是煤气支管手动阀门关闭不到位,使少量煤气进入了炉膛,导致员工中毒,现在已经将阀门关闭了!”“好的!”廖卫平回答到,“马上通知煤防人员过来检测,一定要检测合格才能恢复作业”。此时,“中毒”人员在实施心肺复苏施救后也“苏醒”过来了。

  此次应急演练的总指挥、该厂厂长蔺炜表示,该厂担负着整个方大九钢公司的煤气救护工作,平日里单位经常组织应急演练,提升应急与救护能力。“煤气中毒的黄金救护时间非常短暂,只有勤演练,扎实掌握救护知识,才能做到在面临类似事故时,迅速反应、快速处置。”

  演练场景三:西区2号高炉,炉缸“有少量铁水渗出”

  101416:00,一阵尖锐的警报声响彻在方大九钢西区2号高炉生产现场,听到疏散警报声的现场员工纷纷按照安全路线,从生产现场撤离到楼底的安全区域。一场炉缸烧穿应急演练正在紧急上演。

  时间回到2分钟前,高炉一车间主任和几名当班骨干刚刚按照演练方案部署好接下来要开展的应急演练。根据计划,车间将组织一场“炉缸烧穿”应急演练,检验作业员工的应急处置与安全疏散等要求的掌握情况。

  1558分,2号高炉正在进行出铁后的堵口操作,堵口完成后,高炉一车间主任曾俊的手机响了:“曾主任,靠干渣池一边12号风口下方炉壳发红,炉缸突然冒火,并有‘少量铁水渗出’……。”电话那头传来当班工长张强急促的汇报声。

  “拉响警报、疏散人员,并汇报到调度室,启动炉缸烧穿应急预案”。得知汇报讯息的曾俊立刻下达指令,“安全员立即赶往现场组织人员拉好警戒线,并安排人在安全区域进行机动警戒巡逻,值班工长通知停煤停氧等操作,副工长按照逃生路线组织现场人员进行疏散逃生,并提醒人员注意泄漏铁水方向,避免铁水遇水后爆炸导致连环爆炸伤人……。”车间主任曾俊变身现场总指挥,忙而不乱地安排着各项工作。参与演练的员工各司其职,演练紧张有序、有条不紊。

  30分钟过去了,所有人员都疏散到了指定安全地点——西区喷煤房门口。1630,当班值班工长对人员进行清点确认无误后,立即向指挥部报告着:“报告指挥部,所有人员均已安全疏散到安全区域。”听到这个消息后,参演的所有员工兴奋地跳起来。

  “炉缸烧穿是重大风险,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历来就是我们公司安全管控的重点。平时,我们会组织员工学习炉缸烧穿的应急演练方案,确保每个人都掌握安全要求。像这次,在我们拉响警报后,现场作业人员都能迅速地完成应急响应,有序完成疏散。”曾俊说道。

  该公司安环部相关人员介绍,方大九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尤其注重应急预警机制的制定完善与员工安全自救互救能力的提升。公司、单位、车间、班组制定了四级应急演练工作计划,坚持勤检查、勤演练、勤总结,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同时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仅2019年,该公司开展分厂级以上各类应急演练20多次,车间、班组级现场应急处置100余次。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