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矢志高端提质增效
——河钢舞钢对接客户个性化需求持续打造高品质特钢侧记

2020-05-27 10:00:00

  今年以来,河钢舞钢始终坚持“质量是舞钢的生命”,瞄准高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强化产线保障能力,持续提升高端产品品质,增创效益。3月份,该公司加严合同探伤合格率环比提高0.33%,高端钢板销量较去年的月平均数增长42.75%,创历史最高水平。
  工序联动攻关定制专属大厚度加钒铬钼钢
  “给大家报个料!我们刚刚交付给客户的大厚度加钒铬钼钢合同,属‘高售价、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客户检验后很满意。目前我们又拿下一个订单,1600吨!”4月3日一大早,河钢舞钢科技部品种研发一档主管工程师吴艳阳就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
  “这是工序联动的结果……”消息一出,大家纷纷回应。
  3月初,吴艳阳遇到一件让他感到头痛的事儿。他所负责的高端客户定制了一单超厚规格的加钒铬钼钢合同。该钢种是河钢舞钢的拳头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9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单打冠军”产品。可是看到客户提出的技术要求后,他心头猛然一紧:该钢属于裂纹敏感性钢种,如此多的附加条件,在该类钢的生产组织中还是第一次遇见,生产时稍有不慎,就会对产品质量造成不良影响!
  难归难,可在满足高端重点客户个性化需求方面,河钢舞钢从不含糊,最终承接下此合同。果不其然,生产之初,钢锭探伤不合、裂纹和性能波动问题接二连三出现。
  河钢舞钢加大此单合同的攻关力度,多工序联动,通过优化工序流程,加强各工序间的协作,全流程把控质量,使产品的探伤合格率和表面裂纹得到较好控制,最终将产品高质量按期交付客户。
  “走好特钢道路,必须提高全工序的质量保证和协同能力。”吴艳阳说,“目前,多工序管控已经成为河钢舞钢技术人员的共识和公认的成功经验。”
  建立预警机制提升高端难合产品质量
  “结果出来了,我们实施DQ工艺开发生产的高端品种钢S500Q一次合格率达到100%!这是我们坚持品种生产预警机制的成果。”3月2日,看到数据,在生产现场跟踪工艺执行情况的第二轧钢厂轧钢工艺一档主管王少义眉开眼笑的说。
  3月份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河钢舞钢稳步推进“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和强化难合品种生产预警制度,提升高端产品质量。
  以采用DQ工艺生产S500Q为例。为保证疫情期间该钢种质量的稳定可控,河钢舞钢相关部门加强技术准备,对钢板成分进行优化,克服合同规格多、尺寸杂,极易出现工艺不稳定问题,板形控制要求高等困难,提前制订详细的试制方案,针对不同厚度规格钢板的生产,分类进行积极应对。目前,该批钢8个厚度规格的钢板性能全部达到客户要求。
  “难合品种生产预警机制,让我们工作起来更加有的放矢。”第二轧钢厂生产技术室主管工程师安俊涛表示。
  3月份,河钢舞钢一炼钢、二炼钢的钢板加严合同探伤合格率均完成攻关指标,有力确保了高端产品的按时交货。  (董洁)

来源:河钢舞钢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