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当“高效冶炼”被纳入教学大纲后
——陕钢龙钢开展“质量月”活动工作纪实

2020-09-21 09:44:00

  为巩固“高效冶炼”阶段性成果,促进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再提高,九月份,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创新性开设“专业内训师”竞赛活动。其中,质量板块的内容迅速在基层的教学课堂上“热”了起来。

  给煤机:为什么会得“口腔溃疡”?

  针对青年职工在点巡检、处理生产问题过程中出现的“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现状,“专业内训师”阮方抢抓给煤机检修时机,对照实物,用一个抛砖引玉式的反问,将受训职工的思维快速引导到给煤机的称重皮带上。

  “如果你的口腔长了溃疡,是不是吃啥啥不香?其实,我们的称重给煤机也会得‘溃疡’,而这裙边的作用就是用来预防‘溃疡’产生的。”“如果裙边破损后,称重传感器上就会出现积煤,从而导致给煤机称重反馈异常,这样的话,磨煤机各项参数就与实际磨煤量不匹配,直接后果就是煤粉质量产生问题。”

  中速磨:“心脏供血不足”原因何在?

  随着“高效冶炼”课题深层次推进和“低成本战略”的全面铺开,“提煤降焦”成为铁前系统降成本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而张紧站则是这个突破口的一把钥匙。为详细透彻讲清楚中速磨制粉效率低的问题,阮方用形象的比喻对加载系统的重要性进行了讲解。

  “以人体内的器官为例,中速磨就是喷煤的‘心脏’,而这加载系统的作用就是为‘心脏供血’提供动力,联想一下我们人遇到心脏供血不足后的状况,那就很容易理解中速磨病态后的工作状态了。”“前段时间中速磨出现的生产参数波动,实际生产能力达不到设计生产能力的原因,其实就是张紧站出现了‘加载不保压’的故障……”

  喷吹罐:“便秘”问题有了科学疗法!

  随着高炉生产实践的快速进步,高炉操作对喷吹煤粉提出了更高质量要求,必须进一步提升煤粉的均匀性、稳定性,而对于喷吹系统出煤不畅的疑难杂症,阮方用话糙理不糙的比喻进行了病理分析,并道出了根治这个问题的科学疗法。

  “这喷吹罐之前总出现出煤不畅,出煤量时大时小的问题,说通俗一点,就和人‘便秘’一样……”“在正常生产过程中,流化板上会形成长期堆积的‘死煤层’,该‘死煤层’呈倒锥形并与下煤的喇叭口相适应,使得煤粉的流出较为顺利。为了保证喷吹的稳定性,我们根据‘死煤层’的形状进行了技术改造,有效解决了喷煤出煤量波动的问题。”

  在进一步实践“高效冶炼”成果的探索中,该单位以“专业内训师”活动为抓手,在青年职工的技能培训上主动求变,确保用职工技能的再提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速加挡。(张林武)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