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本钢集团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全面铺开

2020-10-21 10:50:00

  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对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作出部署安排。辽宁省国资委下发通知,全力推进省属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本钢集团认真落实国资委会议精神,迅速组织贯彻落实,按时完成对标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的编制和提报工作。目前,本钢集团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已全面铺开。

  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是本钢集团按照省国资委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是本钢集团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和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关键抓手,同时也是本钢集团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应对钢铁生产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的重要手段。

  作为省属最大国有钢铁企业,本钢集团高度重视对标提升行动,第一时间传达省国资委对标提升行动通知精神,在全集团范围内积极有序推进工作落实。为确保对标提升行动取得实效,制定下发了《本钢集团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布置任务,落实责任。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本着“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目标明确、措施可行,统筹兼顾、协同一致”的原则,确定了以运营改善部、规划发展部、财务部、资本管理部、人力资源部、信息化部为组长单位的9个专业工作组,围绕加强战略管理,提升战略引领能力;加强组织管理,提升科学管控能力;加强运营管理,提升精益运营能力;加强财务管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加强科技管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升科学选人用人能力;加强信息化管理,提升系统集成能力等领域开展对标提升行动。

  目前,本钢集团各专业工作组及子公司围绕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总体目标,立足企业管理现状和实际,紧密结合集团全面深化改革三年实施方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全方位全流程对标管理工作,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多次专项推进会,科学选定对标企业,精准确定对标指标,精细制定改进措施,精心组织工作落实,通过与宝武、浦项、鞍钢、首钢等先进企业对标本领域重点指标水平,已设立重点工作任务48项,确定重点工作任务指标82个,明确了各领域标杆企业、对标指标、提升目标、具体措施、主要成果和时间节点,以及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通过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借鉴标杆企业成功管理经验和做法,系统地梳理制约本钢集团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管理“短板”,力争到2022年,实现管理体制、管理机制更加科学,管理制度、管理流程更加完善,管理方法、管理手段更加有效,管理文化、管理理念更加先进,实现管理基础系统化、管理深度精细化、管理工具信息化、管理创新机制化,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具有本钢特点的现代管理体系,使集团总体管理能力显著增强,推进本钢集团部分管理指标达到或超过同行业先进水平。

  管理提升任务紧迫势在必行

  成立专业工作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精准确定对标指标,多部门齐力推进对标工作……全面铺开的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将使本钢集团在管理提升之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国有企业管理提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有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明确提出,在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大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国务院国资委及省国资委也全力推进国有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高起点对标一流企业,高质量推进管理提升,是大国企现时期面临的重要责任。

  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追赶先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攻坚创效提质的重要抓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站在国家和行业发展新的起点上,本钢集团始终把改革作为头等大事,务实创新,攻坚克难,生产经营呈现出良好态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通过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强化管理创新,企业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行业先进企业相比,在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上还有差距,仍需提升。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任务紧迫,势在必行。

  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使命光荣、任重道远。2020年10月,本钢集团对标提升行动进入实施阶段,作为未来三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本钢集团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迈入快车道。从“全面覆盖”到“层层落地”,从“对标”到“提升”,本钢集团系统对照国资委对标提升行动有关要求,压实落细对标提升任务,高起点对标行业先进、高质量推进管理提升行动,一定会让企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展现出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本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