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创新解难题 效益最大化
——河钢邯钢深化职工创新工作室课题制管理纪实

2020-12-30 08:53: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宋超 刘涛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充分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作用,持续深化课题制管理,加大重点课题扶持力度,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产线难题,为“两个结构”再优化和高效生产夯牢基础。今年前11个月,河钢邯钢职工创新工作室申报课题145项,较去年全年增加13项,为去年全年课题数的近2倍,重点扶持课题转化率达到98%,为效益最大化创造了条件。
  让课题研究闪光 让效益之花绽放
  11月2日8时,河钢邯钢周文涛炼钢创新工作室成员张贵彬来到三炼钢厂LF精炼炉处查看电极消耗。看到电极端部、侧面消耗明显减少,张贵彬十分满意。“今年我们创新工作室申报了6项课题,有3项被定为公司重点扶持课题,我牵头的‘降低LF精炼电极消耗’课题就是其中之一。现在除了日常工作,我很多时间就是在研究如何采用快速成渣等操作,减少电极消耗。”张贵彬说。
  今年初以来,和张贵彬一样,河钢邯钢职工创新工作室成员每人身上都承担着一项或多项创新课题。“紧紧围绕河钢集团及河钢邯钢重点工作,深化课题制管理,让职工创新工作室在服务生产、解决棘手难题中发挥更大效能。”河钢邯钢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刘迎宾这样介绍深化课题制管理的目的。
  瞄准重点工作 加大课题扶持力度
  “今年,我们以‘最重要、最关键、最紧急’为原则,瞄准智能制造、科技降本、质量提升、能源综合利用等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引导职工创新工作室申报课题。同时,要求每名创新工作室成员都要参与课题研究,加大了对重点扶持课题的资金扶持力度,推进落实‘例会制’督导课题。”刘迎宾介绍了课题制管理的特点。
  《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河钢邯钢自动化部信息技术中心办公室,里面一片寂静,只是偶尔发出短促的,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而在这看似静谧的环境下,却在进行着一场智慧与技术的挑战之旅。该中心研发组成员、河钢邯钢段然IT技术创新工作室成员张建紧盯屏幕,正在用电脑模拟ROS机器人操作系统指挥生产。
  2个小时后,瘦黑的张建终于完成了模拟实验。他说:“今年初,受捞渣机器人系统启发,我申报了‘研究使用ROS机器人操作系统’这一课题。自动化、智能化是未来钢铁行业发展的方向,拥有更多智慧的产线,才能拥有更多可能。”
  此后,张建的课题被确定为重点扶持课题,同时也获得了比以往更多的资金支持。企业如此重视,这让张建这名内向的IT技术男倍感责任重大,同时每季度的工作室例会更是让他深感压力山大。
  “公司级创新工作室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室例会,各课题牵头人汇报课题开展情况,公司工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督导工作进度。”河钢邯钢工会生产保护部刘涛说。
  此后,张建快马加鞭,更加深入地学习、更新系统构架知识,加快数据收集、试验模型搭建等工作。10月底,机器人操作系统软件部分搭建完毕,模拟试验成功。“借助该系统可将原本松散的零部件耦合在一起,为它们提供了通信架构,进一步提升了自动化生产水平。”谈到未来,张建自信地说。
  不仅是张建,同为段然IT技术创新工作室成员的耿天增、王学志、马东占等人都承担了相应课题,“基于微服务的架构设计”“FDT技术研究与应用”等课题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前11个月,河钢邯钢职工创新工作室瞄准智能制造、理化研究、清洁生产等重点工作申报课题145项,其中重点扶持项目57项,课题转化率达到98%。
  迅速转化成果 服务生产增创效益
  近段时间以来,河钢邯钢生产的目前世界最高时速重轨产品,成功应用于国铁建设,这让河钢邯钢重轨轧钢技能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刘涛十分欣慰。
  刘涛说:“高速重轨要求必须具有高平直度、高尺寸精度和高表面质量。”为此,他牵头申报了“提升350公里/小时百米高速重轨平直度”等3项课题,这也让刘涛成了大忙人。与先进企业对标、优化BD轧机区域轧制工艺及导卫系统、优化万能区域轧制工艺及导卫系统,各项工作刘涛都积极参加,生产现场也常活跃着他的身影。
  经过积累经验,针对提高高速重轨平直度,刘涛提出了“控制好端部3米平直度,提升压力补矫一次合格率”的建议;针对为提高高速轨尺寸精度,他提出了“将表面质量不合率降至4.5%”的目标。
  就刘涛申报的课题实施方案,河钢邯钢工会迅速联系相关专家评估。评估通过后,河钢邯钢工会协调生产组织、工艺控制、设备管理等部门紧密配合刘涛重轨轧钢技能创新工作室实施。刘涛说:“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不到1个月就应用于产线,我感到努力没有白费。”
  刘涛的课题取得了显著成效。10月份,河钢邯钢高速重轨正品率环比提高15%。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重轨先后应用于青岛地铁、太原地铁和成都地铁等项目;350公里/小时百米高速重轨先后应用于鲁南高铁、京唐城际铁路项目建设,1月~10月份已供货6万吨。
  刘迎宾说:“搭建平台、服好务,让职工创新工作室课题迅速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就是我们最大的目标。”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职工创新工作室重点扶持课题转化率达98%,解决了数字技术应用、工艺优化、质量提升、能源高效利用等方面难题200余项。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30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