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看积微物联如何成为“双百企业”改革“优等生”

2021-02-03 08:45:00

  本报通讯员 王晖  记者 孟祥林
  2020年,作为鞍钢集团旗下攀钢打造的行业领先的大宗商品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和高科技新兴企业——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积微物联)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职业经理人选聘,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经营业绩各项指标稳步迈上了新台阶。就在日前,积微物联因在“双百企业”改革工作中的优异表现,成功入选了2020年“双百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评估A级企业名单,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的通报表扬。其实践经验被收录入国务院国资委编撰出版的国资国企改革经验案例丛书——《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
  积微物联在国企改革3年行动中,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国企改革3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成功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了示范作用。
  强措施 释活力
  集聚创新发展持久动力
  自2013年成立以来,积微物联以“达海”“积微”双品牌、双平台的独特商业模式,以“平台、服务、跨界、产融、生态”的发展理念,以“极致的OMO模式”(行业平台型商业模式)聚合产业链各环节,通过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落地实践,构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和大宗物资产业链集成服务生态圈,为用户提供钢铁、钒钛、化工等大宗商品的智能仓储、高端加工、智慧物流、在线交易、供应链金融、平台技术输出等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积极助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创效,成功实现了稳健快速发展。
  紧盯成为国内大宗商品领域龙头企业的发展目标,积微物联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4个方面强有力的改革举措,构建起符合现代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发展规律和行业特点的新体制、新机制,集聚创新发展持久动力。
  一是按照“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原则,积微物联在中长期发展规划、投资经营、经理层选聘、业绩考核等方面,加大对积微物联董事会的授权力度,进一步落实法人职权。
  二是牢抓三项制度改革“牛鼻子”,积微物联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推进市场化选聘、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契约化管理等,建立实施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活人这一生产力最活跃的要素,全面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
  三是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国企改革总要求,积微物联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增资引进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战略投资者,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加快产业布局发展。
  四是积微物联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改革工作同步谋划,发挥党组织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目前,积微物联通过市场化招聘多方引进互联网、物流、供应链等方面的高端技术人才和职业经理人,并建立了动态评估调整机制,确保授权放权“授得下、接得住、行得稳”。
  “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实,积微物联的发展活力得到有效激发,权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协调的管控模式逐步形成,国有资产监督更加科学有效。”积微物联总裁胡伟表示。
  创新引领 技术驱动
  构建服务新格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鞍钢集团“权力放下去、活力提上来、利润提上来”的新要求,积微物联把经营业绩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成果的“试金石”。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在抗疫保产的关键时刻,积微物联坚持疫情防控和极致服务两手抓、两手硬,企业的创新发展和经营业绩呈现出逆市上扬的良好态势。
  2020年,积微物联线上交易额约1200亿元,同比增长12%;交易量达到9596万吨,同比增长13%;平台客户数达到80000家,同比增长10%;线下达海产业园吞吐量达到2000万吨,同比增长22%;网络货运平台年运量3200万吨,同比增长40%;积微循环平台交易额20亿元,同比增长6%……积微物联始终坚持以“极致服务客户”为核心,不断将新技术、新生态与新服务进行高效融合,实现逆势增长,业务量突破历史纪录。同时,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积微物联以提供平台和服务的“夹层”角色,改变着生产经营的原有模式,加速新经济时代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疫情既是对国家防控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企业综合实力和抗压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不平凡的2020年,积微物联展现出较高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这与积极落实国企改革3年行动要求分不开。”胡伟坦言。
  对照国企改革3年行动要求,积微物联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持续深入推进“双百行动”改革,为打造大宗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和不断完善产业链集成服务生态圈建设,以及强化科技型企业定位,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指引和发展支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重大部署,推动《积微物联双百行动工作台账》相关工作落地,积微物联以2019年9月30日为基准日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先后进行了业务调整、资产剥离、增资减资、审计、评估、股权分红、战略投资者筛选与谈判、员工持股等事宜,通过挂牌增资引进4家战略投资者,并于2020年9月25日前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积微物联还对照“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要求逐项细化分解为21条具体举措,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制订了工作任务台账,并将任务落实到部门和人员,完成具有明确时间节点标志性改革成果超过18项。
  创新模式 极致服务
  做新时代行业领跑者
  积微物联在实施国企改革3年行动过程中,主动加压,按下了改革的“加速键”,通过探索奋进,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并依靠科技引领与极致服务的双轮驱动,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成功实现了业务创新的“顺势而为”。
  稳健快速的发展和极强的业务能力,也使得积微物联的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内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了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商务部首批线上线下数字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国家发改委共享经济典型平台、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交通部首批无车承运试点企业、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百强企业、中国产业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国B2B百强企业、中国B2B独角兽企业等百余项荣誉。
  积微物联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国企改革3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创造力、核心竞争能力、品牌影响力、全面防控风险能力等不断增强。
  “积微物联正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按照国家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加快改革创新步伐,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有效提升“双百企业”活力和效率,实施更深层次改革。”胡伟表示,2021年积微物联将实施第二轮股权开放,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积极推进积微物联上市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化水平,完善经营机制,激发公司活力,汇聚发展合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价值提升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3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