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一个民营企业的庄严承诺与国家荣誉

2021-09-22 10:30:00

  甘肃东乡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这里是中国东乡族的发祥地,有刘家峡库区旖旎的风光,有黄河石林丹霞奇观,有丰富的古生物化石遗存。在历史的长河中,东乡族世世代代辛勤劳作、繁衍生息,满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然而,这片土地是贫瘠的。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植被稀疏,十年九旱,素有“陇中苦瘠甲天下,东乡苦甲陇中”之说,东乡成为国家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2019年5月,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带领7支方大扶贫队伍走进了这片广袤的土地……

  主动请缨,攻坚“硬骨头”

  在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辽宁方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产业扶贫工作部署,带领下方大特钢、方大炭素、东北制药、中兴商业等7家企业百余名扶贫人员远赴千里,走向这片贫瘠的土地。

  想要扶贫出实效,必须发展产业。发展什么产业?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首要问题。

  方威多次带团队到东乡县实地考察,翻山越岭,进村入户,深入东乡24个乡镇调查研究、现场论证,跟老百姓拉家常,把“贫”脉找方略。同时,动员全集团六万名员工群策群力,出谋划策,找项目找市场。

   

  经过多次调研走访,辽宁方大集团决定本着“全面帮扶、项目运作、微利持久、让利东乡”的帮扶原则,在东乡重点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材料加工、建筑工程等多个方面,实施一批“短、平、快”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东乡群众就业。短短一年多时间,辽宁方大集团在东乡县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东乡县扶贫车间的51.67%。

  庄严承诺,立下“军令状”

  “至少解决9000人以上就业,人均月工资2600元以上”。这是辽宁方大集团提出的帮扶目标,也是攻坚克难的庄严承诺。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方威把帮扶作为每天工作的重要部分,坚持总部统筹调度、专人负责对接,几乎每天都要听取产业帮扶推进情况汇报,推进产业帮扶项目快速建设落地、快速投入运行。集团2名副总裁常驻东乡,带领来自辽宁、江西等地120多名方大骨干员工,分成20多个脱贫攻坚小组,克服种种困难,谋划项目狠抓落实,在黄土旱塬上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扶贫攻坚战。

  在扶贫产业起步阶段,没有项目、没有厂房,居住条件十分艰苦,两条长凳铺上几块板子就是一张床。初到东乡,扶贫队员感到非常不适应,天气、饮食、居所、交通等各个方面存在差异,再加上语言不通,别说开展工作,就连正常生活都是一个挑战。面对困难,他们没有退缩。

  在腐竹项目建设中的3个月,对方大特钢熊玉来说,是难熬的三个月。那是2020年5月17日,熊玉接到家中电话,告知他的老母亲昨天突然昏迷,不省人事,大小便失禁,当晚送至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ICU病房治疗,希望他能以最快速度回家照料护理。他在外地工作时,卧床10年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父亲去世,他很是自责,如今老母亲又病危。而此时,正是腐竹项目施工最吃紧的关键时期,他若离开,工程进度和质量势必受影响。

  一边是老母亲急需要照料,一边是扶贫工作离不开。熊玉陷入纠结。两难中,他忽然想起临行前母亲曾对自己说:“我这身老骨头还硬朗,你别担心。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身为党员,这是你也是我应该承担的重任。而且,你们集团董事局方主席有博大爱心,我们更要坚决服从安排,为贫困地区作贡献。”

  “或许,母亲也希望我继续留在东乡。”工作中从不抱侥幸心理的熊玉,此刻迫切希望老天能保佑母亲脱离危险。他祈祷着!或许是大爱感动上苍,或许是母子连心,熊玉豹的母亲在重症监护室治疗16天后,平安康复返回家中。熊玉那颗久悬的心落地了。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肺炎疫情,让2019年10月9日开建的方大明纺织有限公司按下了建设“暂停键”。

  早一日建成,就能早一日帮助东乡族群众脱贫致富。看着停工的项目,方大集团扶贫人员心急如焚,东乡县委县政府也在想尽办法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获悉2月23日可以复工后,该项目负责人当即与施工单位联系,要求安排施工人员开工。然而,大量施工人员已返乡,不能及时到达现场。这可怎么办?正在犯愁时,几十名东乡族劳务人员走进建设工地,在援助项目建设、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也让自己实现就业、创收致富。

  36天完成员工宿舍楼地基开挖到5层楼封顶、20天完成厂房横梁屋架整体安装……汉族和东乡族的施工人员合力克服高空作业、风雪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开启了同心筑梦的“加速度”。

  “来了就要干出个样!”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个个项目竣工投产,一批批当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一个个家庭勤劳致富。截至今年2月,方大集团东乡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就业9700多人,人均月工资2600元以上。

  授之以渔,确保“真脱贫”

  2020年8月7日,一辆满载着涤纶线的加长卡车从方大明车间缓缓驶出,目标青岛港。车载的24.04吨涤纶线将从海上丝绸之路运往土耳其,这是方大明生产的第一批出口产品,也是东乡县历史上第一批出口产品。

  ​ 

  这个方大特钢与合作方合资建设的大型纺织企业,具有年产纯涤纶股线6000吨能力,产品可广泛用于服装、鞋帽、箱包等制品上,主要销往孟加拉国、菲律宾、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阿曼等国家,是东乡县第一家出口创汇企业。企业步入正轨后,全年可实现产值1.1亿元、利税1100万元,出口创汇1500万美金。

  今年32岁只有小学文化的村民妥麦勒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双手制造的产品可以卖到国外去!祖祖辈辈都没有做到的事情她做到了。自从达板镇有了方大明,许多像妥麦勒一样的女性不仅摆脱土地束缚成为产业工人,而且光荣地成为东乡县第一批“made in China”制造者,东乡制造走出国门,让世界认识东乡。

  产业落地生根后,还要发展好,可持续。在推进产业扶贫的进程中,辽宁方大集团既注重从经济上东乡县群众脱贫,更注重从思想上东乡县群众富有。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做好群众思想上的宣传引导,帮助群众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勤劳致富的意识,帮助当地老百姓从思想深处挖掉“穷根子”,通过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加强员工、管理人员等各层级的针对性培训,让当地群众具备自我管理好企业的能力。

  2020年11月21日,注定将被历史铭记。这一天,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庄严宣布:包括东乡县在内的8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东乡县,这个被称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硬骨头”终于被攻克。辽宁方大集团被党和国家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是对方大人众志成城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充分肯定。

   

 

  脱贫摘帽不等于脱贫攻坚画上了句号。辽宁方大集团已制定明确的扶贫目标:要让东乡扶贫项目长期盈利,让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扶贫工作组人员又踏上新征程,与东乡人民一起努力绘就东乡振兴壮美画卷。(罗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