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质量和匠心是这个班组的传承基因
——记河北省2021年度卓越班组德龙钢铁轧钢厂1250轧辊长白班

2022-02-25 16:55:00

  德龙钢铁轧钢厂1250轧辊长白班共有成员12人,其中工程师2人、助理工程师4人,技师1人,高级工5人,平均年龄37岁,是一支理论知识扎实、现场经验丰富、操作技能过硬、敢于超越卓越的班组织。轧辊班组在丁立国董事长“理想不改,创新不止,事业向惟有奋斗”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始终坚持“团结一致,拼搏进取”的工作作风,精心做好轧辊、备件进厂的验收测量与检验,轧辊磨削、车削等精心加工,以及轧辊装配质量的过程测量与检验,问题轧辊处理和备件申报等持续性工作。近年来在技术质量、五小创新、安全环保、精益管理等工作上亮点纷呈,曾多次斩获河北省、公司、分厂先进班组荣誉,2022年元月再次被河北省质量文化协会评为河北省“2021年度卓越班组”。

   

  匠心铸成班魂,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创新是自我超越、实现卓越的不竭动力。轧辊班组秉承“创业、创新、超越、卓越”的企业精神,以行业先进技术为目标,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在技术创新上拼搏进取屡获奖项,曾获河北省质量管理优秀班组。2018年至2021年间申报专利5项;《减少1250线带钢边部缺陷》延长立辊换辊周期,由6万吨延长至12万吨,为公司创效52.8万元,获河北省冶金行业QC成果一等奖。2021年按照公司“创新永无止境”的创新观,轧辊班组继续加大创新动力,积极开展同行业对标工作,提高自身轧辊加工及装配水平。面对工作辊、事故处理难度较大,拆卸工作辊作业容易出现偏离中心位置等困难情况,轧辊班组迎难而上,组织班组成员创新思维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通过半成品下料焊接出合适的专用辊架,提升了作业效率;面对支撑辊轴承调整负荷区四列轴承较大,每次拆装比较费力等棘手技术难题,轧辊班组借鉴工作辊烧箱拆装办法,利用废料制作支架,使用千斤顶进行拆装,既省力又保护了轴承不受人为外力损坏。在自主创新引领下,轧辊班组先后完成轧辊轴承清洗装置、防止轧辊轴承箱松动的卡环结构、简易轴承安装及拆卸装置、夹送辊磨削底瓦改造、粗轧立辊辊型设计等十余项五小创新,形成了良性循环。其中,降低1250线轧辊异常消耗,获公司QC小组成果一等奖,每月可为公司降低成本32万元。粗轧立辊改造、精轧立辊改造项目获得公司“五小创新”活动三等奖。班组发表多篇管理成果学术论文,如:《浅析精轧工作辊辊面防剥落控制》《精轧轧辊氧化膜分析与控制》等,用不断创新逐渐缩小与国内同行业优秀班组的差距,并不断超越,打造成省级2021年度卓越班组。

   

  团队目标明确,加强生产过程管控。做好计划目标是德龙班组管理的重要抓手,班组年初制定年度指标,如:年误时≤100分钟,年烧箱事故率≤2次,轧辊加工质量合格率≥99%,轻伤及以上安全事故为零,环保验收通过率100%……然后将指标逐项分解细化到班组每个人,落实工作绩效管理,如:装配车指标,负责人为陈涛,要求轧辊车磨加工公差≤±0.02mm,如果公差>0.02mm,考核负责人50元/次(取消月度激励)。加强计划管理,通过问卷调查、员工座谈会、面对面沟通或班组交流等多种渠道识别收集顾客及相关方需求,以及了解员工成长需求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听取领导对于班组发展的建议进行整理、归纳。做到进度透明化,数据共享,全员共进。

  提升班组整体技能。轧辊班组积极利用互联网资源、德龙微课堂、分享直播课,丰富和提高员工的职业素质,在做好轴承维护、轴承清洗、申报、检验、备件验收的同时,加强班组人力资源管理,完善人才晋升通道,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在人才培养上,积极开展“师带徒”活动,优化培养手段,增强人员业务技能。通过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方式,合格后上岗,确保新员工能够独立操作。做好经验技能传承,通过新老员工之间互相学习,不仅提升了个人技能水平,班组优秀经验和技能也得以薪火相传,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加强生产过程管控。轧辊班组运用过程方法进行过程梳理,识别出班组管理过程、质量管理过程两大关键过程。在基础设施上,按照轧辊车间要求全部更新为公司EAM管理系统、EAS管理系统,加强基础设施完善,增强团队积极性。在质量管理过程中,强化业务水平提升,班组员工进行轧辊、车磨、装配及有关安全知识培训,并规范操作,减少人为失误,缩短轧辊加工及拆装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工成本。在业务质量上,设置轧辊质量监督专员,加强过程有效性监督,力争数据完整、真实、可追溯性,确保轧辊装配质量及数据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与时效性,达到客户100%满意度,博得了各车间使用者的一致好评。

  优化创新基因,持续改进追求卓越。轧辊班组将“加工质量层层把关、装配质量人人监督”的核心理念融入岗位,加强人员培训,借助头脑风暴法,解决关键问题,使班组成员更快、更准地完成工作任务,学习创新、快速反应,提升专业知识水平。针对工作场地存在的物品查找与取用效率低问题,轧辊班组细化6S管理,现场管理实施 “三定管理”,即:定人、定置、定。定置:规范现场用具、设备等管理标准,规范现场标识,固定物品摆放有序,显著提升了取放工作效率。定责:使员工明确自己的管理职责范围,掌握管理内容,达到自我管理清晰、作业布置合理,激发班组员工的责任心和持续改进意识。定人:面对检测数据量大、设备数目多、备份活动时间长、备份次数频繁、数据完整性存储风险大等现状,轧辊班组在建立德龙钢铁轧辊管理系统基础上,细化轧辊上机、下机、问题、轴承、轴承箱等系列点检、检测的数据统计与汇总,实现定时增量检测数据备份,自动产生电子备份日志,加强测量分析与改进,达到了省时省力省钱,节约了人工成本,降低了数据完整性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面对2022年,班长徐庆涛信心十足地说:“我们将继续发扬‘坚持梦想,永不放弃;坚韧不拔,固化提升’的蜗牛精神,传承班组质量和匠心特色基因,以过去的亮点作为新的起点,牢记班组使命,不断提升轧辊质量,为生产设备顺行、产品质量提升保驾护航为德龙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力量,为‘十四五’工业技术创新发展”(刘立伟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