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以“混”促改强引擎 市场选聘添动力
——老国企包钢的十年改革路

2022-11-22 10:20:00

  本报记者 于泓泽 通讯员 高爱云 张 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包钢勇当时代“弄潮儿”,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变革图强,各项改革取得重大成效,企业活力更足,走出了发展新路子。包钢营业收入由2012年的505.17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260.36亿元,增长149.5%;利润由15.87亿元升至103.6亿元,增长552.8%;资产总额由998亿元上涨至2094亿元,增长109.8%;10 年来累计上交税费454.52亿元。    
  敢于“试水” 点燃改革新引擎
  10年来,在持续推进5S(整理、整洁、清扫、清洁、素养)管理、门禁管理基础之上,精益管理、卓越绩效管理等现代化管理项目落地包钢,在优化管理、堵塞漏洞、减少浪费、拓展降本增效空间等方面包钢也取得良好的成效。包钢先后获得首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和“第十四届全国质量奖鼓励奖组织”荣誉称号。2015年,包钢捧回“全国质量奖组织奖”,开创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全国质量最高荣誉的先河。荣誉的背后,是包钢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显著提升。
  作为国家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包钢不断尝试新的管理模式,在新上项目、新建公司、矿产资源开发、物流贸易、环保节能等领域,以“混资本”促“改机制”。包钢引进上海钢联物流公司资金、先进管理模式和信息平台技术成立的包钢钢联物流,实现市场化运营,促进物流信息系统升级,打造“智慧物流”,提高物流效率,厂内公路运费成本降低30%以上,扩张外部业务营收占比达40%以上。
  包钢与国际企业深化战略合作、实现产业优势互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合资新设、兼并重组、增资扩股多渠道引入非公资本,合作成立了泰纳瑞斯包钢(包头)钢管公司、金石公司、安泰公司、浩通能源等合资公司。目前,包钢共有各级控股公司163家,以更加市场化差异化管控,转换经营机制,提高运营效率,激发子企业发展活力,助力各产业板块做大做强。
  包钢推进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全面构建现代化集团管控模式,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明确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规范董事会建设,厘清各法人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有序推进权力下放。截至2021年底,包钢分批次向各板块下放权力74项,各板块向所属单位下放权力80项,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和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健全完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框架基本建立。与此同时,该集团处僵治困和压缩企业层级工作大力推进,处置 “僵尸企业”8家,减少法人户数112家,提升企业层级26家。包钢市场意识、竞争意识不断增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点燃了改革新引擎。
  核心发力 激发改革新动能
  10年来,包钢大胆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以“人”为核心激发改革新动能。
  包钢大力压缩组织架构,精简两级机关职能部门,改革机关部处管理体制,全面优化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基层操作人员,实行“全体起立”逐级选聘。2017年初开始的 “瘦身健体”改革,推动包钢机关部门精简50%,基层单位机构精简13%,在岗职工减少24.17%,厂处职干部减少28%,两级机关人员减少41%。
  实现干部“身份重塑”, 彻底打破“铁交椅”“内循环”“大锅饭”。包钢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全面推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的“轮子”加速运转,让干部职工轻装上阵、更有动力。
  选人用人新理念打破了旧思想旧观念。包钢53个正职岗位、178个副职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才引贤,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123家子企业全面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公开招聘比例达100%,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比例达71.11%。“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及三项制度改革形成常态化效应,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此外,包钢积极响应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号召,在稀土院持续推进 “科改示范行动”,进一步强化市场化运营机制,固化改革成果,加快推动薪酬体系优化、科研绩效评价及科技成果评价等市场化改革步伐。
  提速加力 形成改革新局面
  2020年以来,包钢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刀阔斧推行改革举措,形成上下贯通、纵深推进的改革新局面。
  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纳入责任单位领导班子薪酬考核,将重点专项任务纳入各单位任期制、契约化方案和公司综合绩效考核方案……包钢建立健全组织保障体系和推进机制,针对各项改革任务细化措施建立台账,跑表计时、挂图作战,实现改革方案制订到组织实施、责任落实、工作推进、过程督导、竣工验收、考核评价、督查督办、经验推广的全周期管理闭环。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包钢第一时间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部署,吹响“百日攻坚行动”的号角。此后,包钢强化部署、自我加压、主动探索,结合“对标宝武能力提升系统工程”,再梳理、再推进改革任务,重新制订工作方案形成台账,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周、半月和月例会制度,落实会议机制、联络机制、调研指导机制、督查检查机制、宣传报道机制、权责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巡视巡察机制“八项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到人、统筹推进,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不能“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为确保 “响铃交卷”,包钢委托中智公司开展三年改革预评估,找准短板弱项靶向攻坚,量化自评各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同步开展专项培训,实现“以评促改”。
  登上 “双百企业”名单,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充分肯定,成为首家“钢铁样板”亮相《中国冶金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包钢向改革最深处发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啃“硬骨头”、闯“深水区”,纵深推进、重点突破,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优化集团管控模式,改革成果得到认可。
  随着各项改革落地落实、多点开花、广结硕果,包钢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包钢率先成为内蒙古首家营收超千亿元企业,2022年上半年保持生产运营整体平稳态势,在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考核评估中连续两次登上A级榜单。
  改革大潮中,包钢正在大踏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冶金报》(2022年11月22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