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包钢:奏响草原钢城绿色发展新乐章

2019-06-11 16:16:00

  生产线上,一块块火红的钢坯在上千米长的万能轧钢生产线上时进时退,反复轧制后变为生产线末端的一根根银灰色高铁钢轨,助力我国高铁线路不断延伸;厂区之中,郁郁葱葱的树木搭配错落有致的花草,仿佛置身园林景区一般。作为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包钢集团在加强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改造环境的同时也让绿色创造了更多的价值,一曲绿色发展的新乐章正在包钢奏响。

  钢铁之都拥抱绿色理念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包钢集团是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自20世纪50年代投产至今,包钢集团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通过加快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推广环保技术、实施节能减排等措施,在绿色生态建设方面取得成效。

  “‘绿色包钢’一直是包钢的企业发展理念。”包钢集团节能环保中心副主任赵国庆说,“1965年包钢投入使用的75平方米烧结机烟气净化塔就是我国第一套除氟脱硫环保设备。”

  绿色发展的过程就是“加法”和“减法”同步实施的过程。近年来,包钢集团相继淘汰4台90平方米烧结机、2座炼钢混铁炉、4座老焦炉、162平方米带式焙烧机……一大批环保节能且性能优良的装备取而代之,改进生产技术的同时也全面提升了环保指标。

  “过去用平炉炼钢排放的烟气中含有氧化铁的成分,烟就变成了红色,市民叫它 ‘红龙 ’。”赵国庆说,为了能让包头市上空不再有“红龙”游走,包钢集团从最初建设平炉烟气净化工程,到后来的大规模清洁生产改造,直至今天上马更为环保的新型设备,包钢集团的环保技术一直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不仅每年创造数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也有力地改善了厂区及周边地区环境质量。

  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不仅让包钢集团有效淘汰了落后产能,信息化技术的研发也让这座传统的钢铁企业逐步实现了环保管控创新,“绿色引领”正成为带动包钢集团发展创新的新力量。

  钢渣“变废为宝”实现绿色循环

  设备与技术水平的不断升级为包钢集团带来了产品种类、质量和数量的提升,如何让钢渣等传统废料也能够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成为包钢集团绿色发展过程中的又一重要课题。

  “钢渣具有强度高、密度大、抗磨能力强等优点,可作为优质的集料用于道路工程,替代不可再生的天然砂石料。”包钢冶金渣公司(绿化公司)技术人员李晓莉说,钢渣路面材料的施工工艺与常规路面材料的工艺基本相同,但钢渣沥青混凝土路面抗高温稳定性好,抗水损害能力强,耐久性好,可以延长路面使用寿命,降低道路养护成本,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过去包钢集团并没有利用钢渣的有效措施,大量堆存的钢渣占用场地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环保压力。将钢渣用于道路工程建设能有效降低天然砂石的开采,还盘活了固废资源,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李晓莉表示,包钢集团的钢渣技术指标已经满足国家及行业的道路用渣相关指标要求,厂区内多条道路的维修均以钢渣作为材料,累计施工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我们正致力于推进钢渣铺路的相关地方标准建设,逐步推进钢渣在市政道路及高等级道路中的使用。”

  “花园式”厂区融入绿色钢城

  包头市昆都仑河沿岸是市区有名的绿色景观带,河东为城,河西为厂,这座厂就是包钢集团。近年来,“花园式”绿色企业成为包钢集团新的建设方向。截至2018年底,包钢集团绿化覆盖率达到46.6%,“半边厂房半边绿”成为包钢的新名片。

  “听厂里的老人讲,建设初期的包钢厂区环境很差,早晨醒来的状态是 ‘人盖被、被盖沙’,方圆几十里都没有绿色。”包钢集团节能环保中心厂容绿化管理员陈伟对记者说道。今天的包钢,拆房建绿、拆墙透绿,成片的林地与错落有致的花草让厂区好似公园一般,若不是道路两旁高高架起的输气管道的提醒,人们很难觉察到自己正身处一座钢铁厂。

  走在厂区,绿色植物随处可见,绿色已经“占据”了厂区的各个角落。“现在的厂区种有杨树、山桃树、胡杨等。”陈伟表示,绿化植物多选用耐旱、耐盐碱的品种,在绿化厂区的同时可以减少水的消耗。“现在厂区空气好了,环境美了,工人们上班的心情也更好了。”陈伟说。

  为了更好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包钢集团近年来多次参与包头市的城市绿化项目。2013年,包钢集团主动承担了包头市大青山南坡6000亩荒山的绿化造林任务,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近半的绿化区域,樟子松、山桃树、紫穗槐等植物让原本光秃秃的“石头山”披上了绿色的新装,让草原钢城更美丽。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