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方大特钢:坚守环保“红线”,打造钢铁“绿洲”

2019-06-13 16:39:00

  今年,方大特钢迎来一批批参观者,大家争相走进这家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观看鲜花和钢花同时绽放的美景。

  “厂区”变“景区”的背后,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细细研究发现,这和国家一部法律的出台,有着重大的关系!

  环保叠加去产能,钢铁企业迎来“好日子”

  20144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环保法修订案》。至此,这部中国环境领域的“基本法”,完成了25年来的首次修订。201511日,“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开始实施。这是一部“长牙齿”的法律,是一部对民怨极大的污染现象打出硬拳头的法律,为企业设置了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

  而方大特钢却认为,这是压力,更是机遇。因为,环保指标的硬约束,将倒逼钢铁行业洗牌,把原来低环保投入的落后产能变为行业的高成本区,使小散乱、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退出市场,为先进产能腾出市场空间。

  作为一家1958年建厂的老企业,方大特钢曾经也存在一大批能耗高、指标低的落后生产装备,且环保设施、工艺不配套,严重掣肘着企业的发展。方大特钢人心中明白,不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发展无从谈起;不环保改造,地处省会城市的方大特钢将有“生命之虞”。

  2010年,在方大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方大特钢拉开以节能减排为目标,完善工序配套,总投资达23亿余元,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二期技改工程建设的序幕,为企业实施“普转优、优转特”奠定扎实基础。先后投入数亿元的环保建设项目也在同步赶上,随之带来的是主要环保指标持续改善,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Ⅰ级基准值。2013年,方大特钢成为工信部首批颁布的45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也是江西省第一家入选的钢铁企业。

  果不其然。全国各界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环保部门严格执行新《环境保护法》,在一些地区对污染环境的企业实施依法关停。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钢铁行业关停企业57家,涉及产能9700多万吨。

  201621日,《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强调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并详细列出《炼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一系列节能、环保方面的达标要求,提出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钢铁产能要依法依规退出。

  2017年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全年共化解粗钢产能5000万吨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从根本上扭转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2018年钢铁去产能深入推进,国内钢铁行业提前完成了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化解过剩产能11.5亿吨上限目标。

  ……

  全面覆盖、一视同仁、严格执法监管,让淘汰落后更痛快,“优质钢铁”更实在。经历2015年钢铁主业整体亏损,行业发展“严冬”期后,2016年中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按年增长2.02倍,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51%,钢铁业上市公司八成从亏损到盈利;2017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大中型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773亿元,同比增长613.6%2018年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863亿元,同比增长41.1%,利润率达6.93%

  凡事预则立,走在前列的方大特钢显然成为新《环境保护法》实施的受益者。20181227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播出《年度经济问号调查——冰与火之歌》,镜头聚焦方大特钢高质量发展、绿化环保建设等各方面,对企业发展展开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

  环保倒逼转型升级,钢铁企业成为“绿富美”

  实施更加严格的环保法,是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新《环境保护法》,必定倒逼企业更加重视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方大特钢秉持“依法治企,依法兴企”的企业方针,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2018年,由于超低排放,企业享受环境税优惠331.58万元。

  ——坚定“四个转向”发展思路,坚持“差异化战略”,把目光牢牢锁定在弹扁、板簧、易切削钢等特色产品身上,在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信息支撑等多方发力,形成了“冶炼—弹扁—板簧”特色产业链,打造细分市场和细分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突围。

  ——以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为导向,致力于高质量弹簧钢、高性能弹簧钢、超高性能和质量弹簧钢的研究与开发,以适应汽车板簧轻量化要求。并且,主导制定《汽车悬架系统用弹簧钢第1部分:热轧扁钢》(GB/T 33164.12016)国家汽车专用标准,促进我国弹簧扁钢向高性能、高质量发展。

  ——深度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及智能制造,加大技术与管理创新力度,在企业生产经营管控各层面、各方面进行转型升级,凭借综合应用智能传感、智能模式识别、可视化物流跟踪、数据通讯等先进的工业控制技术,依托信息系统的建设,成功实现生产流程智能化及生产精益管控的智能化升级,为企业精细化管理及管理效率、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有效助力。

  ——2018年打响“蓝天保卫战”,投资10亿元以4A级景区标准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方大特钢把“厂区”打造成“景区”,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不变底色,着力建成集冶炼观光、科普研学、亲子娱乐、休闲体验、商务会展于一体的景观优美、环境优良、绿色环保、服务优质、在全省享有较高声誉的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与综合性休闲旅游目的地,让旅游成为企业的新名片,让来宾在郁郁葱葱的生态景区中见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树木葱郁,绿草如茵,蓝天如洗,碧波荡漾,鱼儿嬉戏,鸟儿飞翔……如今,走进方大特钢生产区,与传统钢企给人的灰暗、沉闷、浓烟滚滚的印象大相径庭。“去年南昌市空气质量在中部、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2.5浓度只有30微克/立方米,方大特钢为南昌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立下了汗马功劳。”2019313日下午,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莅临公司考察调研时表示,并夸赞道:“蛮好,蛮好,这赶上了艾溪湖湿地公园的水平!”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