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严格过程管控 全力提升公司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2019年上半年安全环保综述

2019-07-22 09:42:00

  2019年上半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安全环保部紧密围绕两级集团及公司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以杜绝轻伤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般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为目标,以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制、安全双重预防机制、环保设备达标竞赛等工作为抓手,定措施、明责任、抓落实、重实效,顺利实现既定目标任务,为公司生产经营追赶超越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保保障。 

  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安全主体责任。召开2019年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逐级签订安全环保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构建起了安全管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直线管理层安全履职清单,强化领导干部安全履职考评;提升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待遇,定期进行专职安全员业务培训和能力测评,并持续推行安全述职、安全风险抵押、安全一票否决制度,有效提升了相关人员安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夯实了各级各层安全主体责任。 

  严格管理,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安全受控。针对国内、同行业严峻的安全形势,公司在持续开展各类安全综合检查、专项检查、重大危险源检查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过程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是在春节、“两会”等特殊时段,及江苏响水“3.21”事故发生后,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07项;二是严格1#高炉系统大修、混铁炉大修、煤气柜大修以及系统检修期间安全管理,纠正各类违规违章现象70余起,确保检修安全顺利完成;三是印发《关于开展四类危险作业专项整治的通知》《关于开展钢铁企业煤气专项整治的通知》,以熔融金属、有限空间、煤气、粉尘爆炸场所为重点内容,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分层级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各类问题62项;四是开展夏季“五防”检查,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2项,并对1300余处防雷接地设施进行了检测,督促全员书写了禁止下河游泳承诺书,确保了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安全受控。 

  齐心协力,持续强化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积极在炼钢区域开展双重预防机制示范点建设工作,并委托中润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在生产节奏紧张、安全风险点多面广、创建任务重、创建时间紧的情况下,各级人员齐心协力,抢时间、保节点、抓落实,先后在炼钢区域制作安装安全风险分布图、风险告知卡、风险比较图等标识标牌230块,并组织700余名班组长及以上管理人员进行双重预防知识培训。5月22日,顺利通过市、县应急管理局双重预防机制示范点初验。 

  突出重点,不断强化全员安全环保教育培训。公司先后组织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取证培训等公司级安全培训活动11次,干部员工累计接受教育培训达1360人次。同时,邀请汉中市和勉县卫计执法大队来公司进行职业病防治培训讲座,积极配合集团公司开展班组长安全轮训工作,每季度组织进行上岗资格考试,并以“四不伤害月”“安全生产月”“6.5”环境日等为契机,通过安全警示教育、典型事故“现身说法”、安全演讲赛、安全专题培训等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环保知识,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环保氛围。 

  强化监管,提升外协单位安全自主管理水平。坚持外协单位管理“四个同等”原则,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和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并不断强化外协单位安全管理监督考核,上半年先后查出外协单位违章违规行为554起,处罚187800元。在此基础上,针对万方水池、纯净水站、美化亮化等项目先后开工,大量外协人员进入公司区域的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外协人员安全管理问题,从外协单位资质、人员年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方面层层审核把关,顺利实现外协安全管理既定目标。 

  积极练兵,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印发公司《2019年应急演练计划》,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月”活动,先后组织2260余人进行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专题培训,开展应急管理专项排查,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6项;分层级开展防汛、危险化学品、煤气、熔融金属、中暑等事故应急演练,参加演练人员1659人次,并结合演练情况,对67项现场处置方案进行了演练,进一步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公司整体应急处置能力。 

  紧盯指标,强化污染物达标排放管控。一是印发2019年度《环保设备设施运行达标竞赛活动方案》,扎实开展环保设备达标竞赛;二是完成烧结、炼铁、炼钢区域12个联网点位手工比对监测,并邀请山东国舜烧结脱硫方面技术专家对烧结脱硫存在问题进行全面诊断,不断探索和治理存在问题;三是制定污染物排放总量管控制度,定期核算排放量,分析存在问题,为公司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强化固体废物处置和辐射环境管理。上半年,完成公司2018年自行监测报告、辐射安全年度评估报告、辐射环境监测数据报表编制和固体废物在线申报,制定2019年自行监测方案、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在环保局备案;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审批手续,上半年共处置危险废物54.56吨;组织相关单位新增人员32名涉源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取证。 

  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要求,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积极完成公司《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修订工作,并开展环保自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杜绝违法风险;每月坚持对环保除尘设备、烟尘污染、道路抛洒进行监督检查,组织“6S”管理现场互查考评。 

  虽然上半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深知安全环保工作永远在路上。下半年,安全环保部各级人员将坚持不懈、稳扎稳打,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安全履职考评,全面推广和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格安全环保过程管控,持续推进环保设备达标竞赛活动,全力促进下半年安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