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实现能源有效利用
——水钢能源事业部自发电量创新高纪实

2019-08-15 09:06:00

  本报通讯员 李云 冉梦婷

  今年1月至7月份,水钢能源事业部自发电量累计完成55778.84万千瓦时,7月份完成发电量9486.01万千瓦时,日均发电量306万千瓦时,比公司计划发电量8990万千瓦时,多发电量496.01万千瓦时。6月17日,该事业部完成发电量330.26万千瓦时的好成绩,达到2019年上半年日发电量最高水平。

  自发电量作为清洁能源,是水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为给水钢循环经济增添“动力”,该事业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强化技术指标攻关,挖掘发电潜力,将循环经济放在首位,实现能源有效利用。

  精确预算,利用好每一立方米煤气

  “分秒必争,度电必抢,将每一立方米煤气充分转换为电能。”该事业部生产保供室主任游鹏告诉笔者。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初,该事业部围绕2019年节能增效3000万元的目标,成立发电量指标攻关组,同时每月精心编制经营生产计划,积极开展发电量攻关工作,在确保各能源介质稳定供应的情况下,强基础、挖掘发电潜能。

  该事业部生产保供室及时掌握系统运行和各生产单位的生产组织情况,合理调整能源系统的运行方式,确保能源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在确保高炉、轧钢稳定用风、用气的情况下,该事业部调度室及时掌握信息,做好发电量加减负荷调整。

  该事业部根据现有的锅炉、发电机的运行方式,为提高锅炉、发电机的运行效率,在高炉、焦炉煤气正常的情况下,高炉、焦炉煤气以9号锅炉和6号发电机为主,确保6号发电机满负荷生产,每天发电量在148.8万千瓦时以上,每小时发电量6.2万千瓦时以上,并加强对锅炉、发电机在线生产调整,确保设备稳定顺行。

  该事业部领导及副科级以上干部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严肃值班纪律,深入现场了解生产情况。生产岗位职工强化责任,精心操作,加强巡检次数,加强对冷却水、油温、真空等危险点的监视和预防,并控制好各项能耗指标,在确保机组稳定运行、满发电超发电的同时,进一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抓管理落实,为高产发电量奠定基础

  今年初以来,该事业部以设备分级管理为抓手,抓管理责任落实,变被动为主动,变管理为服务,上半年设备故障率为0.001‰,主要设备作业率为99.99%,为发电量高产、稳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事业部制订了点检定修新模式,把准设备“脉搏”,科学合理地制订备件计划,不但减少抢修和设备事故,还有效降低了设备费用,上半年备件节约32.76万元。该事业部利用4月份同步检修契机,解决了5号电动风机转子存在的重大隐患,发现并解决60兆瓦发电机组调速气门控制电缆存在的隐患。

  作为发电中的“主力军”60兆瓦富余煤气发电站,岗位职工都精心地爱护着它。6月12日,笔者在该发电机站看到,该事业部岗位职工刘丽克服高温气候条件,劳动保护用品穿戴整齐,手里拿着测温枪、振动笔、巡查记录本正在对设备进行巡检。刘丽说:“1个小时测量一次,从绝缘测量、温度测试、振动参数的变化等情况,判断机组是否‘健康奔跑’。”该事业部党委书记龙国荣介绍:“职工们对设备的爱护注入了更多的情感,爱护设备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决不让设备隐患过夜,拧紧发电量高产安全阀。”该事业部在设备动态管理、查找薄弱环节、提高设备性能上做足文章。5月17日晚上9点,该事业部生产保供室设备组副主任刘盛勇下班回家,刚到楼下便接到调度室电话说,4号高炉TRT发电机组(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停机。还没来得及给妻子打个招呼,他立即开车返回到4号高炉TRT生产现场,与事业部领导及技术骨干人员研究对策,为4号高炉TRT发电机组恢复生产赢得了时间。

  “成绩就是起点,我们要从思想上树立‘分秒必争,度电必抢’的意识,全力保障日发电量300万千瓦时、自发电率≥70%以上。”该事业部副部长李庆反复叮嘱职工。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15日 08版八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