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登高望晴空 钢城如画里
——方大特钢的绿色环保生态圈

2019-09-17 10:24:00

  “看见那边四只体型小点的白鹅了吗?那是我们养的鹅自己下蛋孵出来的......

  顺着一名员工手指的方向,一群雪白的大鹅正在方大特钢焦化湿地公园的湖水中扑腾着翅膀嬉戏着,正像诗中所写的那样,“曲项向天歌,红掌拨清波”,而这,只是方大特钢作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的其中一景。

  2018年,方大特钢成立了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推进办公室,引进专业绿化团队对厂区绿化建设和特色生态进行规划与设计,踏出了迈向“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的建设第一步。

  生态绿谷,花园式工厂的典范

  “我们本着‘以绿为主,突出重点、提炼亮点、快速推进’的原则,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个主题不断完善和优化,科学合理地选择树种和布置园林小品,在整体规划中做到美观合理。”该公司一名绿化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绿化环境建设中,方大特钢最引以为傲的,要数焦化厂湿地景观。在这片8.94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中,成片的野生芦苇成了众多飞禽与鱼类的家园。

  刘元金是焦化厂的绿化主管,在负责厂内的绿化建设与维护的同时,还承担着饲养厂里圈养的家禽工作,据他介绍,在这片湿地景观里,除了厂里自己放养的鸭、鹅,还能看见很多外来的喜鹊、白鹭、斑鸠等鸟类,“特别是黑水鸡,已经在这里安家好久了,繁殖了好几拨。”刘元金很是自豪的说。“每天上班能看到这么多不同的鸟儿在湖面上飞舞,就像在逛动物园一样。”

      如今,这片湿地景观在经过数次升级扩建后,已拥有水系2.7万平方米、高尔夫果岭2.8万平方米,各类树木近3000棵;水系放养15000多条鱼,野生芦苇、荷花、南天竹、花叶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在此竞相繁殖,是名副其实的“生态绿谷”。

  走出湿地景观,放眼整个方大特钢厂区,方大特钢的绿化面积已达59.8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02%,可绿化率达98.33%。厂内栽种了各类乔木1.6万棵、单独成形灌木2万棵、各类组形灌木263万株,铺种草皮及地被植物30万平方米。

  方大特钢近年来不遗余力的绿化造林,使其先后荣获“全国冶金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冶金绿化先进单位”,以及“南昌市绿化先进单位”。

  做水上文章,循环用水助力清洁生产

   “大家刚刚引用的纯净水,就是我们水处理中心通过超滤、反渗透等深度处理工艺生产的直饮水。‘喝自己的水,吃自己水养的鱼’,是我们员工现在的一种浪漫。”在方大特钢动力厂水处理中心,解说员带着淡淡地微笑,正在向来宾们介绍着该公司的水处理工艺。

  水处理是方大特钢科技环保中的一大亮点。2010-20189年期间,方大特钢投入大量环保资金用于环保技改,实现全部工艺污染防治设施的完善配套,水处理规模40×104m3/d,工业废水处理率达到100%

  焦化、炼铁、炼钢、轧钢等多道工序均设立污水处理系统,水处理规模达40×104m³/d,工业废水处理率达到100%,其中,焦化污水处理系统采用技术创新的HSB双回流生物强化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在国内焦化污水治理技术上取得突破,被评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及中国冶金科技进步三等奖。

  为将工业用水进一步达标处理,减少水资源浪费,增加水资源的利用效果,方大特钢还于2018年新建完成7000㎡的水处理中心,新增处理工业废水能力800m³/h,使企业外排水达到零排放。同时,通过引入超滤系统、一级反渗透系统、浓盐水发渗透系统以及直饮水系统深度处理系统,还可使处理过的水质达到直饮水标准,成为感受“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必不可少的一道环节。

  同呼吸,超低排放促企业可持续发展

  除了在绿植、循环水上予以重视,方大特钢也将环保的目光放在了除尘及烟气超低排放上。

  该公司坚持“遵守环保法规、贯彻污染预防、推行清洁生产、持续改善环境”的环境管理方针,将绿色低碳理念渗透于生产工艺的全流程,将超低排放作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

  在烟粉尘控制上,方大特钢建立完善配套的除尘设施,通过对焦炉地面除尘站、烧结机除尘器以及转炉三次除尘设施的综合利用,除尘设施总处理能力达到1800m³/h

  在二氧化硫治理上,该公司投资1.5亿元建成四套烟气脱硫系统,年减排二氧化硫1.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烟粉尘排放量均优于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Ⅰ级基准值。2018年,由于超低排放,方大特钢享受环境税优惠331.58万元。

  此外,在废气治理达标排放的同时,该公司还主动进行视觉污染防治,于2018年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对烧结机烟气脱硫设备进行技改,缓解冬季及空气湿度较大时,达标排放的水蒸气与环境空气接触混合,容易形成白雾的现象,降低视觉污染。

  如今,走进方大特钢,放眼所望,皆为绿色。蓝天白云下的生产线有序地生产着,鲜艳的彩绘在阳光下光彩夺目,蓝色彩瓦澄明瓦亮,锦鲤不时间跃出水面,水鸟飞过湖面上勾起阵阵涟漪,好一幅自然唯美的钢城新画卷。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