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酒钢:全力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

2019-10-17 09:02:00

  本报记者 王汉杰

  大型企业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也是战役的主战场。地处戈壁的酒钢集团全面部署,积极实施,攻坚战役如火如荼。

  定目标划重点

  酒钢集团出台了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明确攻坚的方向与目标。方案提出,要以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对历史积累的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攻坚。要按照统筹兼顾、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投资建设一批污染防治项目,加快补齐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短板”,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根据攻坚目标,酒钢划定了重点任务:到2018年底前,集团公司危险废物全部实现合规处置或贮存,冶炼生产系统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全面达标,冶金渣场、灰场的环境整治工作初见成效;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焦化废水提标改造,彻底解决建设项目环保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完成冶金渣场、料场、灰场、工业垃圾场的环境整治,实现各类污染源达标排放;到2020年,污染防治能力显著提升,污染源持续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有效管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立规矩压责任

  立足既有的企业环境保护制度,依据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酒钢先后制订了《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意见》等,并根据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变化及时修订相关制度,目前实施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的制度达21个。

  根据这21个制度,酒钢建起了一套机制,保证攻坚目标的落实。第一个机制是问题整改工作明细台账,集团对各单位存在生态环保问题施行清单式、销号制管理,拉条挂账,督办落实,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效果要求,整改完成后,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实地核实验收。对于历史遗留的问题,坚持“新官要理旧账”的原则,主动过问,及时解决,切实补齐绿色发展短板。

  第二个是全面开展环保管理专项督查。攻坚战打响后,酒钢集团公司党委巡察组多了一项任务,对职能部门及成员单位环保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一年多来,党委巡察组参与了环保问题项目的督办,重点督察了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最近,党委巡察组又对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和省级环保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察,对两起环保事件进行了全面调查,并提出了处理建议。

  考核问责当然是机制的标配。这项机制要求,各单位的生态指标“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这是责任红线,也是综合考核评价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那些环保责任未落实的单位和人员,将被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环境保护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被通报、督办、约谈、问责。问责既有行政上的处理,也有经济上的处罚,2017年到今年上半年,被考核问责257人(次),共计考核37.718万元。

  投资金补短板

  进入“十三五”,酒钢企业经营出现极度困难,资金极度紧张。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酒钢主动扛起社会责任,持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补短板,还旧账,共启动实施污染治理项目71个。

  2016年,酒钢实施了12个污染治理项目,完成投资0.88亿元,同时完成了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2017年,酒钢积极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治理行动,实施环保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项,实际完成投资5.2亿元。2018年,酒钢实施环保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7项,实际完成投资9.58亿元。2019年,酒钢计划实施环保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4项,投资10.45亿元,目前已完工5项。

  打战役解难题

  攻坚战是大仗、硬仗、苦仗,酒钢把战役方向放在了大气、水、土壤上,展开了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酒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要求,三大保卫战必须打赢。

  蓝天保卫战,酒钢选择了6个攻击点。酒钢拥有32台(套)总装机容量3365兆瓦的自备火力及余能回收发电机组,全面完成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是第一个攻击点。从2017年起,酒钢对机组逐年坚持改造,到今年年底,将全面完成《甘肃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中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污染物排放浓度将全部满足燃煤机组超低排放限值要求。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是第二个攻击点。根据国家五部委联合要求,酒钢全面对标污染源达标情况,完成了《集团公司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编制,方案明确将实施50个改造项目,预计投资39亿元,到2025年全面完成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改造。其他4个攻击点,有各冶炼生产系统有组织、无组织排放的全面达标治理,有燃煤小锅炉的全面综合整治,有各料场的扬尘污染治理,还有强化污染治理设施精细化管理。

  碧水保卫战共有3个点。一是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推进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强化饮用水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监管。二是实施焦化酚氰废水达标处理回用工程、嘉北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强酒钢16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三是推进废水资源化,在去年实现酒钢16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厂中水全部回用的基础上,目前正在改造中水管网,尽早实现废水“零排放”。

  净土保卫战的任务也很重,酒钢力争用3年时间,解决企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领域存在的问题。酒钢将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废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实施全过程管控;实施铝业固废无害化处理、不锈钢炼钢除尘灰处置、焦化厂脱硫废液及硫泡沫制酸等项目,逐步解决产生量较大的固废(危废)处置利用难题。

  《中国冶金报》(2019年10月17日 08版八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