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江西省首套烧结烟气脱硝工程在方大九钢启动

2019-10-18 15:51:00

  1018日,江西省首套烧结烟气脱硝工程在方大九钢启动开工。这家位于长江之滨、鄱阳湖畔的钢铁新军,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党中央精神,以实际举措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铿锵步伐。

  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

  相关人员介绍,烧结烟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包括粉尘、硫化物及氮氧化物,氮氧化物主要包括NONO2等,简称NOX,是目前我国最主要的大气污染物之一。NOX排放到大气中,不仅会造成酸雨污染,还会引发光化学烟雾,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烧结烟气脱硝已成为钢铁企业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

  正因为如此,20194月份,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要取得明显进展,力争60%左右产能完成改造;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基本完成,全国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

  “我们方大九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国家五部委印发《意见》以来,我们积极主动对标烧结烟气超低排放管理要求,多次组织人员外出调研、考察,经充分论证后,选用了适合我们企业实际情况的SCR脱硝工艺。通过公开招标后,由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公司承建项目,由武汉星宇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第三方监理,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方大九钢东区脱硝项目组经理许亮介绍。

  投产后能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方大九钢安环部副部长彭智良介绍,东区烧结脱硝设施总计划投资7985万元,采用湿法脱硫经精除尘处理后的烟气+中温SCR脱硝的工艺路线,总占地面积约1300m2

  该套完整的SCR脱硝系统,包含氨水供给系统、烟道、冷凝加热系统、GGH换热系统、NOX催化还原系统、补燃系统、电气系统、仪控系统及相关土建基础建设等。SCR脱硝工艺是国内烧结烟气脱硝(NOX)的主导工艺,已经在多家钢厂得到广泛应用。该工艺在烧结烟气脱硝处理中能够长期稳定运行,不但有良好的烧结烟气脱硝效果,还能起到较好的烟气季节性“脱白”效果,烟气NOX能够控制在50mg/Nm3以内,能实现烧结烟气氮氧化物的超低排放,进一步助推清洁生产。

  “目前我们公司东区2018年检测脱硫后烟气NOX含量均值为225.28mg/Nm3,优于国家《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2-2012)中烧结烟气NOX含量低于300mg/Nm3的要求。启动烧结烟气脱硝工程建设,是我们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国家环保要求,寻求高质量发展的举措。这个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11个月,202010月份有望投入使用。”彭智良补充道。

  环保排头兵的又一绿色力举

  对于江西省首套脱硝项目在方大九钢启动开工建设,相关人员并不惊讶,因为方大九钢堪称江西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这不过是这位环保排头兵的又一绿色力举。

  作为沿江工业企业,该公司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环保工作,2017年启动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以来,企业已相继实施并推进了一大批绿色工程。仅在烧结烟气处理方面,方大九钢已建设了4套烧结脱硫设施和2套烧结湿电除尘设施,是江西省第一家实现烧结全烟气脱硫及全国极少数实现烧结脱硫设施“一用一备”的钢铁企业,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降低至50 mg/Nm3以下(国家标准<200mg/Nm3),大大优于国家环保排放标准,目前,企业吨钢废水排放量、烟粉尘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等各项排放指标均达到了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烧结脱硝设施建设,是方大九钢在实现烧结脱硫设施一用一备、新建两套烧结脱硫湿电除尘器后,在烧结烟气处理方面,启动的第三轮环保升级技改,标志着方大九钢又一次走在了江西省烧结烟气超净排放改造的最前沿,彰显出了方大九钢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与坚持环保绿色的发展理念,使企业在各项工业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能进一步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

  “方大九钢东区烧结烟气脱硝项目,是江西省钢铁企业脱硝设施的第一例。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大减少烧结烟气中的污染物排放,代表九江市和方大九钢对钢铁行业清洁化改造的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可以减少方大九钢污染物的排放,对湖口县和九江市的大气环境也会有大的改善。希望该项目能保质保量完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造好美丽江西九江样板作出更大贡献。”九江市生态环境局一位总工程师说道。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