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方大炭素:用绿色发展理念演绎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12-12 18:17:00

方大炭素:用绿色发展理念演绎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人们的眼中,煤、沥青、石油焦这些物品无疑都是高污染的物质。然而,有一家企业却把人们眼中的废弃物,通过压型、焙烧、石墨化,再加工成导电用的材料,经过一整套变戏法式的制造过程,最终转换成为炼钢用的辅助耗材。

 这家企业就是被人们誉为世界炭素行业“航母”的方大炭素。近年来,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引领行业朝着稳健可持续的目标奋进。

打破环保瓶颈,退休老工人纷纷点赞

 环保治理上的先天不足,让方大炭素这家老企业环保工作繁重艰巨。

 退休的老工人至今难以忘怀十多年前的企业是怎样一种情景:站在厂区内展开一张白张,过一会白纸上就落满了一层小黑粒。白色的汽车停放在厂区周围,一个班下来,车体上会落下不少黑色的沥青点。

 早晨,阳光从窗户透射进车间,光芒中看到的是亮晶晶四散飞舞的灰尘。工厂周围的农庄也受到殃及,时不时会有人向环保部门举报,甚至有人跑到厂里“闹事”,要求污染赔偿。

如今,这里的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9月的一天,20多名从这家企业退休的老员工被邀回家“探亲”,老人们参观企业时惊呆了:“厂区内马路两旁潺潺流水,亭台楼阁,片片草地,花香鸟语,花园式工厂建设成果让老人们连连惊呼称奇。”

有几名老人站在厂房边,带着满脸的期待,寻找着自己曾经工作过的车间,寻找着当年工作时的痕迹,但怎么也找不到了。

“变化太大了”“我们那时没得比”“企业太美了”老人们纷纷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着观后感想,从这些退休老员工的所见所闻中,充分展现了一个现代化大型企业的历史性变迁。

从十三年前的一家地方国企改制而来,进而发展到现在世界知名的炭素企业,在世界炭素行业具有领军的地位,历史性的巨变折射出的是这家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担当社会责任,“美丽炭素”为方大添彩

从一个因污染而让老百姓频频告状、濒临破产的企业到一个花园式工厂的变化,这种变化的动力来自哪里?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说,正是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正是对企业驻地老百姓健康的一份责任心,推动着方大炭素环保建设持续向前发展。

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先进的技术装备和方大人拼搏奋斗的精神斗志,让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式的华丽转身,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迅猛前进,成为地方经济建设中一支强大的核心力量。

企业快速发展同时不忘记担负的社会责任,“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在企业的发展中得到发扬光大,方大炭素生产经营和环保建设呈现共同进步协调发展的良性发展态势。

“企业发展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保,走绿色炭素发展之路。该公司董事长党锡江掷地有声的话为企业发展战略定了主基调。

按照“环保改造要立足十年、甚至二十年都不再动,国际上有标准的,一定要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南方要打造生态旅游式工厂,西北要打造花园式工厂。”方大集团对控股公司方大炭素提出了严格的环保建设标准。

把一个重污染的企业引入一个绿色的天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开启绿色炭素工程,建花园式工厂……改制后的方大炭素在企业环保建设上展现出坚定的决心和力揽狂澜的勇气,“美丽方大”逐步从蓝图变为现实。

绿色名片成为拓展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方大炭素针对企业环保工作实际,立足于企业污染物排放现状,从水、气、声、渣四个方面入手,投入巨资1.29亿元,提升污染物治理设施的装备水平,提高企业污染治理的能力,先后完成了石墨化炉、中央变电所、动力燃煤锅炉等几十个节能项目,完成了焙烧炉静电除尘器、锅炉烟气脱硫除尘、原料场扬尘治理、3#浸渍线沥青烟气治理、压型磨粉收尘系统更换改造、油气回收治理、污水处理等三十余个环保技改项目,最大限度降低各类污染物排放量。公司经过废水平衡改造,2018年年底已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

公司在焙烧烟气排放口设置7套固定污染源连续监测系统,在线实时数据接入省、市生态环境监控平台,确保全部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在西厂门口,设立环境信息的电子显示屏,时时公布污染物排放实时数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一系列的环保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厂区干净了,明亮了,清新了。

2018年该公司环保建设再加码,斥资1500万元打造“花园式工厂”,组织完成了两期绿化工程,对厂区绿化进行整体升级改造,种植各类乔木6000余棵,花灌木900余丛,绿篱1.8万余平方米,种植各类铺地植物4000多平方米,厂区绿化面积迅速突破了30%;同时通过厂区美化亮化项目、马路拓宽改造等项目,使厂容厂貌焕然一新。厂区变绿了、变蓝了、变清了。

为全力推动企业环保建设,方大炭素全面引进以质量管理、环境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为内容的QES管理体系认证工作,通过每年一次的体系内审、外审工作,找出环保建设中的短板和不足,通过第三方监督审核挖掘出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高效的体系运行,助力和推进企业环保建设,使环保建设工作时时改进,年年进步。

方大炭素在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引领中国炭素生产企业不断加强环保投入,执行严格排放标准。2018年,受中国炭素行业协会委托,方大炭素牵头起草了《炭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T/ZGTS 0012019),该标准于2019328日发布,201991日实施。该标准中各类污染物的排放限值远远严于目前现行国家标准限值,该标准实施后,进一步促进企业环保治理水平的提升,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的进程。

如今,方大炭素已经是地方碧水蓝天建设的核心力量,在通往市场的道路上,和质量名片、装备名片、技术名片一起,绿色名片成为助力企业发展,赢得市场竞争的利剑。

“厂区内绿树成阴,花团锦簇,空气清新,景观秀丽,实现了向花园式工厂的转变。员工在绿色花园式的环境中工作,那干劲是贼个强,那心情是贼个爽,那心真是和方大的发展节奏一起跳动的。”方大炭素设备部员工徐连贵在写给该公司宣传刊物《方大炭素》一份纪实报道中这样写到。

(洪万有)

来源:

编辑:徐可可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