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方大九钢以绿色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12-13 14:18:00

  从一家几乎就要倒闭的钢企到如今吨钢材利润排名行业第三的先进钢企,呈现出一家现代化钢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12年方大重组以来,方大九钢坚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全力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推行一系列环保改造、升级、治理,使荒江滩化身景观线,工业废水从达标排放到可养金鱼再到如今能直接饮用,大气污染物排放逐步减少,“九钢蓝”惊艳亮相钢城上空……一座长江之滨的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已日渐形成,十里钢城处处景,广迎八方来客。

改造,岸线从“荒江滩”变“景观带”

  “就比如说我刚才去的那个码头,我去年来时还是一片荒芜,今年再去看,已经完全变成了一片特别美的绿化带。” 今年713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媒体团走进方大九钢采访报道,连续两年参与活动的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参观完厂区后,对企业环境变化发出感慨。她口中的“码头”,以前还是乱石林立、杂草丛生的荒江滩,2018年该公司投入1700多万元新建连通大桥,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天堑变通途”。与此同时,企业在周边栽种香樟等树木、铺设翠绿草皮,连通大桥喷上鲜艳色彩,昔日荒芜的江滩上架起了美丽的“彩虹桥”。

  这是方大九钢坚持绿色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方大九钢以绿色理念为引领,积极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打造长江“最美岸线”。2017年下半年以来,投入2.3余亿元相继实施绿化升级改造工程、道路沥青改造工程等10余个环境提升项目,铺草皮、种大树,绿化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在厂区整体绿化基础上,启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地标性景观建设,将原本普通的综合行政办公楼打造成充满钢铁气息和艺术氛围的游客接待中心。如今该公司的“最美岸线”“3号码头”“游客服务中心”等都已成为游客必参观的“网红打卡点”,一张张美丽照片诉说着企业发展的绿色故事。

升级,废水从“可养金鱼”到“直饮水”

  “每小时的污水排放量600万立方米左右,而处理可达到每小时1100立方米,可以说在这里每一滴水要处理完才可以排放……”630日,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联合大直播《长江之恋》节目走进该公司东区终端水处理现场,直播记者带领亿万观众现场感受清新洁净、风光如画的十里钢城。清澈见底的再生水及景观鱼池中欢快畅游的景观鱼,折射出企业优异的环保绩效,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方大九钢处理后的循环水池中金鱼嬉戏 (李学华摄)

  作为沿江工业企业,方大九钢坚决治理好生产工业废水,企业累计投资近亿元配套建设了水处理设施24台(套),包括东、西区终端污水处理,东区深度水处理、2套废水在线监测系统及配套回水利用系统,每小时污水综合处理能力达到1800吨,远远超过企业污水处理需求,处理后的废水各项指标不但完全满足国家环保要求,多项指标还优于国家环保要求。其中2018年,企业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废水集中处理扩容改造工程,部分处理后的水达到饮用水标准。2019426日,该系统建成投产,在竣工现场,项目组组长从直饮水终端处理出水口处接满一杯水一饮而尽,这一举动折射出九钢人对废水处理的巨大信心。数据显示,该公司吨钢化学需氧量、氨氮、悬浮物排放量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实现“一池清水送长江”,为守护“一江碧水”作出了企业贡献。

治理,天空从“传统灰”转“九钢蓝”

  “颗粒物11.3,二氧化硫19.23……”1130日,该公司东区大门环保数据公示牌上,正实时显示着各项主要环保数据在线监测结果。优秀的大气监测数据,折射出企业对废气的强有力管控。

  烟囱林立、天空灰蒙,是很多人对传统钢企的固有印象,但在方大九钢,钢城上空总是白云袅袅,碧空如洗,一片蔚蓝。从“传统灰”到“九钢蓝”,是企业在废气管控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

  近年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号召,淘汰了一批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的设施,包括239平方米烧结机、143平方米烧结机、1318立方米高炉、1450立方米高炉、230吨转炉,将清洁生产、绿色发展落到实处。针对各工序产生的废气,方大九钢配套建设了30套除尘设施、4套脱硫设施及原料场喷雾抑尘装置等废气治理设施,同时还配备了23台烟尘、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在线监测设施,全天候对外排烟气进行实时监控,2018年新建了原料场大棚、废钢场大棚,实现了原料场封闭式管理。针对脱硫烟气,企业在原有烧结脱硫塔基础上实施脱硫备用塔工程建设,烧结机脱硫设施全部实现“一用一备”,烧结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降低至50 毫克/立方米(国家标准<200毫克/立方米)以下,提前实现了二氧化硫的低排放。另外,2018年,企业又投入2397万元新建烧结脱硫烟气精除尘项目,在东西区分别配套建设一套完整的湿电除尘系统,使烧结烟气从原有的“除尘→脱硫→排放”流程升级为“除尘→脱硫→再除尘→排放”,有效促进企业进一步实现超低排放,助推清洁生产。当前所有废气治理设施均运行良好,各污染因子均能达标排放,吨钢颗粒物排放量、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吨钢氮氧化物排放量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九钢蓝”常驻钢城。

方大九钢蓝天绿色映衬下的3号高炉(徐升摄)

  “以前走在厂区,整个天空都是灰蒙蒙的,现在不同了,厂区内处处绿树成荫,柏油大马路,天空也变蓝了!”每当说起厂区环境的变化,企业员工总是感叹不已、欣喜不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方大九钢正越来越美,越来越绿,“九钢绿”催动企业铿锵前行,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重组以来,企业实现连续7年盈利,2019年前三季度吨钢材盈利排名行业第三,靓丽成绩令人称赞。(龚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