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工厂变景区 诠释这个钢铁企业的环保真功

2020-03-13 16:56:00

  投入巨资,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国家3A级景区,是方大萍安钢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彰显企业坚持绿色环保的责任与担当。大手笔的环保技改投入,让方大萍安钢铁厂区颜值高起来,现场环境靓起来。“工厂变景区,这个创意好,是一件利国利民利企的好事。”参观者在感受这个老牌钢铁企业深刻变化的同时,纷纷盛赞企业高标准高境界的绿色发展追求。

  环保提标改造动真格 下真功

  “公司绝不能因疫情将环保项目完工日期向后推,而是要尽可能往前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制造业企业,方大萍安钢铁夯实防控主体责任,做到了防控疫情和稳定生产两不误。同时,对环保技改项目紧抓不懈。

  2020年开年以来,该公司与各环保技改项目施工单位取得联系,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当地政府和公司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开工复工的报备工作,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开工复工过程中的防疫、吃、住、行等实际困难,积极有序推进各环保技改项目开工复工,努力降低疫情对工程进度带来的影响。

  2月26日至28日,安源炼铁厂2×90m2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湘东炼铁厂108m2烧结原料场大棚改造工程、安源炼铁厂180m2烧结机机头电除尘器易地大修工程和安源炼铁厂4号高炉出铁场除尘系统改造工程四个重点环保项目相继开工复工。这四个环保项目预计投资1.9亿元。

  作为一家始建于1954年的老钢铁企业,近几年,方大萍安钢铁史无前例投入10多亿元用于环境治理,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大力进行环保提标改造,从源头上进一步改善萍乡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

  立足长远,方大萍安钢铁新一轮环保技改项目,按照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建议,以“国际上有标准的一定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国际上没有标准的要达到国内最先进的环保标准,实现行业内最好企业的环境目标”为原则,用实际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安源炼铁原料场进行棚化改造、烧结除尘系统进行提标改造、炼钢二次除尘、三次除尘进行改造、安源炼铁厂180㎡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建设湘东生产区雨污分流系统、安源生产区废水集中处理扩容改造工程……这些已经完成的环保技改项目,个个都是“大手笔”,在“治水、治气、治尘、治噪”等方面效果立显,各项环保指标进步明显,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在环保提标改造的征途上,方大萍安钢铁大踏步前行。除2019年已投入、正在建设的环保技改项目外,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方针政策,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方大萍安钢铁计划在2020年追加2.98亿元投资,对4台烧结机烟气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在江西省率先执行国家最新环境保护标准,将使方大萍安钢铁成为江西首家实现烧结烟气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努力将企业打造成地方环保标杆。

  为了做到发展与环保同步,方大萍安钢铁在环保提标改造上高标准、严要求,从达标排放到超低排放,不惜重金,动真格,下真功,赢得了地方政府、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

  工厂变景区 赋予工业旅游新内涵

  “百闻不如一见,想不到钢厂环境搞得这么漂亮,方大萍安钢铁的变化太大了!”

  “参观方大萍安钢铁的生产现场,最大的感受是变化大,彻底颠覆了我对方大萍安钢铁的老印象。”

  “挺震撼。将一个钢铁企业打造成绿色现代工厂,这样的大手笔足以彰显企业在环保方面的信心和决心。”

  ……

  这是众多参观者在参观方大萍安钢铁精心打造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后的共同感受。

  企业文化展示厅、钢铁记忆馆,一组组数字、一幅幅历史图片记录企业嬗变,向来访者展示出方大萍安钢铁的发展变化与进步,让人见到了一个日新月异的新方大萍安钢铁。漫步五公里工业旅游线路,便见草色青青,树木葱茏,鲜花怒放,原料场大棚气势恢宏、“水立方”厂房拔地而起、“高铁”式参观通道“疾驰”、形态各异的钢铁雕塑点缀厂区、千尾锦鲤在生态鱼池中游弋、羊驼、矮马、松鼠等动物悠然自得,好一派自然和谐之景……生产线上,干净、整洁,员工精心操作,尽情抒写钢铁的壮美。昔日灰蒙蒙的钢城,如今随处都是靓丽风景线。

  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一主题,精心打造一条工业旅游线路,将钢厂变身为景区,赋予工业旅游新内涵,是方大萍安钢铁提升厂区环境的着力举措。让员工在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干净整洁的厂区工作开心;让市民拥有碧水蓝天,为他们托起“稳稳的幸福”;让企业身体力行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赢得更高的美誉度,方大萍安钢铁的这一着“棋”着实令人拍手叫好。

  如今,员工们天天行走在花园般的工厂里,随手拍下一张张美图发朋友圏,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企业新貌;来此调研、走访或联系业务、参观的人,也纷纷在厂区景点前合影,留下珍贵的影像。

  “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方大萍安钢铁,这个萍乡市体量最大的工业企业,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绿色动力,正以全新的姿态傲立在世人面前。(彭云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