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绿色钢铁入画来
——马钢强力推进环境管控工作纪实

2020-05-26 09:47:00

  每天,崔剑都要和他的同事沿着马钢十里厂区进行环境监控、监测和巡视,作为马钢股份能源环保部环境监察大队的负责人,每天的多次监控已是常态。如今,在马钢及其周边,无组织排放、固危废及垃圾行为被有效控制, “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马钢”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马钢人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家园意识已扎根心中,这是崔剑最深的感受。

  马钢地处长三角区域,作为临江钢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马钢的政治责任和主动担当。一直以来,马钢积极践行“环境经营、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环境美好、绿色发展、都市工厂”的能源环保管理方针,大力实施节能减排、结构调整、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等措施,本质环保型企业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今年,是马钢落实国家三年行动方案,以超低排改造项目实施为支撑,以对标清洁生产先进指标为手段,大力实现降污减排关键之年,践行高质量发展提质见效的关键之年。

机制控“绿”▪诠释责任担当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近年来,马钢股份公司上下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自觉的行动,向环境污染宣战。国家出台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打赢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净水(土)守卫战和长江经济带的加快实施等,倒逼钢铁企业加大环境投入和超低排放。为此,马钢围绕“排污许可”优化管理程序,加大环保对标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提升环境绩效,以适应国家环评新政变化,快速推进重点工程环评工作。同时,积极探索研究,化解资质环评验收难题,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地公开环境信息。

  在推动环保督查的常态化、日常化,严格落实现场环境风险防控管理的基础上,完善环境信息化系统,提高环保管理工作效率,能控中心着重加强了排水管理,他们根据各单位自身生产工艺制定排水管控方案,做好减量化、再利用、控水质措施;同时,做好现场管理管控,严禁无序超标排水进入排口。此外,强化对综合排口的管理,增加人工巡检频次,一旦发现排水异常或在线设施数据超标,即刻开展源头追溯并督促责任单位采取控制措施。

  在无组织放散控制方面,他们通过强化操作、优化生产组织等手段,确保焦炉、高炉、转炉及转运站、卸料点、通廊等无组织零排放,并加强料场、堆场作业及物料运输过程管理,控制扬尘产生。同时,对物料堆场抑尘加强控制,做到严格管理、规范管控,并积极拓展固危废的处置途径、方法和手段,以实现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合格率100%要求目标。

科技助“绿”▪推进清洁生产

  运用技术手段是改善环境的主攻方向。为了提高环境收益,降低运营成本,马钢从去年开始,紧盯着危废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以及四大类50多个品种无价值固废并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已初见成效。在指标升级方面,着力开展煤气综合利用、余热余能回收、光伏发电、绿色照明等一系列举措,确保吨钢能耗指标573千克标煤顺利实现。

  一方面,深入推进能源经济运行。进一步加强能源系统精益化运营和过程管控;强化生产、设备、能源系统的协同联动;铁前系统在保持高炉长周期稳定顺行的基础上,提高经济技术指标;钢轧系统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开展热装热送攻关;动力系统提升运行管控水平,降低放损。另一方面,大力推进节能技术应用和节能攻关。制定切实可行的《2020年各制造单元重点能源项目、节能措施》实施计划;多层次、多渠道引进“四新”技术;建立并执行激励机制,提高各单位开展能源项目的积极性;推进智慧能源建设。固危废安全处置率100%,固废综合利用率99.98%……并积极拓展固危废处置途径,对酸碱污泥、电炉灰、小危废桶、无利用价值固体废物等开展了重点攻关。

  他们还推行了工业危废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考核体系,降低产生总量;新建了一批危险废物存储场所,规范分类存储定置管理;加强了对放射源及射线装置的管理,实现了放射环境污染事故为零的目标。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探索危废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以及四大类50多个品种无价值固废的利用新技术,并取得了重要突破,“固废不出厂”已不再是一句口号。

发展添“绿”▪提升生态效益

  “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必须在加快自身的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这是马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努力践行着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积极行动起来。为此,马钢能控中心在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下,对股份公司的重点污染源点进行深入排查,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编制股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60多亿元,实施近200项环境治理工程。

  马钢股份在不断提升环境生态效益同时,大力推进环保治理项目实施,对重点项目、立行立改的现场实行调度管控,先后对资源分公司南北渣山综合治理、港务料场封闭及智能化改造、炼焦总厂7#焦炉脱硫脱硝、焦化煤场筒仓工程、股份公司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完善等30个项目。目前已完成热电烟气超低排改造、冷轧北区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资源分公司南北北渣山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实施。

  水是生命之源。为了保护“母亲河”,能控中心常年加强水资源科学管理和监控,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马钢直通长江的六汾河污水治理连续保持了水质净化,每年终结3000多万吨污水外排,吨钢耗新水由十年前的7.26%将至目前的3.3吨。

  “能控中心作为马钢环境的守护者,作为马钢环境保护的执行者,积极履行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污染治理进程明显加快、环境执法监管日益加强、机制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能控中心负责人这样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战略,在努力支撑马钢打造生态文明都市工厂的同时,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作为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走出一条具有马钢特色的绿色之路。(章利军 陈剑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