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以“四化”谋绿化
——绿色发展的“裕华样本”

2020-07-02 08:50:00

  本报通讯员 穆海东
  近年来,武安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华钢铁”)按照河北省及邯郸市武安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决策部署,在环境保护治理方面狠下功夫,先后投入数十亿元环保专项资金,实施了包括有组织治理,无组织治理,“公转铁”,绿化、美化、亮化等四大类100余项环保深度治理工程,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改善环境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裕华钢铁现有固定资产650亿元,员工3万余人,旗下设有钢铁冶炼、矿山资源、金融投资、国际贸易、循环经济、生态旅游、环保科技、铁路物流等业务板块。该公司是河北省重点钢铁企业、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单位,以及工信部首批“钢铁规范管理认定企业”、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首批“环保规范管理备案”认定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企业双500强”(双500强指企业排名及品牌排名均为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双500强”及“河北省百强企业”。
  为积极落实国家及河北省关于钢铁行业加快兼并重组的政策要求,裕华钢铁先后收购峰峰宝信钢铁、文丰钢铁、唐山港陆钢铁、河北兴华钢铁等多家钢铁企业,并组建成年产能达2000万吨的新冀南钢铁集团。该集团产品涵盖了中厚板、带钢、线材、热轧卷板、冷轧薄板、不锈钢板、H型钢、螺纹钢、铸造用生铁等26个系列200多个规格的优质产品线,“文丰牌”“裕冠牌”系列产品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畅销海外。
  近年来,裕华钢铁以“四化”实现绿化,在实现超低排放、打造花园式工厂的发展道路上成绩斐然,为行业提供了绿色发展的“裕华样板”。
  聘请专业化团队  实施超低排放深度治理
  裕华钢铁先后投资4.02亿元,新建5套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脱硝和有色烟羽脱白设备,对所有烧结机实施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并按照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一企一策”方案要求,聘请第三方环保专业团队,全面托管环保治理项目。针对烧结工序,该公司采取当前业内较为成熟的先脱硫、后脱硝的工艺流程,有效降低了人力、物力的成本投入,脱白效果十分显著。自环保设备投用以来,该公司脱硫、湿电、脱硝等设施运行率达到100%,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全部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排放量分别减少1979吨/年、3136吨/年、9147吨/年。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购置了除尘、脱硫等在线监测设备51台(套),实现了对环保数据的实时监控。2019年,该公司再次投入2000多万元购买在线监测设备41台(套),对烧结机超低排放深度改造后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数值进行实时监控。
  实施“智能化”管控  无组织治理效果显著
  裕华钢铁是邯郸地区率先实现无组织治理智能化、系统化集中管控的钢铁企业。
  一是投资5.04亿元建设8座密闭型物料大棚,棚化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实现了物料全部棚化、密闭式作业、无尘化生产,有效抑制了装卸车、进出料过程中的扬尘污染,每年可减少扬尘5000多吨。以126烧结料棚为例,该公司在该大棚内安装了15个鹰眼摄像头、9个鹰眼辅助跟踪摄像头、2个违章识别摄像头及其他辅助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共同实现了对该大棚的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其中,15个鹰眼摄像头负责识别车辆行为,如果判断为扬尘行为,就将信号传输到分控中心,控制雾炮对其进行短时间、有针对性地喷射,以实现精准降尘,而且由于这一流程是分时段、分区域、智能化进行的,所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水电能源消耗;9个鹰眼辅助跟踪摄像头负责记录治理情况,并将数据上传至管控治一体化平台,为判断治理效果和监控设备运行情况提供支撑。
  二是投资1.79亿元,在料棚、煤破碎机、落料口、皮带、焦炭(球团)喂料点等所有无组织扬尘点位进行源头控制,通过自动化检测设备进行全方位管控;在厂区道路及98个扬尘严重区域,安装了全覆盖、网格化自动监控系统,使该公司范围内扬尘情况及监测数据定点传输至能源中心,便于实时调度监控。
  三是投资3800万元,引进气体输灰系统和“真空罐”输送工程。该系统全部由计算机控制,自动化程度高、节能效果突出,实现了无污染排灰、物料回收和无泄漏输送。
  四是在全部生产装备和环保设施上安装智能电表。该公司用电信息和数据通过分表计电系统进行收集后,传送至政府部门,然后再传送至该公司智能管理中心。这样做可以更全面地管控该公司电网运行情况,实现实时可视化运算分析,使得设备运行和用电量相匹配。
  提高“绿色化”运力  实现“运料不见料”
  裕华钢铁在汽运改铁运方面先后投入12亿元,依托现有武安市南营井火车站建设铁路物流园,主要建设钢铁产品的仓储区、包装加工区、办公商务区、配送运输区。该项目建成后,年货物吞吐量可达到3000万吨,实现钢铁物料“绿色运输、低碳运行”。
  据了解,裕华铁路专用线现已投入使用,平均每天有3列~4列外粉专用列车驶入园区,使得该公司铁运比例提高至85%以上,削减了75%的能源消耗和80%的污染排放,大幅降低了道路扬尘污染。同时,该公司管带输送机建设项目也已经竣工,将充分发挥该公司与铁路物流园之间的短距离优势,利用管带输送机将铁路物流园内的原燃料等输送到厂区各个车间,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实现“运料不见料”。
  坚持“系统化”治理  全面提升厂容厂貌
  裕华钢铁投资4314万元安装了7台烧结机头烟气循环设备,使得烟气循环率达到30%以上;投资1600万元安装了6套高炉均压放散设备,采用强制回收法回收煤气;安装了3套煤气自动点火装置,对高炉放散、炼钢转炉放散采用电子自动点火技术,将放散煤气点火后进行排放;投资2.02亿元,聘请专业景观设计公司,为该公司制订一体化景观综合提升方案,在厂区内部进行美化、绿化、亮化,新建了公园,设置了假山和音乐喷泉,铺设了彩色透水混凝土道路及植物群落,营造出优美的生态景观及人文景观,在厂内实现了“一步一景”的视觉效果。该公司通过“横向定位、纵向定标”,全面提升了公司整体形象,改善了员工工作环境,提高了员工工作热情,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
  由于在环保治理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裕华钢铁获得“河北省邯郸市钢铁行业绿色标杆企业”称号。自2019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完成了各级政府调研、观摩、参观、学习、交流任务260余次。面向未来,裕华钢铁将在全国人大代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华的带领下,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尊重生态环境、推进环保治理、实施绿色制造,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02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