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永钢:让绿色发展成为竞争优势

2020-07-14 08:45:00

  本报记者 刘加军 通讯员 朱峰

  2015年被国家节能中心授予“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基地”、2017年被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授予“绿色发展领跑者企业(四星级)”、2018年被工信部授予“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等称号……翻开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荣誉簿,“绿色”是企业最鲜明的底色。
  今年6月29日至7月5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永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秉承“既达国标、更达民标”的环保要求,近5年投资60亿元,用“加减乘除法”,算好企业绿色发展这笔账。
  “如今,永钢的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成为我们重要的竞争优势。”永钢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吴毅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
  “加”出绿色新动能
  在永钢2号450平方米烧结脱硫中控室的大屏上,实时显示着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数据。作为国内第一批配备活性焦烟气脱硫系统的烧结生产线,2号450平方米烧结采用先进的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可实现脱硫、脱硝、脱二噁英、脱氮化物、脱重金属,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杀手锏”。为进一步满足超低排放标准,今年初,永钢对该项目进行了扩容改造。“二期项目投用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8841.5吨、氮氧化物2748.66吨、粉尘366.49吨,有效降低运行成本,进一步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永钢安全环保管理部环保室主任陈成表示。目前,二期项目主体设备已完工,正在进行联动带料试运行。
  改进生产工艺,助推绿色升级。2019年,永钢延续了近些年在环保方面的高投入,投入20多亿元用于推进企业实现全面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先后投运1号450平方米和30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净化系统、原料场焦炭流程新增除尘器等多个改造项目,在2019年10月实现全面超低排放。
  同时,永钢还在持续推进企业清洁运输建设,新增LNG(液化天然气)自卸车102辆,完成企业自卸车辆的淘汰更新,同步推动铁水车、钢坯车、牵引车等其他运输车辆的“绿色升级”,管带机通廊建设、皮带机项目、推动集装箱船舶运输实现“散改集”,进一步提升厂区清洁运输比。
  “减”出蓝天碧水“新画卷”
  项目建设做加法,是为了污染排放做减法。永钢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在水处理方面,从2008年起,永钢相继投入2.3亿元,建成两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3.5万吨;建有76个单元水循环系统,循环过程中排出的污水,流入35个污水收集池,经过污水处理厂沉淀过滤后,形成的中水直接回送补充到新水管道内,实现再次利用。“2019年,永钢对照国家标准节约了1637.6万吨水,平均每天节水约4.49万吨,相当于每天节约18个标准游泳池的用水量。”永钢能源管理中心主任何正江说。为优化用水结构,提升用水效率。永钢还实现了污水梯级利用,降低高炉冲渣系统的新水消耗量,目前厂内8座高炉均已实现新水“零消耗”。
  与此同时,永钢还建成雨污分流系统,做到了废水“零排放”;气体回收用于发电,以及永联村的水产养殖、工厂化育秧、粮食烘干等,实现了工业与农业的循环互补。在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及污染物排放指标等方面取得显著突破,达到国内同类型企业先进水平。
  “乘”出绿色经济账
  巧用“加减法”,算好生态账。不仅如此,永钢还在经济账上发挥乘数效应,探索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碧绿的草地、茂密的芦苇荡、茁壮的防护林……在江苏省张家港湾,到处是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江堤边,几栋灰色小屋引人注目,它们中有管理用房,有景观厕所,都是用3D打印技术建设而成,且均来自永钢。“建筑的原材料,都是炼钢所产生的固废钢渣,钢渣在研磨处理后,再添加黏合剂,硬度不低于传统混凝土。”永钢循环利用事业部陈超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3D打印产品都通过了相关检测,确保绿色无公害。
  2018年,永钢投资5000万元,引入钢渣3D打印生产线,实现了钢渣变废为宝,这一举措也为企业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提供了思路。2019年,永钢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式启动运行,建设了包括3D打印车间、转底炉项目、建筑垃圾及装潢垃圾综合利用项目、钢渣尾渣资源化利用项目等在内的一大批环保项目,实现了生产钢渣、建筑垃圾等废弃材料的“再利用”,不仅把困扰钢厂多年的钢渣处理问题消化在企业内部,更为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同年11月,永钢以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主体申报的张家港市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批准,成为全国50个基地之一,预计投用后,可实现年处理建筑拆除垃圾110万吨、装潢垃圾30万吨,年产再生无机混合料60万吨。深度挖掘资源循环利用,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除”去百姓疑虑
  环保治理不仅需要达到国家标准,更需要达到百姓的满意标准。为了更好地提高当地居民的环保治理满意度,永钢在2013年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荣誉的钢渣热焖渣项目,村民认为项目排放了“有毒气体”,向环保部门举报。江苏省环保厅实地查看后,表示项目本身为节能环保项目,且各项排放达标,符合环保要求,可以立即结案。为了让老百姓满意,永钢再投入2000多万元,拿掉烟囱,将蒸汽作冷凝处理,彻底让老百姓满意。
  “下一步,将要在持续推进环保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发展内涵,将永钢厂区打造成为永联钢铁文化园,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对整个厂区进行统一规划设计,高标定位,打造厂区自然景观、生产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生态+环保+旅游’格局,实现工业与生态的深度融合。”吴毅说。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14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