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让绿色成为品牌最亮底色
——河北新金钢铁集团绿色生态园游记

2020-08-06 08:40:00

  本报记者 谢吉恒 通讯员 刘辉

  随着绿色生态园正式开园,河北新金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新金”)绿色发展再添动能。8月2日,《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新金,切身感受这座在河北省武安市悄然崛起的绿色钢城。
  打造绿色品牌 塑造绿色形象
  当《中国冶金报》记者漫步在新金钢城,只见厂区大道宽阔洁净,道路两旁树木葱茏,一步一景致、一角一风景。新金钢城“厂在林中、人在景中、产城融合、相融共生”的生态格局显露出来。
  据了解,该公司已经连续12年获得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称号。该公司始终秉承“绿色制造、绿色服务、绿色融于城市”的理念,着力打造智慧工厂,追求绿色生产,将企业生产由“制造”发展为“智造”,始终以创建“武安市工业生态游基地”为目标。2017年,该公司获评全国首批绿色工厂、首都蓝天行动科技示范工程、环保社会责任企业、中国钢铁行业环保领跑企业、绿色发展优秀企业、环保生态工业游示范单位等称号及中国卓越钢铁企业品牌、中国钢材市场优秀品牌等荣誉。
  该公司能源副总经理袁占朋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新金采取‘双管齐下’的举措。一是奋力打造绿色生态品牌。新金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和对社会高度负责,持续提升绿色品牌形象;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为引领,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追求生产高效化、消耗减量化、排放最小化、资源循环化、环境友好化。为适应绿色品牌建设常态化需求,新金特别组建了绿化队、环卫队,并为其配备吸尘车、洒水车、清扫车。同时,新金还开展了大规模厂区环境治理活动。近3年来,新金累计投入环保资金22亿元,厂区绿化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绿化率达45.3%,成为城市重要的‘绿肺’和‘氧吧’。二是奋力提升生态品质。新金率先在河北省民营钢企中建成能源管控中心,形成全方位、可视化、信息化、一体化集中管理系统;高度重视二次能源转化,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三废’资源综合利用率达100%;建成工业废水、煤气、余热、固体废弃物四大综合循环利用系统,形成绿色循环经济圈。”
  “黑色渣山”变绿色美景
  新金始终立足于绿色生态立企战略,从厂区植树增绿,到园林造景升级,绿化的步伐从未停歇。如今,“绿色生态”已经成为新金的代名词,更成为新金打造企业品牌的最亮底色。
  2018年底,该公司董事长高万军带领员工围绕“创一流标杆绿色企业,建绿色智慧新金”的愿景,大力开展综合治理,利用厂区内的废弃场地,组织员工自己动手规划荒山、植绿增绿、造林造景,在厂区南部形成一座占地约500亩的绿色生态园林。该生态园林原先是该公司钢渣、建筑废料、生活垃圾等废弃物料的集中地。该公司积极推进绿化修复工程,对该区域进行荒地治理,对渣山的坡面坡度进行消减作业。在整治过程中,该公司将原先废渣垃圾深坑处进行填埋,并用地膜分层碾压,使有害物质封闭隔绝,消除对周边环境的危害。整治后,该公司还在该区域种植了油松、火炬花、红花槐等植物。一座集生态观光、园林欣赏、果蔬采摘、研游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绿色生态园就此诞生。“黑色渣山”蜕变为绿色美景,呈现出新金“人、钢铁、环境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
  绿色生态园林景色怡人
  新金绿色生态园分为采摘园、水生植物园、薰衣草庄园、“怀旧时光”园、“福禄”园5个园区,园区中种植着各类植物。该公司还增设了红色文化、风格建筑等特色景点,将文化、艺术与自然融为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园林景观。
  采摘园分布有瓜果、蔬菜等采摘区域,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在水生植物园,观鱼湖、荷花湖和野溪点映交错,水源全部来自该公司内部处理过的工业废水,纯净度已达可饮用的级别。在薰衣草庄园,柳叶马鞭草、波斯菊、蜀葵、百日菊、薰衣草等植物分布其中。在“怀旧时光”园,石碾等以前人们使用的工具勾起了游客对过往岁月的无限回忆。在“福禄”园,一座清雅的徽派庭院矗立其中,庭院内的葫芦藤爬满篱笆,风景煞是可人。
  在新金绿色生态园,亭台楼阁独具意境,花草林果相映成趣,绿色风景美不胜收,一草一木都见证着新金的“绿色之梦”。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06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