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向一亿千瓦时的目标迈进

2020-10-15 08:33:00

  本报通讯员 吴道辉 李云

  自发电量完成10219万千瓦时,月度首次突破10000万千瓦时——这是8月份首钢水钢能源事业部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这份成绩单,再次刷新今年5月份9981万千瓦时的纪录。
  将日均发电量320万千瓦时锁定为目标
  5月份,该部自发电量刷新9981万千瓦时的新纪录,他们在向水钢领导汇报这一成绩时,水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伟在赞许之余说:“只差一点就突破一个亿了。”
  水钢对自发电量的日均考核指标为290万千瓦时,但是该部从降本增效大局出发,坚持自我加压,力求按可实现的最高目标组织生产。经过对上半年经营生产情况的统计,该部将日均发电量320万千瓦时锁定为工作目标。
  进入下半年,该部对干部职工进行了总动员,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并在管理层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管理漏洞、查找基础短板、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同时,该部对指标进行再细化、再分解,重新修改了绩效管理办法,重新签订经济责任书,实现“千斤重担有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营造了人心思干、人心思上、人心思进的浓厚氛围,掀起了新一轮的生产热潮。
  “考虑到8月份满负荷生产,只要在生产、工艺、设备上操控得当,能源事业部完全有可能达到目标,实现一亿千瓦时的自发电量目标。”该部党委书记龙国荣和副部长李庆经过交流和沟通后,8月初,他们再次发出号召,向一亿千瓦时的目标迈进。
  坚持目标导向,在“盯”字上下足功夫
  “自发电量突破一亿千瓦时,就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在‘盯’字上下足功夫,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这成为该部管理层的共识。他们每天的调度会成了“交账会”,对照下达的经营生产指标,作业区要向生产室“交账”,生产室要向部领导“交账”。对于账交得好的,要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对于未完成任务的,则要认真查找原因并进行责任追究。通过这种方式,他们的账交得越来越好,也全面激发了干部职工保稳定生产、提升指标的积极性。
  提高自发电量,保公司生产稳定顺行是基础。对此,该部抓好整个能源系统的保供,使铁、钢、材、焦、烧结等工序处于稳顺状态。特别是在8月份,该部高炉实现稳定顺行不出气流,进一步为自发电量的提升创造了条件。对煤气、余热、余压等,该部不断优化运行方式,并做好精细化组织和精准调节,做好发电、用电间的平衡。
  为了提高自发电量,该部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多发一度电都是在为公司创造效益,他们基本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每天坚持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生产稳定顺行创造了条件。
  该部生产室负责人孟玮不但放弃了周末和节假日,还时刻做好指标的跟踪,保产的弦一刻也不敢松。今年,孟玮的父亲过生日,一家人吃饭吃得正香时,碗里的饭都还没扒拉完的孟玮,被公司的一个电话叫走了,原来是部里有生产方面的问题需要协调处理。等他再回到家时,已是第二天凌晨了。对于孟玮来说,类似的事情已经成为常态化。对此,孟玮的女儿说:“爸爸总是和我们捉迷藏,晚上睡觉时看不到他,早上醒来时他已经去上班了。”
  提出设备“零耽误”的要求
  为实现一亿千瓦时的自发电量目标,该部向设备室提出了设备“零耽误”的要求。
  为了让设备“健康奔跑”,为生产积蓄动能,设备室将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指标层层分解,将设备分区包干到检修人员身上,让维检、设备管理人员守候在现场,在现场开展设备隐患排查和整改,让暴露出的各种设备缺陷及时得到解决。
  为提高发电量,该部在重大风险源管控力度、挖潜增效、设备改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针对4号高炉布袋放散塔电动阀门不能关严、煤气存在放散的现象,3月份,该部利用年修机会对电动调节阀选型更换,更换后可减少泄漏量10000m3/h左右,增加发电量50000kWh/d。同时,该部对9号发电机转子进行更换,更换后机组效率明显提升,发电量由350000kWh/d提高到390000kWh/d。前期,该部还组织对燃气作业区气柜系统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解决了15万立方米气柜内泄的重大安全隐患;解决了7万立方米气柜长期存在的活塞水平超差、气柜压力报警故障;对8万立方米气柜部分损坏的缓冲垫进行更换,为生产稳定顺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能源事业部的工作步入了正轨,现在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夯实基础管理了。”该部党委书记龙国荣对设备管理方面取得的进步评价道。
  挖掘设备潜力,向更高目标迈进
  8月底,水钢领导王建伟、龙雨带队到重庆钢铁学习考察,该部副部长李庆也参与了此次学习考察。李庆在得知重庆钢铁在生产不正常的情况下,能完成自发电率70%,正常生产情况下则可以完成90%以上。虽然该部8月份突破一亿千瓦时,但自发电率仅为66.99%,与重庆钢铁间存在很大差距,这也让李庆感受到了差距和压力。
  压力就是动力,差距就是潜力。李庆表示,下一步,将抓住双超机组和TRT湿法改干法发电项目的投产,进一步挖掘现有设备潜力,努力向自发电率90%的目标迈进。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15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