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喜见珍禽把家还
——宝钢股份武钢有限推进绿色环保攻坚侧记

2020-10-20 08:34:00

  本报通讯员 邹汉平

  9月下旬,宝钢股份武钢有限能环部北湖污水处理站周边出现了大量的野鸡、白鹭、斑鸠、喜鹊、翠鸟、纹腹小鸮等多种国家级保护珍禽。“这些珍禽在上世纪80年代较多,它们在北湖一带到处飞翔,但进入90年代便逐渐绝迹了,时隔30年,又见到这么多珍禽,这得益于武钢有限公司的环保治理呀。”看到这一场景,当地村民感慨道。
  这些珍禽的回归,既要靠它们赖以生存的草木繁茂的生态环境,又要依赖鱼虫之类的食物链。近几年,武钢有限大力推进城市钢厂建设,特别是今年初以来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力推进绿色指数提升工作,使得厂区内外成为了珍禽鸟类的快乐家园。
  紧扣合法合规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武钢有限按照“绿色、智慧、精品”发展的战略愿景规划,确定了长远的环保改善目标,不断推进合法合规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该公司首先制订了环保改善路线图,完善并正式发布了《废气超低排行动方案》,并以此为行动纲领,推动合法合规类环保项目的立项和实施。2020年新开、续建环保技改项目66项,正在实施41项。然后,该公司全面梳理了近3年来各级政府和企业自身的环保督察、监查问题,通过问题整改大力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其中129项问题累计完成整改97项。另外,该公司还夯实环保基础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借鉴国资委生态环保调研工作清单,系统整理、补齐和完善了公司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进展、现场整治、过程管控和污染防治等4个方面的基础工作;二是组织了17个二级单位签订了2020年度《节能环保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相关单位、部门能源环保约束性目标和重点任务,压实了环保主体责任;三是推动环境监测业务整合,与宝武智维签订了业务总包合同和相关技术协议,实现了该公司环境监测与宝钢股份其他基地同一标准的管理模式,迈出了环保合法合规建设最艰难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在环保合法合规建设推进中,武钢有限极大地改善了北湖等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致使厂区内外逐渐呈现草木繁茂的景观,为“百鸟回归”创造了天然条件。
  紧扣“三废治理”规划推进长江大保护
  该公司持续推进“三废治理”,积极推动各单位落实《武钢有限超低排放改造方案》,其中焦化公司1号干熄焦等11个排口改造工作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截至目前已完成6个排口的改造。
  以长江大保护为切入点,该公司积极推进节水减排和雨污分流项目建设。其中,工业港今年上半年废水排放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2006立方米/小时,吨钢废水排放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0.25吨。在雨水和污水分流项目中,钢轧区污、废水截污管网建设项目的管道安装完成96.5%。一四五烧和钢电公司区域初期雨水收集处理项目正在进行,焦化区域、武东区域雨污分流项目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该公司还积极推进固废不出厂工作,不断推进厂内可利用资源“零出厂”规划,厂内含铁尘泥已实现全部返生产利用目标;不断加大固废利用设施升级改造力度,目前炼钢四分厂钢渣处理环保改造项目一号滚筒渣处理线投入试生产。
  在社会化环保效益方面,该公司推进了固废协同处置工作,今年前8个月,协同处置市政污泥1.67万吨,协助下游供应商消纳含铁污泥11.51万吨。该公司“三废治理”既改善了周边地区的水体,又减少了空中扬尘,使得北湖明渠繁殖出大量的鱼类和昆虫,为“百鸟回归”构建了天然的食物链。这一变化为长江大保护提供了巨大支撑,彰显了武钢有限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紧扣绿色指数提升奋力跳过及格线
  按照中国宝武关于建设钢铁生态圈的愿景规划,武钢有限全面推进绿色指数提升工作
  一是建立团队。该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绿色发展指数提升领导小组,各二级单位按照“党委领导、行政运作、全员参与”的要求夯实责任体系建设,形成“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运行机制,保证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制订攻坚路线图。该公司按照2020年实现绿色发展指数达70分、2022年底处于中国宝武较先进水平的预期目标,制订了80个绿色发展指数提升目标及保障措施。
  三是建立了快速推进工作机制。该公司每周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跟踪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并通报各单位绿色指数提升亮点工作、重点举措,督促、推动各单位积极落实项目化措施。
  在这些基础上,该公司还大力推进可视化管理,将各责任部门季度得分情况、重点绿色指标项目化措施、目标、重要节点、具体进展等上墙展示,及时跟踪指标推进进度。截至9月底,该公司绿色指数由今年初的不及格顺利跳过及格线,并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在绿色指数提升过程中,武钢有限周边的绿色覆盖率在不断提高。现在,站在北湖一带,仰望可见蓝天白云,放眼可见绿荫一片,俯视可见鱼虫追逐。武钢有限为回归百鸟建起了广阔的家园。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20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