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方大钢铁:“十三五”交出绿色发展新答卷

2020-11-17 09:44:00

  11月9日下午,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带队到方大钢铁旗下方大特钢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对方大特钢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表示放心。

  “今年以来,萍乡的空气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在全省的排位大大靠前,其中萍安钢铁作出了很大贡献。”8月3日,萍乡市副市长杨劲松在萍安钢铁调研时,对萍安钢铁环保提标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

  虽已立冬,但走进方大钢铁旗下各家钢铁企业厂区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树木葱郁、绿草如茵的绿色画卷。“十三五”期间,方大钢铁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改善厂区环境,赢得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交出绿色发展新答卷。

  环保优先 生态工厂与城市和谐共生

  “十三五”以来,方大钢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绿色发展,倾力打造绿色名片,投入40多亿元进行环保技改、现场整治及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打造生态旅游工业景区,相继建设了深度水处理、原料场封闭式大棚、废钢场大棚、烧结烟气精除尘以及脱硫等多项环保技改工程,旗下各钢铁企业厂区环境都得到极大改善提升。

  ——方大特钢高炉与厂房掩映在绿树之中,与绿交相映衬;树林景观带、富有江南园林特色的水处理中心、体现员工技能的工匠园、风景秀美的樱花广场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近10万平米的焦化厂湿地公园绿草青青,碧波荡漾,鱼儿嬉戏,偶尔还游过一群野鸭,别有一番悠然情致;就连烟囱一改灰暗沉闷的姿态,全部披上了彩色新装,一个绿色生态型钢铁花园正呈现在大家面前。

  ——九江钢铁“最美岸线”花红树绿,生机勃勃,“长江守护侠”机器人、彩虹桥、望江亭等特色景点与“最美岸线”融为一体,让人在欣赏美丽景色同时感受到浓郁的钢铁文化气息,和原来“傻黑粗”的传统钢铁企业形象有天壤之别。

  ——萍安钢铁气势恢宏的原料场大棚、造型新颖的“高铁”式参观通道、员工手绘的千米景观墙、姿态各异的钢铁雕塑和拔地而起的“水立方”生态水苑,还有生态园内悠然自得的羊驼、矮马、松鼠等活泼可爱小动物,与传统钢企给人的灰暗、沉闷、浓烟滚滚的印象大相径庭,萍安钢铁绿色明亮的厂区彻底颠覆了人们对钢厂原有的认知。

  方大钢铁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快马加鞭,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一个民营企业对社会负责、造福子孙后代的责任与担当。方大特钢、萍钢公司获得“全国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全国大气污染减排突出贡献企业”“中国绿色能源十大先锋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华丽转身 工业旅游景区广迎八方游客

  在建设生态工厂的同时,方大钢铁积极推进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江西工业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旗下各钢企依托企业生产基地,围绕工业旅游主题,制定景区创建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景区创建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吹响了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冲锋号。

  ——新建游步道、建设生态停车场;高标准建设食堂、公共厕所等;对建筑物外立面美化亮化……为给员工和游客带来舒适、温馨的旅游体验,方大钢铁认真做好景区配套设施建设。

  ——打造融合钢铁文化与园林景观融为一体的旅游参观线路、建立宽敞明亮的游客服务中心、搭建旅游网站、提供VR全景体验。游客在此不仅可以领略钢城绿色、低碳、环保的和谐之美,同时可以走进生产线,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工艺流程,以及企业运营管理、科技创新、产品研发、自动化信息化等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目前,九江钢铁、萍安钢铁均已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由传统老牌钢企华丽转身成为一道高颜值的风景线,成为转型升级的典型,广迎八方游客。

  “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如今,坐落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的方大钢铁,正以打造工业旅游景区为抓手,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尹录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