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荣程:做足“水”文章 与城市和谐共生

2020-12-22 08:47:00

  本报通讯员 侯荣
  10月13日,在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联合发布的“2020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名单”中,荣程集团旗下子公司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荣公司)凭借优异的水效指标和先进的节水技术成功入选,成为钢铁行业仅有的4家荣获2020年全国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企业之一。
  多年来,荣程集团将节能环保视为企业生命线,秉承“生命、生活、生态、生产相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工业区与城市相融合”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工厂建设,持续提升绿色高质量发展水平。特别是在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工业废水处理回用上,荣程集团持续下大力气做好“水文章”,致力于与城市和谐共生。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表示:“环保是人类的生命线。荣程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这是荣程对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对每个家庭、每个个体的庄严承诺。”
  废水资源化 全力以赴降水耗、保民生
  钢铁企业生产需要大量的水。天津市虽然地处渤海之滨、九河下梢,却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在如何取水、如何最大限度地节约水资源的问题上,荣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在取水问题上,荣程拒绝“就地取材”,不抽取海水、河水,不开采宝贵的地下水资源。在天荣公司建立初期,荣程围绕产城融合的目标,构建循环经济模式,一次性投入2.1亿元,同步建设了日均处理规模达4.8万吨的大型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不仅免费为周边城镇处理生活污水,还将深度处理后得到的中水和周边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于工业生产水系统,既承担了城市污水处理的社会责任,又解决了企业生产水源不足的问题。天荣公司在全国冶金行业率先实现了污水零排放,成为第一家将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水用作生产水源的钢铁企业。
  同时,在建厂之初,荣程就兴建了一座蓄水能力达220万立方米的小水库,在改善厂区及周边环境的同时,用于收集日常雨、雪水资源,用于企业生产。
  在节水问题上,荣程坚持节水工作与新改建项目“三同时”(同时规划、同时实施、同时投运),围绕节水工艺、节水设备和节水技术,深挖节水潜力。在节水工艺方面,天荣公司各高炉在进行高炉煤气除尘时均采用干法除尘工艺,同时用半干法脱硫工艺代替了烧结机和球团原有的湿法脱硫工艺,此外,天荣公司还将炼钢转炉一次除尘原有煤气湿法(OG)除尘改为煤气干法(LT)除尘工艺,从源头上大大减少了水资源消耗和工业废水的排放;在节水设备方面,该公司采用稀土磁盘机等一系列国家推荐的节水设备,进一步提升用水效率;在节水技术方面,针对企业所在地水资源氯离子含量普遍偏高的情况,该公司采用浓盐水深度回用技术,将浓盐水回收再进行淡化处理。这一措施使天荣公司浓盐水回收率达到70%以上。
  通过采取一系列节水措施,天荣公司吨钢取水量逐年降低,从2017年的1.33立方米/吨快速下降到2018年的1.03立方米/吨,至2019年底已突破1.0立方米/吨关口,创造了0.97立方米/吨的水耗新低。这为污水处理厂处理居民生活污水创造了有利条件。
  然而,随着周边城镇快速发展,人口规模逐年攀升,居民生活污水产生量日益增加。作为周边城镇唯一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天荣公司污水处理厂几乎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给设备维护和企业运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张荣华表示:“从监测数据来看,周边城镇新增的日最高污水量已达到了近20000吨。一旦超出负荷,污水会长期停留在管网内,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和社区环境。从长远来看,未来,周边城市污水产生量预计最大将达到40000吨/日。按照这个数字测算,我们的污水处理能力最大须达到59000吨/日。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初,在荣程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天荣公司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携手地方政府,谋划新的污水处理方案。
  根据最新方案,天荣公司将把现有污水处理厂直接作为市政污水处理厂,新增总氮处理和COD(化学需氧量)降解工艺,不仅可以彻底解决市政污水处理的问题,专门用来处理周边居民生活污水,而且能够继续为企业提供生产水源;同时,荣程在天荣厂区划拨用地,新建一座处理能力为15000吨/日的工业废水处理车间,并采用深度脱盐工艺,提取工业用盐,进一步提高回水利用率,实现废水零排放。据悉,荣程还将再次投资3亿元,用于新建污水处理中心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现有污水处理厂的提升改造。
  将每一滴水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用水,重在节水;节水,重在管理。多年来,荣程人狠抓节水管理,为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着实下了一番“狠功夫”。
  走进荣程集团能源管理中心管控大厅,数块巨大的屏幕滚动播放着从生产现场传回的实时画面和各类能源数据。在这里,污水处理和回用情况一目了然,从烧结、球团、白灰、高炉、转炉到精炼连铸、高线、带钢、棒材……钢铁生产全工序取用水情况一一在列。天荣公司拥有完善的取水、用水管理制度。企业能源计量实行信息化管理,与能源管理中心、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联网,方便能源中心牵头统筹进行节水管理、水消耗统计等。
  水质不仅影响着企业的安全生产,而且影响着水资源利用效果。为此,天荣公司各工序水处理加药交由第三方运营,并由国内先进的污水处理和运营企业承担水处理加药工作。为了确保水质稳定,该公司专门成立了水质监察科,一方面根据每年国家及地方水资源利用和处理相关要求和公司生产实际动态调整相关指标,制订水质考评指标;另一方面成立以公司领导为小组长的节水管理领导小组,每月定期跟踪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监测水质达标情况,持续改善水质。
  “天荣公司特别重视水质指标,为此专门找到国内顶尖的水处理团队,针对盐含量高的水质进行技术攻关,在提升水质的同时,也提升了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天荣公司质检处处长袁子成说。
  节水管理,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用好水资源上。对此,天荣公司的原则是“一水多用,分质使用”,将每一滴水的价值都发挥到最大。
  “一水多用”,就是要把水循环使用到各工序中。在钢铁生产过程中,天荣公司水资源按照先“净环”再“浊环”的方式,在生产各环节中循环使用,将每一滴水都用到极致,最大限度提高循环水利用率,降低新水消耗。
  “分质使用”就是要把水用到该用的地方。天荣公司按照各生产工序和设备对水质的不同要求实施分质用水,将经公司污水处理厂微滤膜处理后所得的中水用于各生产工序冷却循环水补水;将经公司污水处理厂反渗透处理后所得的水质较好的中水用于煤气发电锅炉、轧钢厂加热炉等汽包补水;将水质较好的外购中水用于厂区及周边绿化灌溉;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少量浓盐水则送往高炉,用于高炉冲渣。
  “面向未来,我们要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持续发力,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开拓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水、绿水青山。”张荣华表示,荣程人将以此次获得全国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为契机,继续坚定信心,创新竞进,打造生态旅游型“未来梦工厂”,让企业与城市和谐共生。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22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