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方大萍安钢铁:节能减排,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1-02-04 09:55:00

  本报通讯员 彭云桃
  方大萍安钢铁为了在新时代美丽中国的缤纷拼图中绘出钢铁企业的一抹绿,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近日。方大萍安钢铁被《环境保护》杂志社评为“十三五”节能减排先进单位,被《中国环境报》社授予“2020年度环保突出贡献企业”。
  大力推进环保项目建设
  环保是红钱,也是底线。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主动淘汰了一批能耗高、污染环境大的设施,体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2016年8月30日,江西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设备拆除仪式在该公司举行。随着大型起重机将一座420立方米高炉设备拆除,标志着该公司主动淘汰60万吨钢铁产能顺利完成。在此之前,该公司还主动淘汰90平方米以下烧结机3台,关停了年产50万吨焦化厂及配套设施。
  在淘汰落后、主动去产能的同时,该公司大力推进环保项目建设。“十三五”以来,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环境治理,累计投入10亿元进行环保提标改造,重点项目包括铁、钢、材除尘改造升级,108平方米烧结机头烟气脱硫系统改造,原料场棚化改造,废钢场、烧结矿堆场和原煤堆场进行密封改造等。同时,该公司对铁、钢、材主要工序进行了多项节能环保改造,使各工序更节能、更环保,企业能耗指标明显改善。
  一个又一个环保技改项目“开花结果”,带来了企业环境绩效的大提升和环境面貌的大改善。该公司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部分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还达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钢铁行业排放标准限值要求。该公司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改善,2019年与2016年比较,吨钢颗粒物、吨钢二氧化硫、吨钢废水、吨钢废水COD、吨钢废水氨氮的排放量分别减少了57.07%、61.57%、73.91%、66.67%、75%。
  多措并举开展环保治理工作
  环保整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抓好废水、废气、噪声、扬尘等环保治理,该公司多措并举开展环保治理工作:
  在废水治理方面,该公司在原有各工序水处理的基础上,投资2100万元,在安源生产区和湘东生产区建设了3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现了废水排放稳定达标。2018年,该公司又投资4000余万元对安源生产区废水扩容提标改造,新增废水预处理量400立方米/小时,废水深度处理量300立方米/小时,吨钢废水回收利用率由39%提升到90%以上。该公司还投资约3000万元,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
  在废气治理方面,2017年,该公司投资2700余万元,完成了湘东生产区1号高炉出铁场除尘、炼钢转炉三套一次除尘等10套环保设施提标改造项目的建设。2018年,该公司又投入2.71亿元,对安源生产区2×90平方米烧结和180平方米烧结除尘系统及湘东生产区108平方米烧结机尾除尘进行提标改造,安源生产区、湘东生产区炼钢转炉炉顶新建三次除尘和环境除尘等。2019年,该公司又投入8400多万元逐步完善了各工序除尘设施,包括180平方米烧结、108平方米烧结机头电除尘新建和安源生产区炼铁4号高炉新增除尘等。
  在噪声治理方面,该公司新增及更换隔音设备设施,完成风机、排气、管道等各种噪声源治理,完成了湘东制氧厂界噪声、湘东生产区108平方米烧结、安源炼铁厂界噪声治理等,促进厂界噪声达标。
  在扬尘治理方面,该公司为有效抑制高炉炉顶装料过程中的扬尘,投入240万元,在高炉炉顶安装了六套点式除尘器,有效防范扬尘;还对所有皮带通廊进行封闭;对安源生产区和湘东生产区的原料场进行棚化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原燃料露天堆放产生扬尘的问题。
  在抓好污染防治的基础上,该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兴建自发电项目,有效利用钢铁生产流程中烧结余热、转炉煤气、高炉煤气等二次能源,促进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以自发电为例,该公司目前共有11套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115.5兆瓦。为不断提升自发电量,该公司积极开展发电攻关,按照高效机组优先、高品质蒸汽优先用于发电的原则,精细调控煤气、蒸汽资源,科学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2020年,该公司累计自发电约9.56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同比增加18.27万千瓦时,自发电率43.10%,同比增长1.79%,发电指标达到历史新高。
  炼钢工序是该公司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一环。炼钢工序将提高煤气回收量作为重要经济效益增长点,通过回收利用炼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转炉煤气、蒸汽等二次能源,转炉煤气回收量不断创新高,促进工序能耗进一步降低。
  加强废水回收利用,降低吨钢综合水耗。通过持续治理和节能改造,该公司进一步提高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提高废水回收利用率,促进了废水综合利用。2020年,该公司吨钢新水消耗1.65吨,较上年同期下降0.22吨。
  面对进步和荣誉,该公司深知,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些荣誉只是过去时,努力提高环保水平,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才是进行时和未来时。“节能减排,我们一直在路上!”这是方大萍安钢铁人的铮铮誓言。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