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方大九钢打出节能减排组合拳

2021-04-23 16:50:00

  本报通讯员 龚安
  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作为节能减排和碳排放重点行业企业,方大九钢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践行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打出节能减排组合拳,全力推动企业超低排放和低碳发展。
  近日,方大九钢创新推出科级人员挂靠各个环保管控点的“点长”制,进一步加大环保管控力度,确保各项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助推清洁排放。
  发出节能减排号召
  钢铁行业对碳达峰至关重要,承担着重要的节能减排任务。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质,就是绿色低碳生活与清洁生产。方大九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职工代表会上,首次向全体员工宣传碳达峰,并发出了节能减排的号召。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首先要让全体员工了解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其次必须掌握当前企业自身的能耗与排放情况。该公司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多渠道宣传好相关知识,通过对标检查、分析统计等,对自身主要能源消耗情况进行了梳理评估,确保对能耗及相关排放情况和主要能耗工序、环节等做到心中有数。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主要能源消耗指标吨钢综合能耗、综合吨钢电耗、综合吨钢水耗等处于行业中上游水平,自发电比例51.98%。减排方面,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的脱硫设施减排率达到了97.27%。
  “钢铁行业的主要能源消耗,体现在炼铁、炼钢以及钢材轧制生产过程中。煤气消耗是直接产生二氧化碳的过程,生产过程中还会使用到大量的煤炭、焦炭、电能等,这些都是我们节能减排的关键环节。”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能源管理员彭辉说。
  围绕重点工序环节,该公司制订了节能减排方案,主要包括控制煤气,进一步降低煤气单耗,做到能源充分利用;持续开展能源系统专项检查,杜绝违规用能、能源浪费现象等,另外还包括实施技改等系列部署。
  将富余煤气转化为电能
  4月13日,该公司高炉鼓风机汽改电及发电能力升级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7台大型吊装设施紧张作业,300余名施工人员紧张忙碌,现场机器的轰鸣声、电焊切割机的吱吱声、施工作业的敲打声此起彼伏,一座现代化厂房和锅炉厂房正拔地而起。这是该公司今年的重大技改项目之一,也是该公司积极应对碳达峰采取的强有力措施。
  “此项目建成后,厂区自发电量将提高到75%左右。”该公司动力厂车间的电气技术员、项目主管宋磊介绍。汽改电项目主要是通过淘汰落后发电机组设备,新建一台规模为125兆瓦的超高温亚临界汽轮发电机组,将富余的煤气高效转化为电能,提高企业自发电能力,减少园区火电供应负荷,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技改项目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该公司进一步控制煤气,降低煤气单耗。以炼钢工序为例,该厂结合实际情况,根据公司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从延长煤气回收时间、降低煤气用量等方面最大限度提升煤气回收量,3月26日~4月6日,炼钢工序转炉平均煤气回收156.23立方米,首次突破155立方米,其中单日最高煤气回收量高达163.15立方米,达到煤气回收历史新高,标志着企业转炉煤气回收跨入全国一流水平。
  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设
  “2020年,公司废水吨钢排放量是0.43立方米,吨钢化学需氧量是0.004千克、吨钢颗粒物排放量是0.37千克、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是0.3千克……”4月8日,该公司安环部环保员彭祎梳理了2020年公司主要环保指标的排放情况,并将指标与国家排放指标一一对比。数据显示,该公司吨钢废水、二氧化硫、颗粒物、化学需氧量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重组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7亿余元,用于实施环保技改,陆续投入运行了废水终端处理、原料场密封大棚、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等30余套环保设施,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烧结脱硫和烧结机头电除尘等主要环保设施“一用一备”,厂区原燃料储存全封闭,全面改善了生产区域和厂区周边环境质量。与2010年相比,当前该公司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达到92.5%,厂区降尘量同比下降88.2%。
  “今年我们将持续强化环保管理,继续深入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设,包括西区新增238平方米烧结烟气脱硝设施、水渣池技改、高炉炉前加装除尘系统等,减缓环保压力,打造环保优势,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计划在2020年的基础上,减少降尘量25%,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7%。”彭祎介绍。
  与此同时,该公司充分发挥员工智慧,以“智”节能,在技术改造、小改小革方面找突破口。以轧钢工序为例,2021年一季度以来,该厂开展各类节能小改小革70余项,其中优特钢线稀油站油温自动控制改造每月可节省油料消耗5%左右;高线、棒材车间通过优化穿水冷工艺、循环利用冷却水等举措,新水消耗均比改造前节约6%~10%不等,同时减少了废水排放。目前,该厂正在进行中板粗轧除尘改造工程,完成后将实现中板粗轧烟尘零排放。
  另外,在保障安全、环保前提下,该公司还积极开展关键能耗如电耗、燃料比攻关,烧结工序加强堵漏降电耗,高炉方面重点放在燃料比攻关上。“我们将通过加强炉内工艺操作、提高煤气利用率等举措,争取高炉燃料比降低5千克/吨铁,直接降低煤炭、焦炭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该公司炼铁厂厂长刘金辉表示。
  风物长宜放眼量。作为节能减排的主力军,该公司将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大踏步走上以碳减排驱动技术革新的低碳发展之路,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的长江经济带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