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征战大气污染防治新战场 中钢天澄送绿色强劲“新”风

2021-06-03 10:47:00

  陈晓莉
  2020年11月,中钢国际子公司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钢天澄”)凭借独有技术获得了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汇丰石化”)延迟焦化装置密闭除焦及VOCs废气治理EPC总承包项目合同。项目试运行后,不仅效果好,还赢得了客户频频点赞。
  首台套应用于首次合作中
  此次中钢天澄EPC总承包的汇丰石化延迟焦化装置密闭除焦及VOCs废气治理项目(简称“密闭除焦及VOCs治理项目”)属于交钥匙工程,是双方的首次合作,也是中钢天澄自主研发的“延迟焦化储焦池无组织排放废气控制及协同治理”技术在国内的首台套应用。
  该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5月14日试运行。运行的效果和数据表明,项目成功解决了延迟焦化装置废气无组织排放的问题,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要求。
  一体化解决方案——
  技术硬、投资省、能耗低
  针对装置采用敞开式冷焦处理流程的情况,中钢天澄对废气来源、废气综合治理系统的选择、废气治理工艺的选择、设备布置等进行了统筹考虑,在自主研发技术的基础上,形成了为客户量身打造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采用了“焦池密闭+废气收集与处理+智能行车抓焦”的工艺路线。
  实现废气无组织排放的有效控制
  焦池封闭后,在位于焦池封闭顶部、焦炭塔顶部以及溜焦槽顶部设置中钢天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移动式翻盖抽风罩及多点风量平衡系统,以最小的风量实现装置现场无组织排放废气的有效控制。收集后的废气经脱硫除尘处理后送至附近的炉内焚烧,保证实现废气达标排放和绿色生产,且显著改善生产及周边环境,消除了周边环境中的异味。
  用更短的生产周期,助力客户降本增效
  在方案制订之初,研发团队和项目团队就确定了“废气综合治理系统不改变现有焦化生产工艺”的原则,就是为了用更少的改造工程量、更短的停工周期,为客户节省投资成本。
  国内外现有技术大都对延迟焦化装置的改造工作量较大、施工周期较长,通常需要生产装置停工至少3个月以上才能完成改造。相比较而言,中钢天澄EPC总承包的山东汇丰石化项目,与主生产装置结合紧密,基本保留了原有生产工艺,改造小、停工周期仅45天。节省出来的时间,就意味着节省了成本,保留了生产力,保证了效益。
  “智能化”赋能,效率增加隐患减少
  该项目团队通过“激光扫描三维建模+定点抓卸焦”等技术协同作业,对现有行车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改造后,现场不需要人工操作,系统能自动完成延迟焦化除焦全周期的工作。
  该项目试运行后,智能化的突出优势逐渐显现,一改以往高度依赖操作人员经验判断焦炭塔内除焦完成情况,实现了抓卸焦的智能化控制,全程无人值守,消除了操作人员在区域作业时的安全隐患。不仅如此,行车智能化还意味着抓焦效率高、运行稳定、维护方便、能耗低。
  出于人性化考量,该项目团队还设置了全自动运行、半自动运行和手动运行三种模式,让客户方操作团队能在控制室内自由切换。
  不改变原有焦炭品质,保证了焦炭的经济附加值
  国内外现有技术大都加装了破碎机,会对石油焦进行破碎处理,因此对焦炭的品质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中钢天澄的自主技术不需要对石油焦进行破碎,保持了石油焦块的大小和完整性,不改变原有焦炭品质,保证了焦炭的经济附加值。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十三五”期间,我国PM2.5治理取得显著成绩。“十四五”时期,PM2.5和臭氧的协同治理成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目标之一,其关键就是氮氧化物和VOCs的协同减排。有效实施VOCs治理,能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补齐大气污染治理短板,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这也是当前治理的主要矛盾和短板,急需环境设备和监测市场提供相关的技术。
  中钢天澄EPC总承包的延迟焦化装置密闭除焦及VOCs废气治理项目成功试运行,为行业吹进的这股“新”风,绿色且强劲,不仅解行业燃眉之急,更是VOCs治理的有效探索,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具有重大意义。
  它解决了困扰行业已久的环保难题;它扭转了当前自有可靠技术空缺的局面,用自有技术为客户提供定制方案;它不仅绿色环保,还具有超高性价比;它用智能化为安全稳定运行赋能;它积极探索VOCs治理,且卓有成效。
  专注于大气污染治理的中钢天澄,设有国内唯一以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技术为主攻方向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奋斗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战场的“先锋军”,为钢铁行业实现超低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中钢国际提供绿色低碳制造综合解决方案的重要一环,在中钢国际“低碳冶金服务商,绿色发展先行者”新阶段宣言的指引下,中钢天澄将继续让“新”风更强劲,积极投入“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新战场,为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