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推进区域循环用水、废水处理回用
——南钢大力治理污水变废为宝侧记

2021-07-08 08:46:00

  本报通讯员 董菊花 姚凤凤 季阳
  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于1958年建厂,近年来,根据国家进一步减少钢铁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和钢铁行业进一步降低吨钢耗新水量的产业政策,履行节能减排社会责任,大力实施区域循环用水、废水处理回用项目建设,先后建成回用华能南京电厂冷却退水项目、西区污水回用和炼铁新厂废水回用项目等。南钢循环水系统循环率不断提升,新水取用量持续减少,吨钢耗新水量已从最高的20立方米/吨钢降至2021年2.0立方米/吨钢,吨钢耗新水指标在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
  污水处理回用经济效益显著
  南钢在长江八卦洲汊道左侧原有地表水取水泵站1座,2021年前取水量约6000万立方米/年。南钢与华能南京电厂相邻,两家企业均为南京市取水大户,其中华能南京电厂取水用于火力发电冷却用水。为节约长江水资源,南京市供水管理处协调南钢与华能南京电厂合作开展节约用水创新实践。2020年,南钢投资500万元,建设回用华能南京电厂冷却退水项目,新建南钢二水源泵站等取水设施,将华能南京电厂设备冷却退水取用作为南钢的第二水源。该项目实施后,年节水约3888万立方米,节水经济效益约268万元/年,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南钢西区污水处理回用项目重点是对排水系统进行集中改造,通过新建的3个提升泵站,将西区污水截流,送到主站区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废水水质达到回用水标准,直接回用于钢铁工业生产过程。该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设计处理能力为4800立方米/小时。2020年,南钢实际产水量约4200立方米/小时,处理后的废水水质达到回用水和排放水质标准,90%的水直接回用于钢铁工业生产过程,小部分达标外排。
  该排水系统采用絮凝沉降、过滤的物化处理工艺,主要降解处理废水中的浊度、悬浮物和油。其工作原理为:污水通过提升泵输送至配水混合槽,药剂加入混合槽,经过斜板沉淀器沉淀分离后,分成水和污泥。水进入虹吸滤池再到清水池,加入消毒剂进行消毒,然后通过水泵供出。污泥沉淀后进入污泥储存浓缩池,再进行污泥压榨脱水,变成泥饼外运,一部分铁元素高的泥送到原料厂作为原料继续使用,另一部分送到回转窑提炼金属元素。
  南钢炼铁新厂废水回用项目总投资约1300万元,采用物化处理工艺,通过“化学除油沉淀器和高效过滤器”等工艺设施对废水进行处理回用,每小时最大废水处理量可达1400立方米,处理后再生水回用于循环水系统,作为系统补水。
  提高水的循环使用率
  水是钢铁工业生产的“血液”,钢铁厂是用水大户,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是衡量一个企业绿色、低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
  南钢宽厚板厂有一套5米轧机,循环水系统主要由水厂二中心泵站集中供应,主要承担宽厚板厂轧钢工序的循环水保供任务,循环水系统主要包括加热炉冷却循环水系统、轧钢浊循环水处理系统、轧钢ACC循环水冷却系统,泵站拥有水泵机组22余台,循环总量达到5500吨/小时,循环率达99.15%。
  宽厚板厂循环水系统从处理工艺上主要分为净循环水系统、浊循环水系统,净循环水系统处理工艺以冷却、过滤为主,浊循环水系统采用絮凝、沉降、过滤、冷却主体处理工艺。其中浊循环水系统工艺原理为:轧机使用后的水经铁皮沟进入旋流池进行沉淀,除去大颗粒的氧化铁皮,沉淀后的水用提升泵送至化学除油器进行沉淀除油,处理后的水用水泵送至过滤器进行过滤,然后送至冷却塔冷却,再进入冷水池,用加压泵输送至用户循环使用;而旋流池沉淀的氧化铁皮用抓斗吊车清除,经渣池沥水后,装入汽车运走,作为炼钢转炉的原料使用。
  将继续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南钢将绿色生态理念和水系统的建设相结合,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深入到生产的每一流程,利用钢铁企业水资源消纳能力强的特点,与城市实现资源、能源共享,形成区域循环经济,融入城市的发展,实现产城融合、绿色智造阶段性目标。
  2021年,南钢将继续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智慧水务为平台,通过进一步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做好回用水的梯级利用、增加深度处理设施、逐步完成雨污分离项目,进一步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向超低排放目标努力奋进。
  《中国冶金报》(2021年7月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