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推动绿色发展 把蓝天还给青山
——武钢有限炼铁厂环保攻关侧记

2021-07-22 08:15:00

  本报通讯员 班兆东 黄思思
  在武钢有限炼铁厂繁忙的生产现场,一幅绿色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作业线上无烟尘,绿树成荫有蓝天。根据武汉市青山区生态环保局传来的消息,区内最大的企业——中国宝武宝钢股份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环保升级成效令人振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炼铁厂主要颗粒物、二氧化硫、氮化物排放分别较计划降低150吨、194吨、573吨。
  压实主体责任
  抓好环保工作,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因此,该厂十分注重环保主体责任的落实,通过落实“学”“常”二字,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学”即加强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国家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活动,不断提高全员环保意识,把准航向,引导干部职工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排放为目标,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常”即经常管理,使其处于常态之中。为使环保工作持之以恒地推进,该厂成立了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日检查、周通报、月考核的机制,督促各作业区认真对待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落实职责。该厂环保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厂范围内共自查自纠隐患154项,累计通报和督促作业区整改能源环保问题点297项,考核113项次,考核金额19.93万元,有力促进了环保目标的实现。
  降低工序能耗
  环保工作,非抓一事一物,而在于全盘之中,通过抓好各个环节,以点促面。为此,该厂重视各个工序的节能降耗工作,从而形成合力,促进整体环保目标实现。
  如烧结工序,该厂一方面合理组织生产,实现了烧结机运转率达95.57%;固体燃耗达57.22千克/吨,较去年下降1.8千克/吨,电耗较去年下降0.29千瓦时/吨,煤气单耗下降0.16立方米/吨;另一方面改进操作方法,不断优化烧结工序配料结构和过程操作参数,提高设备操作、维护、检修标准,对烧结机尾等除尘设施加强运行管控,积极应对烧结氧基折标引起的氮氧化物小时均值超标情况,精细化管理,确保各类环保设施稳定达标排放,降低烟气氧含量。同时,该厂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如对燃料粒度的攻关,使烧结煤焦使用结构进一步优化,烧结机生产日趋稳定;使用优质合金辊改进四辊破碎设备状况,降低≥3毫米粒级百分比;通过加强烧结机终点控制,稳定氧化亚铁含量,大幅度提高烟气温度,新区余热回收水平明显提升,发电机运转率较去年提高10%。
  统筹做好技改攻关项目建设
  该厂立足于环保技术进步,统筹做好环保技改攻关项目建设,推进绿色环保再上新台阶。
  一年来,该厂烧结402、原料煤场、高炉原料等8台除尘器的改造和新二烧和转底炉项目达到目标进度;针对一烧SCR脱硝项目烟道对接后喷吹蒸汽不稳定、喷吹流程不合理、粉尘小时均值超标不断的情况开展攻关,建立蒸汽供应联动机制,改型疏水阀稳定蒸汽供给,改变喷吹模式,建立定期清灰制度,有效控制了SCR粉尘;开展热风炉烟气排放技术攻关,组织不同煤种产生氮氧化物试验、配合开展高炉煤气使用量对热风炉排口二氧化硫排放的影响试验;烧结新区雨污分流和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按期投运,完成了社会来水回明渠的项目,积极推进废水回用,实现了区域内废水零外排。此外,该厂分两期对皮带通廊和转运站进行环保封闭改造,已累计完成180个项目,将生产性粉尘“禁锢”在防尘通廊中。
  据悉,武钢有限通过多项环保攻关工作提升了青山区空气质量,今年上半年,青山区优良天气数量比往年增加了10%。
  《中国冶金报》(2021年7月22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